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曾起舞的日子 (二)

(2022-05-02 07:10:36) 下一个

小学临毕业前,一天班主任领着一男一女两个陌生人来到班上,说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老师,来挑选考生。当时总共有三个女生被叫起来,我是最后一个。我们依次到讲台前,他俩看了看身材比例,好像还按了按肩膀和脚踝,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后来只有头一个被选中,班上最漂亮的那个女孩被通知参加了初试,后来好像还让她去北京复试,因家长怕影响学习也没有成行。

中学六年,一晃而过。所在的重点学校,只有体育队,没有舞蹈队。我也跟同学们一样心无旁骛,每天与习题试卷相伴,在12到17岁最美好的花样年华,竟没有一天曾无忧无虑地开心起舞。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还会时不时复习一下那些舞蹈动作,以保持腰腿的柔韧性。

转眼上了大学。那时时兴交谊舞,刚开学不久,班上,系里,学校就是一连串的舞会。为了扫舞盲,班上特地为我和另一个女生报了一期交谊舞学习班,到文化馆跟两位专业舞蹈老师上了一周的课。系统学习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伦巴,桑巴,恰恰和吉特巴。结业后她教女生,我教男生,总算全班同学都可以下场了。

学校舞会大家都很客气,男生很少会被拒绝。当时班上有个女生,因为比大家年长两岁,都叫她毛姐,长得又高又瘦,白皙秀气,虽然戴着黑框眼镜,也不化妆打扮,但天生丽质,自带光环。跟别的女孩在场边时,音乐一响,总是我先被请走;然而跟毛姐站在一起,每次男生都先请她。

国标舞被奥委会定成运动项目,确实很有道理。89年夏天,为了留住学生不要上街,学校白天晚上办舞会,有时一天两三场。不少同学游行跳舞两不误,白天上街,晚上上场。那一阵子,自己三个月瘦了9公斤,减到成年以后最轻的体重。

一次学校的周末舞会上,认识了财经学院来看同学的小林。与他跳了一曲慢四之后,被礼貌地送回原来的位子,而他站在稍远一点的地方。下一曲响起,他望向我的时候,刚好有个男生来请我,便与之走下舞池。不想那男生不会跳,步子完全不在节拍上,走得随心所欲,又磕磕绊绊,被他拖得很是狼狈。

好容易捱完下场,就见小林连忙走过来,紧挨着站在我身旁。下一曲是快三,他不由分说,拉起我就转起来。边跳边问他为什么这么着急,他说,“我看你被刚才那哥们拽得太难受了,怕他再来,我得救你!”一句话逗得我笑个不停。

小林跳得非常好,节奏感强,动作利落大方,很是出众。被身材高大的他带着,又顺着惯性,快三转起来轻飘飘的。所到之处,都是女孩子们羡慕的目光。一曲结束,再也不想被那些舞盲拖来拖去了,和他直跳到终场。

送我回宿舍的路上,这才仔细打量了一下小林,他不属于浓眉大眼,但是长得周正,十分耐看,有点像当今的演员佟大为。自信,爽朗,真诚,令人很有好感。

跟抽烟喝酒一样,跳舞也是会上瘾的。认识小林之后,受他影响,我对交谊舞的热情渐涨,甚至曾逃课跟他去营业性舞厅。在一起跳得多了,配合更加默契,水平提高不少。

我比较喜欢慢四的狐步,慢三的华尔兹,快三的维也纳华尔兹,而对那些拉丁和爵士风格的快步,尤其是上肢有较多抻拉动作的恰恰和水兵舞,总觉得只适合表演,不适合在旁边有很多人的舞池跳。既容易影响别人,也比较招摇。

其实小林拉丁交谊舞跳得很好,他很快发现我不喜欢那些舞伴离身,转圈,拉花等幅度较大的动作,他曾问我,你跳得挺好的啊,为什么不喜欢呢?我说,那些动作太活泼了吧,也太张扬,不够端庄。他听完笑了起来: “你这么年轻,怎么会这么古板?又不是古典舞,不必那么端庄啊。舞蹈又不只一种风格。”

说归说,自此和我跳舞时,他便中规中矩,不再尝试那些新颖,需要比较大方放得开的动作了。

除了跳舞出色,他学业优秀,人也很风趣随和。这样相处了几个月,彼此都很开心,终于他提出来能不能让关系更进一步。那时已临近毕业,我俩都已有了接收单位,他将去外地的财政局,而我被父母要求毕业之前不谈恋爱。所以我期期艾艾,一直没有回应。

他不知听谁说,如果女生肯给男生织毛衣围巾,就表示心里有他。于是买了两磅藏青色的毛线,问我能不能替他打件毛衣。

那年春天来得很晚,三四月份天还很凉。我不知道他的用意,见他衣衫单薄,而且当时课业也松,就答应下来。织了两周,终于赶出来了。那是我织过的唯一一件毛衣,平针,V字领,收边和上袖都是妈妈帮的忙。我解释说就是一普通同学,哥们,她也没多想。

他离校前,我们去跳了大学里最后一场舞。我很珍惜跟他比朋友多,比恋人少的这段关系。与他相伴起舞的日子,给了我很多快乐。

工作后,经家人介绍,他很快就结了婚。每次来省城出差,他都会来看我,也一起去跳过舞。他还是跳得那么好,但感觉人变化很大。没有那么锐气洒脱了,沉稳也沉默了不少,似乎工作和家庭生活都不太如意。我也不好多问。出国以后就完全断了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