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浮尘

生活如同小小尘埃,浮浮沉沉。因为折射阳光它曾经闪亮;因为与同伴碰撞共舞因此它内心曾经飞扬。在它降落的时候它知道自己的轨迹是一条美
正文

信手写来:生死感悟

(2005-07-24 16:41:40) 下一个
在下班的途中,有关生死的感触尤其良多。不过我能够很平静的写下这个主题,说明我的确已经不再年轻。 现在正值夏季,路途两边绿色绵延不绝。灰色的高速公路像一支剑,霍然破开大自然的盔甲,于是青山向两边退去。在刺眼的晚霞中,我的车好像一滴迅速滑到剑尖的水珠,无声疾行。如果是秋天,层林尽染。如果是冬天,则可以看到车灯下漫天雪飘。总之,都是一片风景。 高速公路上常常有小动物尸体横陈。无数道汽车的轮胎压过那个毛茸茸而血肉模糊的东西。每次当然也是感慨一下。可是不可能对任何一具尸体产生特殊的怜悯。因为对人类而言,无论是鹿还是松鼠,大体差不多,何况这满山遍野的同类太多了。 但是每一个小小的尸体,不是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它们的家在哪里(应该就在附近吧),是否有谁在树林里等待它回去。啄食的鸟已经在天空盘旋,很快这些尸体就会变成晚餐,或者零落成泥融合在草坡里面。 在那个不知道名字和形象的“万能”的眼睛里,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或许普通的程度只能和一株小草相比。只有毛泽东、牛顿、爱因斯坦之类,才可以做一只和汽车相撞的鹿,或许造成一个小小的骚动。不过即使如此,一切又会很快恢复平静,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 在空旷的highway上飞驰,思绪也一同肆意自由飞扬。办公室的嬉闹喧杂正在暗淡褪色,考虑今晚和老公交流的内容尚且还早。于是,整个时空都属于我。这珍贵无比的20分钟。 每天碌碌而为、开车来去的目的是什么呢?有这么一段路程,自然是因为下班回家。上班的内容无非是一堆表格和数据的处理;回家的内容是和“他”一起吃饭睡觉聊天。周末的存在是为了下周的购物。每个工作日的存在是为了一个短暂的假期。假期的存在是为了休息过后继续工作。而这周而复始的工作,虽然是目前生命的主要内容,对于我而言,感情上和情绪上已经是空洞乏味之极了。 那么问自己,你想做什么?如果你可以选择,不必为了生计,你想做什么? 先是自己冷笑:怎么能够不考虑生计!我的脑子里除了这件事情恐怕就没有其他的了! 那末就假设一下呢? 更大的恐慌于是席卷而来:我不知道。 或许我知道,但是那一点点的小小想法立刻就被现实状况否定了,或者自己先犹豫了。因为我还没有想清楚,自己活着的意义何在。 曾经憧憬过有些事情:比如去收养一个孩子;比如回到中国到乡村居住并且给孩子上课;比如在美国开一个小铺子介绍中国的东西;比如钻研中国的古代文学;比如当一个作家;比如创业做econsulting;比如改行做design or marketing;比如去欧洲散步三个月;比如重新收集classic music的唱片;比如做一个有钱人的老婆然后开一个fund,把钱资助给我认为qualify的人,帮助他们生活得更好。 我否决了每一个想法。或者因为贪恋舒适的现状;或者因为没有钱;或者因为没有勇气;或者因为没有身份;或者因为没有如此特殊的背景;或者因为找不到支持的人(为什么需要别人的支持?因为我自信不够)。 归根结底,我找了无数的理由来维持现状,然后不停抱怨现状。 生活于是变得非常确定又非常不确定。可以几乎看到老死时候的状况,很不甘心自己的生命会如此没有色彩和风光。有两个对立的声音在争吵试图说服我。 一个声音说:生活大致如此。你是一个平凡的人,就做这些平凡的事情吧。调节自己的情绪,万事看开,好比去看看佛书,识得比你更多苦难的人然后尽量去帮助。生和死本来没有太大的区别,你可以明天就死掉的。 另一个声音说:不能就这样认输了。你还没有尝试过其它的努力呢!积极的生活,寻找乐趣,寻找机会,be aggressive,你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你的生命或许只有一次,快乐在于身心的满足,不要辜负了她啊。去找你的激情,体会它的短暂。然后找下一个。直到你觉得enough为止。 这两个声音从来都在激烈挣扎。有时候这个胜利,于是我如同入了庵的小尼姑,看淡红尘。心灵倒也平静。有时候那边强势,于是开始考虑种种务实的计划。 不过,对于生死的界限仍然看淡。始终不能忘记16岁时候读泰戈尔的诗集,其中对此的飘灵的描述。从此对于生便不再贪恋;对于死便不再惶恐。 其实理由可以很简单。如果状况超过我对perfection的最低要求,心灵上感到承受是一种frustration,那么不如就从容走到那一扇门里去吧。 于是乎当我随口说如果什么时候手脚全无做了残废,我一定自我了断。G无不惊讶于我的“消极”态度。我说,just don't want to be the burden for the society。大概在他的教义里面,自杀是一种罪恶。 而对于活着的理由,还是很简单的:既然现状是alive,就维持现状,顺其自然。体验alive的过程,不必专门寻死。或许目前感受的平淡之极,不过是去体验生活的原色罢了。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当然就是所谓死期将至。Ok, then let's say bye-by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颗和我一样的浮尘竟有这样好的文笔。你的文字真得很洗炼,又很尖锐,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你的思想很深刻,很透彻。我想很多的时候你一定生活得很累,是心累。而且,你一定还没有做母亲,所以你的感悟还有欠缺。记得雪山飞狐里的胡一刀和苗人凤比武的时候,败在了苗的剑下。具体怎么说的,忘记了,意思却记得很分明,就是,当年胡一刀能胜过苗,而彼时却不能,原因无他,只因胡一刀有了妻子和新生的儿子,当年的他不怕死,所以赢了;而今心中有了牵挂,便怕死,所以败了。一个人,了无牵挂的时候,生死无畏;而有了牵挂的时候,便不同,特别是有了需要你去呵护的稚子,因为对他而言,你是绝不可替代的,那个时候,我想,生是我们唯一想要的东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