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人生经历

(2022-01-29 14:24:46) 下一个

老孔演讲《我的经历》

 

        大家好!我是杰夫。

        五十年前,我十七岁,正值青春年华,那时人的十七岁跟今天的十七岁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的年轻人接受了多少信息啊。而我们那个时候对外界知之甚少,你们听的见潮起潮落大千世界的声音,看得见风起云涌复杂多变的社会。

        我十七岁那一年,如痴如醉的到处寻找初中高中数学试题进行破解,当时社会上流传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说教。因为自己感觉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拿到了初中文凭,但学到的文化知识甚少,所以自己就踏入了探寻数学的奥秘之中。那时没有什么书,逮到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曾读过施耐庵的《水浒》,读过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读过曹雪芹的《红楼梦》,读过《麻衣相法》,并在读完专业的医学书《内科学》后,立马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自学数学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日后还是收益不浅。参加工作第一年,我就分配去做铸造工,连续一年的夜班工作,知晓了铸造工的艰辛,晚出早归,感受到工人的不易。

       年轻正值恢复高考,我从同学那里借了他妹妹上高中的书籍,夜以继日的自学了高中数理化,参加了77,78年高考,并于79年考入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习电子专业。高考时自学的高中化学,里面的化合价现在还能朗朗上口。如1氢钠钾氯银金,2氧钙镁汞钡锌,345铝碳磷,铜12,铁23,246硫,42碳。像元素周期表的氢氦锂铍硼,碳氮氧镄萘,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依然历历在目。 

       我曾做过无损探伤,使用X光探测仪探测钢板焊接的质量;曾做过物理实验室工作,使用万能材料试验机和冲击试验机检测金属材料的质量。曾从事过计量管理工作,分管绝缘材料室、物理实验室、化学试验室、长度室、热学室、力学室、电学室的管理工作。曾从事企业总工程师办公室的管理工作,协调总工程师、总设计师、总工艺师的相关技术问题。曾从事企业计算机中心管理工作,普及企业会计电算化及办公自动化软件的使用,负责企业甩掉绘图板,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己最中意的设计就是利用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宏编制的一个运算程序,使得企业总统计师需要一个半月计算的全国同行业经济指标统计报表分析,使用该程序仅仅只需要十五分钟即可完成。业余时间也喜欢破解密码,在网上打出可破解密码广告,为广州一企业破解密码得到第一份额外收入。

 

                    

       87年发明实用新型《智力球》专利 。88年我在《计算机应用研究》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使用BASIC语言求孪生素数的分布》,88年在《电脑与微电子技术》第一期刊物发表的论文《计算机应用于哥德巴赫猜想之联想》,96年刊载于《计算机世界》《山东机械》的论文《企业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选型之我见 》,这些论文为我顺利获得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奠定了良好的软硬件基础。

        我们这一代人比较幸运,五十年代生人,那时战争刚刚结束,新中国建立,百废待兴。我们的人生曲线与国家发展的曲线高度吻合,一直向上向前。年轻时改革开放,我们年富力强,恰与时代的发展匹配。所以就一步不落的跟上了时代前进的脚步,这些都是因为年轻啊。青春太美好了,让一切都成为可能。

        生活是一首歌,那么你们年轻,正值青春,怎样才能唱好属于自己的歌呢?青春需要去听,通过自己的双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知道纷杂喧嚣中既有赏心之曲,也有乱耳杂音。懂得这点才能做到兼听则明,所以古人说:聪者听于无声。青春需要去看,透过自己的双眼,看所处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明暗中洞察,在新旧之间预测。做到凡事多想一步。所以古人说,明者见于无形。青春更需要去想,人工智能再高深也是人制造的,思想是人类的法宝。论体力我们不如走兽,论眼界我们不如禽鸟,但我们仍是万物之灵长,因为我们具有思想,所以古人说:居安思危,思者有备,有备无患。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赶上人类有史以来最强科技大革命,青春又如此机遇,真是你们的幸福,让未来充满了幻想,让今天聚集了能量,这次信息加智能的叠加革命来势汹汹,谁也没有能力预测未来,那么机会来了,每一个今天的年轻人,你们要把握住这次大好机会,将自己的青春谱写成一首歌,一首实现人类梦想的歌,唐代诗人杜牧有首小诗说:青春留不住,白发自然生。我年轻时读此句没有多大感觉,到了我这个岁数,才明白杜牧说的是真好啊,自然规律于谁于我都一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走过来的人都知道,多难熬的日子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那年轻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青春呢。我在五十二岁时动了出国的念头,在国内国退民进,被迫下岗,到美国来却能靠自己健康的身体继续工作,何乐不为。我曾经干了三年的装修工,曾经干过跟车送货,开了十年按摩店,做了六年家庭护理。当然在思想上也更深刻的理解天赋人权,THE RIGHT TO LIFE,  生命的权力;THE RIGHT TO LIBERTY, 自由的权力;THE RIGHT TO PERSUE HALPPINESS, 追求幸福的权力。更加懂得EVERYONE MUST FOLLOW THE LAW, 人人必须遵守法律;LEADERS MUST OBEY THE LAW,领导人必须服从法律;GOVERNMENT MUST OBEY THE LAW, 政府必须服从法律;NO ONE IS ABOVE THE LAW, 没有人可以超越法律。有人说我很另类,每一步还都有亮点,其实我跟你们都一样,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困惑,都有不同的迷惘。如今我已年近古稀,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永远也做不完。我也上网,我也刷视频,从视频中看人生百态,体会社会炎凉。可我的青春已逝,但你们的青春正值灿烂,有人会说,我太渺小啊,怎么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参与社会竞争呢?我的经历告诉你们,要脚踏实地,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比别人多想一步,时刻准备跨界跳跃。

       我们教科书中记载的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多想一步就是他们为什么来到中国?在民族危机日趋深重和康有为屡次上书警示之下,1898年6月,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书,宣布变法。这一年是农历戊戌年,又称戊戌变法。但因变法损害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利益,而遭到强烈抵制与反对。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光绪帝被囚,康有为、梁启超分别逃往法国、日本,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杀,历时103天的变法失败。他们杀害传教士,对使者造成威胁,才引来西方列强为保护他们的使者进行了一场战争。一个不会纠错的人将会第二次犯错,一个民族同样。为什么美国仅200年历史就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制度优越毋庸置疑。相比之下,2500年历史是否感到羞愧,是否感到无地自容。为什么中国领导人江胡习把子女都送到西方去读书?到别处去,到发达的地方去,将是你智慧的选择,你会事半功倍。

       谢谢阅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无悔,人生顿悟。你这代是比较幸运的,现在生活越来越快,不调整就跟不上节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cheelgo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经历和感受,感谢分享
cheelgo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经历和感受,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