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们真的仅仅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吗?zt

(2022-02-24 11:54:28) 下一个

https://www.haiwai.com/blog/p/2003830  我想起了当年,孩子他奶奶端着杯子,给心脏发病吃药的扫街人一口水,我歇斯底里的叫喊着要阻止。她奶奶一句:“你懂个屁!”,让我刻骨铭心。

日落西窗:记得母亲说我:“你懂个屁!

人类文明有个底线自家寒宅再简陋风可进雨可进皇帝老子未经允许不能进为什么?说白了这是人类摆脱野蛮进入文明的一个质的进步是个里程碑。可如今我们的思维,摆脱野蛮了吗?没有。要知道,文明不单是保护别人,更是保护自己。

我就想,我们这代亲临文革的人,趁着目前身体还说得过去,就不该沉默不语。过去有个盲人摸象的故事,说是让一群盲人摸象,各自说出象的模样,显然,每个人说的仅是自己能摸到的那部分,以为就是大象的模样。由此,得出个结论,即个人总是片面的,不靠谱。

 

  对这个成语我就很不认同,我认为,每个人说的,本是他亲手摸到的,怎么能说不真实?具体到大象到底是什么模样,只需把众人的说法记录下来,理性分析归纳,倘若这代人分析不明白,不妨留给下代,总有搞明白的时候,这样不更好吗?我就厌恶那种事事都给出标准答案的傲慢,而且是除了标准答案,其余都得闭嘴。这使得社会丧失了思考能力,一个个跟傻子似的。
  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有个好处,就是有机会反思。比方说,老舍【四世同堂】里写了天佑的死,天佑是个布店掌柜,老实本分,只求能安稳度日,即便是忍辱负重。不成想还是得罪了日本人,他被日本人抓走,穿上写着极大的“奸商”红字白布坎,游街示众。逼着他一路大喊:“我是奸商”!受了这等大辱,天佑在个寒冬腊月天的傍晚十分,扶着城墙,投河自尽了。

  老舍怎么也不会想到,1966年8月24日夜,挂着“现行反革命”牌子,被打得遍体鳞伤的自己,扶着棵老树,太平湖畔也投河自尽了。

  如果说当年的天佑,是日本人糟践死的,那老舍呢?

 

  我们这代人,固然是受害者,可我们真的仅仅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吗?我们的手上没有沾血?我们就那么无辜?可悲的是,有谁为自己曾经的所为做过忏悔?除了把所有罪责往林江团伙身上一推了之,自己倒是落个干净。试问,自己真的无罪?

 

  要说任何一种运动,怎么断定它的好坏,其实再简单不过。只需看它是否扼杀了人性中的善,助长了人性中的恶,如果是,那么这种运动,即便吹破了大天,都是坏的,是犯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