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艳录

北南踪迹, 长情东西
正文

终于开博了!

(2012-01-04 11:24:37) 下一个



其实想老老实实地写博客已经想了很久,一直有顾虑,怕自己工作忙坚持不下来。我不是那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所以索性“知难而退”, 就把写中文博客的念头一放再放。

来美十年,由于工作的缘故,读写英文越来越频繁,中文越来越生疏。有时跟老朋友聊天,说到关键处,一时竟会想不起中文怎样表达,还要别人为自己填空造句。想想自己从小学开始就作文得奖,填词作诗写散文一直是我的爱好,现在中文下降到这水平,很是遗憾惭愧。

记得以前在国内工作时,看到那些公司的高管整天说话中文夹着英文说,觉得别扭,更觉得他们很假,好象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在外企工作。现在轮到自己到这个份儿上,才慢慢意识到这样说话不是作假 (至少不是完全作假),而是因为“懒惰”。语言这东西,只要有心去练习,就会越来越流利,一旦放弃,就会生疏,即使是自己的母语也不例外。

中文之美,汉字之美,没有掌握的人是永远不能理解的。现在儿子就快七岁了,有时想到自己的孩子如果长大以后不能像我当年那样捧读 《西游记》,跟美猴王一起云里雾里翻跟头偷寿桃,不能体会《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独坐城楼弹弄古筝的微妙,还有那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壮士柔情,我会真觉得那是人生一大遗憾,儿子错过的是大洋彼岸一片神奇的土地人文,一段悠久又充满了想象的神话般的历史。

真正令我下决心开博的,是今年在全球各界华人中掀起热议的“蒋介石日记”。我读了一些报章介绍和日记摘选,也看到两岸三地的近代历史学家对其日记的评介以及对蒋介石为人处世治理台湾的浑然一新的观感。撇开两岸政治不谈,我想如果蒋先生可以在人事战事政事频变纷乱的一生中坚持每天写日记,每天和自己有一段真实自我的对话,我为什么不能够也这样做呢?

由于工作性质,多年来我养成了记流水帐的习惯,每天不把当日所做的事情写下来,第二天心里就空空的乱乱的,就好象昨天的包袱没有放下,今天的路就特别难走。为此我每年年底都花时间选购一本厚厚的日历簿,簿子里一定要有计划来日的地方, 还要有地方追记过去一天发生的事情。我的流水帐全部用英文写,里面没有个人感想,没有感情起落,实在不能反映当时的人,事,情。

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活一生,其实真不在于我们做了多少事情,而在于我们令社会,令家人,令我们所爱的人得益多少。人活的是份量,不是数量。我想我的日记也应该是这样吧,我应该让看它的人有所感受,有所领悟,能发出几声会心的大笑。而我也实在不想继续荒废自己最爱的中文,是时候重新提笔了。

于是今年的日历簿很薄,薄得只能记录工作约会。但我知道我的2012年将会由此过得更丰厚更充实,因为我可以用我的博客去谈心,交友,抒情,想象!

祝你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祝新年快乐!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