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啊朋友(下)

(2022-09-20 09:46:43) 下一个

前一阵事情多,文章搁置下来。今天得空,把它写完。说说我最好的朋友伊萍。

她是我高中同学。跟班上多数人不同,她不是从我们本校的重点初中上来的,而是由其它普通学校考入的。属于成功逆袭那类。

伊萍家境很好,爸爸做生意,上面五个哥哥,她是唯一的女孩,十分受宠。当时同学们大都没什么衣服,一身校服穿四季;可伊萍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夏天时,她穿着浅粉色的花衬衫,白色的长纱裙,骑着崭新的坤车,飘然而过,好不神气!

虽然家里条件好,可她没有一点傲气,总是很随和。真诚,善良,爱帮助人。

一次“五四”班级活动,放学后滑旱冰。从学校到冰场有两站地。同学们一半骑车,一半坐公共汽车。赶上下班高峰,没等我挤上去,车就开走了。正在懊丧,伊萍从后面骑车过来,笑着冲我说“快上来,我带你!”

一天我起晚了,没来得及吃早饭。体育课跑完达标测验,头晕得不行,回到教室就趴在桌上。伊萍见了,关切地问我,要不要紧,又拿来一小包零食,说“这是五香脆,你吃点,会好些。” 那是一种油炸的菱形小面片,吃了两块,血糖升高,果然就不那么难受了。

文理分班时,我们都选了文科。经济条件虽好,可她家里几乎没什么书。除了她的课本和复习资料,连本大一点的字典都没有,也没有报纸杂志。几个哥哥都没有读大学。她的功课,既没人帮忙辅导,也没人督促要求,全凭自己。第一次到我家,看到爸爸书房里四面墙,从地板到天棚的书架都摆满了书,她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满是羡慕。

班上同学多数都是省大,医大,财院,和中科院两个研究所的子弟,像她这样的挺少。我那时是语文课代表。而伊萍语文成绩不大好。她很虚心,经常问我一些字词,阅读理解和作文方面的问题,非常努力。我也总是从家里拿一些参考书,作文选,和杂志给她看。帮她一起润色作文。

每次我有了零用钱,买好吃的,总会想着她。那时刚刚有自选商场,顾客还很少。一天放学,我俩第一次去一间自选超市,用我所有的五块钱买了当时很高级的蔬菜汁饼干和名字蛮洋气的苏打克力架, 和她分享。

慢慢地,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下课时挽着手在校园里散步,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高二暑假,我参加一个高考提高班,每天在另一个学校上课。那个学校离伊萍家不远。每到周末放学,我都先不回家,而是去看她。在她家里还没聊够,每次临走,她送我去电车站,车来了又走,过了一辆又一辆,两个小姑娘说着悄悄话,直到天快黑了,我不得不回家时,才依依不舍地分手。

小孩子家没什么钱,但是我俩每次过生日时,另一个人都有表示。她很喜欢法国女演员苏菲玛索,我偶然在书店看到一套印刷非常好的明星图片,其中一张就是苏菲,她生日时,我花光了所有的零花钱,毫不犹豫地为她买下那套图片。两个月后我的生日,她送了我一条装饰小项链,还带一个心形吊坠。那个坠子是夜光的,我一直戴了很久。

都说女孩心细敏感,朋友之间有点意见,闹个小别扭很常见,可我俩却从没有过。

高三上学期,我病了几周,没法上学。那一段,伊萍隔三差五来家里看我,把各科发的讲义,试卷一份不差地带来,告诉我各门课的复习进度和学校里的新闻。还总是安慰我,不要着急。身体养好了,回学校课程很快会赶上来的。

高考发榜,她没有取上第一志愿全国重点的省大,去了财贸学院。在别人看来,那是个很平常的高校,但是在她家里,她却是第一个大学生。我一直相信,如果她有其他同学的学习条件,以她的聪明和努力,肯定会考得更好。

虽然在不同的学校,大学期间,我们还常有来往。感情也没因不能时时在一起而疏远。她出落得愈发漂亮了,苗条高挑,亭亭玉立。

毕业那年,事情繁杂,疏于联络。不知什么时候她恋爱了。更没想到,还一毕业就结了婚。后来她说因为男孩追求太厉害,一时晕头,就定了婚期。

婆家条件很好,丈夫是独生子。公公是邮政系统一个不小的领导。全家都在邮电行业工作。那时没有手机,没有联通移动,也没有顺风。邮电部门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都是非常好的。

果然,她一结婚就有自己单独的房子。婚礼大操大办后,又去外地旅行。家里电器家具一应俱全。公婆给了不少钱,丈夫待她像个宝,什么活都不用她干。那时去她家,就用几十元一斤的美国开心果招待我。

婚礼那天伊萍特别美,穿着婚纱,神采奕奕。我由衷地为她高兴。

婚后第二年她就生下女儿,一家三口,安居乐业。而那时的我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英文备考,准备出国。忙得不亦乐乎。

办好护照签证,去北京的当晚,伊萍下班后赶来送我,一起在家吃了晚饭。千言万语,依依惜别。分手之际,她硬塞给我一张百元的钞票,我推辞不过,只好收下。那相当于我们当时一个月的工资。

出国后,忙着上学,打工,考驾照,加之国际长途话费高昂,很久都没有联系。本想着春节时再打电话,可有一天坐公车时钱包掉了,里面除了证件现金,还有电话通讯录。她的号码也在上面。

那时绝大多数人没有电子邮箱,也没有百度。春节时,当我好不容易查到她工厂的电话,却听说她已调到别的单位去了。

那时没有微信,没有校友录,我们又没什么共同的朋友。日月如梭,这一失联,多少年就过去了。

第一次回国,我带着礼物,满心欢喜地跑去她家,结果只看到围着帆布的建筑工地,那一片的房屋全拆了。我又转去她娘家,可房子找不到了,当时的狭窄胡同,变成了物业小区,邻居谁都不认识谁。我看着一栋栋的高楼,满腹惆怅。

岁月荏苒,结婚生子,劳碌奔波,一晃又是几年过去。我常常想起伊萍,不知她是否一切安好。

直到几年前,她看望同事,在我父母新居的楼下巧遇爸爸,这才又重新联系上。

分别十几年后的好朋友再次通话,感慨万千。忍不住的欣喜,诉不尽的思念。这么多年没联系,我俩却没有一点陌生隔阂的感觉,就像昨天还在一起一样,还是聊得那么推心置腹,那么有共鸣。她一点都没变,还是那么善良。当我说到刚去餐馆打工,上菜不小心拇指按到滚烫的铁板上时,她在电话那边连连叹息。

这些年她的生活并不顺遂。随着手机和互联网行业的兴起,邮电系统的优势不再,公婆相继退休,丈夫也下了岗。而她原来所在的国企效益越来越差,以至她不得不辞职,去了私企。

买车买房,孩子上学,开支越来越大,而公婆年迈,丈夫体弱,四顾无助,只能靠自己。凭着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她考过了高级会计师,还在一个大型私企做到了财务总监的位置。

她父母都去世了,妈妈离世前瘫痪多年,兄妹几个轮流照顾,她白天上班,晚上值夜,好多年夜里都不曾怎么睡。听着让人心疼。父母走后,房子分给了两个哥哥,照顾老人最多的她,却什么都没有。面对不公,她并不沮丧,说得云淡风轻。

有微信后,我俩联系更方便了。跟她,我不用丝毫遮掩隐瞒,可以坦然地说出自己任何愚昧,笨拙,窘迫的事,而从来不会被嘲笑打击,即使我再弱智的行为,她都能合情合理地为我开脱。

遇事不顺时,像工作的苦恼,家事的琐碎,孩子教育的困惑,甚至偶尔对先生的抱怨,我都可以放心地跟她讲。而她总是耐心地倾听,并安慰鼓励我说“这算什么,谁没有过。”“我相信你能处理好!”

偶尔有什么好事,不管是工作上还是家里的,我也可以毫无顾忌地与她分享,而不必担心被认为是显摆嘚瑟。她总是真心地为我高兴。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就知道你能行!”

由于彼此都忙,没事时,我们可能好久不联系,可一旦有人说话,马上又会聊得热热络络,难舍难分。她仍那么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时差的关系,我们常在我这里的夜间聊,她总会体贴地提醒“很晚了,去睡吧。”

孤身在外这些年,有了坏事,不敢跟父母说,怕他们担心惦记;不能跟熟人说,怕有人笑话甚至高兴;即使有好事,也不能轻与人言,怕被说成张扬炫耀,招人嫉妒。

而伊萍像是另一个自己,总是有着无限的理解和包容。与她来往,不必装高深精明,因为她不会笑我肤浅愚钝;也不必装坚强能干,她不会笑我软弱无能。可以展露自己不完美的一面,而不用担心被教训嘲讽或怜悯。不知别人这样无话不谈的朋友多不多,我就只有她一个。

每个人交友目的不同。有的为利益,有的为获取信息;有的是怕孤单。然而也有人交朋友,只为互相关心,坦诚相见,做真实的自己。

(附上歌手周峰演唱的《朋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v411B7Xg/

《朋友啊朋友》(上):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192/202205/24446.html

《朋友啊朋友》(中):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192/202206/1613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