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的博客

送大理封主簿五郎亲事不合却赴通州,
正文

千里之外

(2014-09-28 03:15:01) 下一个

小说
《礼拜天的德彪西》






他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看见梦的影子再来。夜间很晚的时候,他喜欢沉浸在一片昏暗里观看一些人物影片。他认为有个生活启迪和感动是美好的。那是生活的另一种金贵的礼物。在他看来无规可循。水到渠成。光泽跃跃。进入黑夜的漫长旅行是这样的。许多时候我会失掉宝贵的时间观念。这不是想象出一个没有他人的空间:我没在不来梅。没有人同我谈论电影。角色咫尺近在。是个人物会使他表露出长长的强烈的情绪。置身其中,甚至哼哼上一段动听的插曲。很动听。总有精彩的场面,节奏,对话,背景,眼神(细腻的目光),微笑,之特色可餐。或者呆若木鸡之憨厚状可乐。电影不只是娱乐。他深信还能让他找回一种你我。世界之大,”The  room is tight.” 。视觉化作凌驾一叶扁舟,几度悟道领略:仿佛凌万顷茫然,万象为宾客,更无人处。




你不时找找。是不是谁坐在你的身边,是不是谁轻拍你的肩膀在Whisper: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是不是你不仅可以听到谁的声音,

是不是甚至可以闻到谁的体味。

问题是你看不见谁在。



2014年是从午马开始的。一点不像1984。一年之计在于个什么。一开始他想找匹马来能到处乱跑。像电影里的西部牛仔,粗犷魁梧,出没于环状的大篷帐,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人都走散了,和眼睛乌黑,面庞俏丽,体态苗条的女郎讲故事说书唠嗑儿什么的。让身心放松放松。牧场在画面上永远很美。斗酒一杯,马有点像五花马,不够不够。名字就叫‘弩鑫难得’,对了对了。马儿的骨骼,色泽,步伐,气质皆与众不同。是一蹄子圆距毛蒙茸从杂而翩跹胸脯阔眼睛圆头颅小鼻孔宽呼吸舒畅兼备齐活儿。再者:两耳小而尖,头颈昂而弯,四足直而健俱佳。THIRD:鬣毛稀,尾毛密,皮肤光润臀部肥润出色等等。要有莎士比亚的审美。它得天独厚。但是,他最好去乡村大道溜个弯儿。这实在令人迷人的遗憾。对他来说,从这头儿到那头儿,这么地道的牧场印象和乡村大道宜人之处皆是自然景色。天空晴朗,阳光和煦。旗鼓相当,可以和电影媲美。在隆冬腊月,不必千方百计想匹马了。而且他不会遇到什么艳遇。意外为无妨,比如没小心,从马上摔下来。那么,像英国皇家卫队高头大马,英俊潇洒去转悠转悠。他就走进一条街,叫做“HoLLywOOd Blvd”。一定不会冷场。他都能想象出夹道热烈欢迎的面色。声音也提高了。还有个女人来和他握手。他有可能会不期而遇什么有趣儿的事。像看电影一样。电影和生活似乎是互为因果的。还有,电影和生活与梦魇——。........ 他张开嘴巴要说话,说时快那时迟一觉醒来,日上三竿,他精神饱满未能把梦化为乌有。回头想起他是先点了点头,张开嘴巴正要说话,忽然后门大开,在刺目的高灯里显出一个妖娆的美人来,届时一阵一阵的霜花儿被房间的热度蒸发成水蒸汽,水蒸气给人带来一种难以释怀的喜怒悲哀。理解错了也难以言喻。一堆的语言在他心中。弗洛伊德建立了一套词藻让他回梦里朝外看。他说3000 square你也找不到一个弗洛伊德。朝外看,看似生命的什么部分切片整出些使命感来———— 看看你到底怎么了————在另一个“世界的深处”里。令人不惑与惑。不管他有没有过40年。有有理性的自我,有有思维的批评。他对解析的理解模样儿很面熟。就是由一个或多个理由来重新把握若即若离的自我存在。也或许它所以存在,仅仅是人性在追求物欲满足与否以外的纯粹的升华的精神体验。舞文弄墨起来,就是,故纸堆里同音,象形,形声,会意,甚至错白等等汉语言里面咬文嚼字。蓄意纵情。你对梦对佛洛伊德,弗洛伊德对你对梦似乎无人能抗拒。于无声处闹出动静。心授口递,口口声声佛洛伊德没在潜意识在。尼采在没在,叔本华在没在,一种电性或是磁性的东西纵横穿越时空,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潜意识没在你依然是你问题是。


他想象就不能不这么开始吗?万事开头难。

“四月的一天,天气晴朗寒冷,钟敲了十三下。”《1984》开始了。

它就是一个独特的故事。因为故事塑造出一位现代帝王将相人物凯撒:“大兄弟”。大兄弟成熟而强烈地想象出一个完全没有隐私的社会来。一个理想的国度天马行空随心所欲。不过,史诗感很是波澜壮阔,惊天地泣鬼神动心魄----- 你做不了这样梦。奥维尔弄出这位传奇式的人物你想颇像,像西部牛仔游侠骑士。他信马游缰,保留了月桂枝冠盖的显贵,套索的魔力,马刺的闪光,紫罗袍的华丽。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再到另一个------时间是被打乱了的,没明天没后天当然也没昨天和前天之分,没明没夜,也没什么地域国界之别。比如,从午夜巴黎到静静的顿河,再到罗马,多伦多,纽约什么的。到西藏,佐治亚也成。更贴切些从一个江湖闯荡下一个,到处游练,马蹄留香。十年河东长袍马褂名山游,十年河西游刃有余千金裘。作为昔日勇敢者的化身,他的潜意识油然沉淀,大兄弟所体现的正是眼下现实生活里人们永远失去的东西。神曲相忘于《1984》。奥维尔是一位体面的患有乌托邦症状的男人。这个男人的能力不能够预测未来。如果想进行预测就必须超越自己。超越的途径可以是贪婪的睡眠,乏味的想象,膨胀的欲望,冲动的言语,低级的情绪,应激的态度,浮华的情感,也可以是隐形的疾病。总而言之,它们让智慧模糊起来。神曲里有个段子很意识:棍子和石头可能会伤害身体,语言却能把身体撕成碎片。潜意识的智慧很可能就是哲学之范畴了。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1948至1984上下多少年,世界的老鼠都一个样恪守秉性。


除了你,伍迪.艾伦应该知道。你肯定他不知道你是他的影片迷。一个出发点跑出画面,在他一股子是似而非的潜意识里,伍迪.艾伦更像是一位医生。从一个极端通常是要导致另一个相反的---------- 一个辩证法的标志。弗洛伊德的STYLE自发起来,马的修长的脖子的迷惑是你缔造出来的。OH,STWEET。


----- 你应该来看我。

----- 你是一个失眠症患者。当人要模仿行走的守候,他创造了轮子。而轮子和腿并不相象。

----- 我记得,天是纯蓝色的。记忆放下自己的生活转身走了。。生活呆在记忆中。一个虚于实的世界里。

------- 我记得,天是纯蓝色的。记忆放下自己的生活转身走了。。生活呆在记忆中。一个虚于实的世界里。”(你该从容地叙述些什么呢?你是不可能轻易地与你的回忆对话的。在这里你会等到所谓雨停。)

----- 一种直觉。

----- 下雨天。

----- 其实?其实是一种精神状态。而不是实际的故事。它是从无意识的黑囊中滴落下来的透明的珠子。

----- 云端。我们的贪婪也夹在其中。成为理由。

----- 很多时候灵魂是封闭着的。像扇门。我想看看灵魂。

----- 你的旁观者,是梦。

----- 从你到我,从白天到黑夜,从非睡眠到梦境,是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

----- 鱼肯定到我的睡眠里来了。不知道我会怎么对一条鱼说,我带你走。去水里。

----- 你在梦里。


“白天的时候我就在一个时间遇见鱼。那个时间我可以注视鱼。读些书。我是说从前。我出现在一个地方,因为总是可以听到水声。


----- 我有一个梦。我从未见你进去过。


水声。它游来游去。


-----水声时尔轻时尔近时尔重时尔远。两种能量对无法解释的存在有一种局限。你说鱼游过来了像海水鱼游过去了像火焰。两种傲慢老是夹杂着坦荡,空洞的回声。一种来自冥冥之中不可捉摸的空间时隐时现。

----- 睡眠潜伏在黑暗中。困意。

----- 你该来看我。

----- 你可以梦想睡眠。“用脑子睡觉”。但你永远不会梦想见过失眠。


你知道你必须通过睡眠来做梦,来寻找忘不掉的原因---你觉得汩汩的水声都是在鱼的身边,或是包含有你的眼光在流一个时间流转。



----- 你是一个失眠症患者。

-----人们总是谈论它----- 梦。在睡眠里它代表着一种说不出的情绪。

----- 你该来看,可见一斑。

-----  你可以梦想睡眠。“用脑子睡觉”。但你永远不会梦想见过失眠。

------ 你知道你必须通过睡眠来做梦,来寻找忘不掉的原因---你觉得汩汩的水声都是在鱼的身边,或是包含有你的眼光在一个时间流转。

----- 你是一个失眠症患者。

----- 人们总是谈论它----- 梦。在睡眠里它代表着一种说不出的情绪。

----- 你以水声为伴,它们都好像是树根。根深蒂固。静中有动。闹中取静。你知道灵魂,这样的意识会不朽----那是一种热情而疯狂的叩门声。

----- 你听不出来?

----- 白天像个梦。夜的梦境里你那么真实。真实得像是你的脸,你的眉目,你的鼻子,你的头发,你的牙齿,   你的气息。

----- 真实得像是实际上感受到清晰的脸,眉目,鼻子,头发,牙齿和气息的体温。

----- 一位梦的旁观者。要知道,白天与黑夜都有各自的道理。还有柏拉图。他也在里面。地心引力你看不见。但它根本不是不能推断出来的存在。你的脑海里也可以出现这个想法:这并没有真正发生。是你想象出来的。它是幻觉。

----- 你说什么。你在说什么?------

----- 现在下雨了。

----- 伊特。除了你头脑之外。----- 是雨非雨。

----- 别动。叫你难过。同时也叫你快乐。

----- 在伊特之中毕竟是事物本身的强劲能力自由自在。------- 那个巨大的部分。

------你在说什么。

----- ’伊特。‘ 伊特曾在之地不由自主自我必将随之。

----- 你一定是看出来了早晨的蜘蛛象征痛苦。但不是它的使命。

----- 你来过,理由是一些个梦没无影无踪。潜意识的尊贵的影子仿佛层次的巨大的镜头在你的沉甸甸的视线不见了。

----- 你牵走了它们。步履沉重而均匀。


我本来不想走开。我本想到牧场上去漫步青草地。坚实的土地在我的脚下坚定不移,涌动着音乐的激情。每一个音符我都很熟悉。我奔向一个画面一个定格一番回忆一个纪念物一个对某种不复存在的事物的再创造,比如梦境之解释。那是我从没梦想到的光景。我用一种奇特的双重视觉打量周围的色调与实质,就像透过水正视东西一样。我不问问题已久。我像梦游那样行动。我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绝大部分的时间我身心温暖。失眠消失了,梦也不见了。我别无选择。我面对的一个真实的人生让我留下很形象的感觉就像直接和自已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迷离难解的精神对话。回味讲究而自觉。我走近去。我注视它。影子无法一下子弄明白它到底说什么,看什么,要什么,想什么,做什么,不说什么不看什么不要什么不想什么不做什么。影像主题言语的声调高低心意都深深地感染我。要么出现在梦中水里。要么出现在夜不成寐。存在于虚无通过睡眠或疾病长出了翅膀把人带到遥远的地方去了......虚无与存在只在近处彷徨。它从不走远。认识到这一点后我老怀有一种执着而深沉的激情。悲喜交加。一股热流在我的四肢流淌。我的心脏跳动猛烈----- 像活蹦乱跳的鱼。我的耳朵嗡嗡作响。我的舌头苦涩僵硬。我的眼前一团漆黑。我的双唇微微张开我就醒了。

你是否还在?鱼说,它要穿件游泳衣。颜色是黄色和黑色的混合物。想象的事物不是你要爱想什么,爱看什么。想象的事物是想谁还没想过没看过。那是一个创意的,让他青睐的无可奈何的空间。在乡村大道上他期待什么毫无意义。大白天轮子不停下来,滚滚直前。那张面孔是谁?是做了海岛总督的桑丘?他不知道可以期待什么。他尝试不要去想语言正在一个脑海里忙忙碌碌着。音乐是德彪西的新古典主义音乐的旋律。声音遥远而熟悉的简约。生命的,的切片浮现在礼拜......。有一个冗长的独脚戏---- 从头到尾都是一席独白。通俗了叫自言自语。


“不是这个样子的。我记得,天是纯蓝色的。记忆放下自己的生活转身走了。。生活呆在记忆中。一个虚于实的世界里。”你在里面不大想出来。对你来说电影和遛弯儿是一种娱乐。视觉是肤浅的轻盈的表面的。像鲜艳的花骨朵。意识与潜意识是难念的经。因为它们不是踏实的。你进去才不会觉得被空虚包围。


“We need a talk.

-----  我找伍迪.艾伦。不是艾哈船长。
-----  他不再住在这里。

-----  你在开个玩笑。SWEET。
------ 我在一家餐馆吃晚餐。你,是,谁?你跟我走。

-----  你醉了。

午夜...... 像是在布拉格的一个乡村。他感动得热泪盈眶。SWEET。当音乐使他哭泣时,你曾是那么美。..... 你,你 ‘不要挥动盾牌...... 也不要尽可能作出令人愉快的姿态.......穿上绛红色的长衫......金色的凉鞋....... 在横笛和手鼓的伴奏下迈动优美的步伐’.......我认识你........。

(完)



IVY MI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翁來了,週末愉快.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SWIMMING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鹦鹉遍野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问津无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