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点提高学习兴趣的体会

(2012-01-10 09:41:02) 下一个
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记得儿子上学前班时,有一年春节,老师问家长“有没有体现多元化的节目以便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文化”,我自告奋勇,义务授课 2 小时。那天我拿着从国内和中国城带来的“招财进宝”童男童女年画,贴在班级墙和窗上,把几个大红灯笼挂在教室四周,孩子们围在我周围,我开始跟他们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其中包括文字的来历,我从象形文字“山”和“水”演变说起,一边画画一边解释,孩子们瞪大好奇的双眼,听得津津有味。我还穿上民族服装,演示了一段民族舞,2小时下来孩子们意犹未尽,于是老师建议我能不能教他们跳一段典型的民族舞,我灵机一动,教了他们一段扭秧歌的基本步子。最后,还让十来个小孩头顶一条床单到另外一个教室,告述他们“中国龙来啦”!十来个小孩在这个教室里转了一圈,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到自己的教室。整个过程中家长参与了学校教育,也了解了其他小孩的个性特点。
表扬为主,人人平等----------------------------------------------------------------------------------------------常常记得在中国念小学时,学校无形中把孩子分为三,六,九等,习惯了“管别人”或“被管理”,有些成绩平平又不会捣蛋的学生竟一年内从未被老师提过问;开学初写“新学期打算”时,总是写上要争当“三好学生”。现在发现美国的小学生奖励特多,每学期基本上每个小孩都得奖,多做公益劳动有“好公民奖”,功课优秀有“学业优秀奖”“数学家奖”“作文优秀奖”“科学奖”,类似“三好学生”的也有奖,各个校区称法不同,这里的学区叫“杰出猫头鹰奖”,颁奖那天,许多家长拿着摄像机或照相机赶来,学生们非常自豪地上台领奖,一时间银光灯闪烁,家长忙个不停。学校还经常开音乐会,学了一,二年的学生们隆重登场,老师在介绍学生时,很自然,大方的称“我们这些年轻的音乐家...非常幸运能和这些天才的音乐家在一起.....”在课堂中,学校也体现“人人平等”。许多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里没有固定的组长,每人轮流当。学生也可以自己选择想干的事情,如球类管理员:杰克;作业分发:简;出勤记录:大卫;图书管理员:艾瑞克.....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如想担任学校干部,该学生必须参加竟选,说服其他学生选他/她。小小年纪就开始锻炼口才和领导才能,好生了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