正文

我家的大柳树

(2012-02-13 12:23:06) 下一个


我家的大柳树

我家后院西南角,有棵大水桶粗的柳树。刚搬进来时,谁都没注意她的存在。

房子是2010年初买的,当时的注意力全集中在学区,房子的外貌,结构朝向及房间布局上。前院那株日本红枫树很扎人眼,至于这棵秃着头,枝条七零八落的大柳树,整个就被遗忘了。

转眼春暖花开,前院红色的小苹果花,映山红以及至今还叫不上名字的小白花在树头竟相开放,加上红枫树娇嫩鲜艳的枫叶,万紫千红,让人一时忘记了后院还有棵柳树。

可这棵有三层楼高的柳树却是不会让人轻易忘怀的。她开始爆出小芽,紧接着便是柳籽,飞了一天,落了一草地 ,害得我整整忙了一个星期。这才明白唐诗中的树上柳棉吹又少,但此刻全然没有心情欣赏这满天的飞絮。奇怪怎么现在才注意柳树也会这般开花结籽,小时候家乡公园小河边成群的柳树,也没见春天里水面上漂着什么柳絮柳籽。

绕着大柳树转了几圈,这才发现这是棵很长时间都没人照顾的可怜家伙。她小时候用来扶正树干用的一根黑色尼龙绳,如今已深深地嵌入树干中,看着人心揪,同时也感叹自然的力量。赶忙找来剪刀,给她松绑,顺便修剪了枯枝。

大柳树的主干一米来高,有九枝碗口粗的大分枝向四面八方伸展开,直冲云霄。其中有一枝直直奔向房子,微风过处,俨然已扫到了阳台。心想如果有龙卷风来袭,岂不是要砸着房子。于是找来电锯加手锯,经过一番战斗,终于把这枝有潜在威胁的枝干给剁了。

气温越来越高,慢慢地大柳树长得枝繁叶茂。夏季里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置身在柳树的綠荫下,看着满树的綠叶附着柳枝随风起舞,身心舒畅,怡然自得。

真正认清柳树的优雅风骚是秋天来临的时候。有天和小儿子在小区里散步,隔着邻居的草地,回头看了一眼大柳树,一下子被她的美丽惊呆了。那层层的柳枝柳叶,象綠色的波浪,让人心醉;又如美人的秀发,在微风中轻轻摇怡。我赶忙用相机录下了这油画般的美景。

再看看前院的枫树,叶子深红,全然没有了春天里的光艳,而这棵大柳树却是越来越养眼舒心。自然界是这样,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写这篇文章时,适逢密西根漫长的严冬。这棵大柳树就站在窗外,依然静静地望着我,护卫着我的房子。她似乎知道我在讲述她的故事,不时挥挥细细的柳条,向我招手。

我亲幸在美国拥有了个相看两不厌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