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

(2012-01-13 15:07:48) 下一个
浏览了文学城里很多亲情文章,让我感触良多,身为城里人,除了看网友们的贴,也想写写自己的故事;来而不往,非礼也。赞赏广陵晓阳写回忆的想法,为自己的亲人讲述先辈的故事。我的父亲母亲离开我们已经30多年了,记忆也在逐渐淡忘,虽然我们只是普通百姓,他们的故事也不动人,可父母亲却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亲人,我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我的父亲如果在世也只有90岁,母亲比父亲大3岁,故乡当地有“女大三,有金山”的说法,母亲的家中长女,父亲是家里的老么,组成家庭后,母亲充当着大姐姐,父亲则成了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弟弟,父亲母亲共同养育了我们5个子女,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母是否恩爱?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坎坷,苦难远远盖过了生活中应有的欢乐。父亲出生在江南水乡小镇的一个殷实之家,父亲和大哥做生意,老家还有一些房屋田地,在家排行老二,只有一个同父异母比自己年长20岁的大哥,从小受到父母亲人的溺爱,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致留下了口吃的毛病。父亲上过几年私塾,虽然文化不高却写得一手好字,高小毕业后就留在帮助父亲大哥照料家中的生意,不到20岁就有人为他张罗了婚事,由媒婆牵线,和同一镇上门当户对的许家的长女结为连理,当年的母亲大约20出头,眉清目秀、个子高挑(母亲个子比父亲高),一位知书达礼的大家闺秀。从当年的相片可以得知,虽然是媒妁之言,父亲母亲也是恩爱有加,他们经常去美丽的天堂杭州和繁华的十里洋场上海旅游,照片上的父亲西装革履、长衫礼帽可谓风度翩翩,母亲秀美温柔(可惜这些相片已经不知去向);他们曾经有过一段恩爱美满的日子。解放后,直到公私合营,父亲母亲的生活还是相对稳定的,父亲家的企业被国家合营为地方国营企业,父母亲作为资方人员成为工厂职工,父亲是会计母亲在后勤,可是好景不常,父亲因为在解放前曾经代理过一段时间的伪乡长,不幸在57年被定为历史反革命,失去了选举权,成了被管制对象,苦难从此开始了,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到了顶峰,父亲从会计室被赶到了最苦最累最脏的车间,还常常要他白班连夜班,抄家、批斗成了家常便饭,还常常被拉去在小镇上游街;几次抄家后,家里的红木家俱、金银细软悉数被搜光,装走了满满三大船,,当年的我们成了黑五类,在学校在街道处处受人歧视;记得父亲接下来的遭遇让我刻骨铭心,已经说不清是第几次抄家,一队红卫兵又一次来到我家,其中一位造反派独自上了我家阁楼,不一会儿下来时手拿着一张被叠得方方正正的人民日报,当场打开,只见头版上的毛主席头象被挖去了口、鼻子、眼睛,不得了!这是可以当场枪毙的现行反革命罪证!父亲母亲百口莫辩、吓得差点昏死。从此父亲成了双料反革命,专政对象,更加抬不起头,每天天不亮就要打扫干净厂里道路,大会小会每会必斗,成为了年轻气盛的造反派的活靶子,可怜我的父亲母亲没有等到解放没有等到云开日出的那一天。此情此恨,何时能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为你的父母惋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