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朝九晚五毫无惊喜的牢笼?Only do you don\'t want, then do what you want

(2018-06-14 15:40:52) 下一个
律师/跑者/阅读者
 

用两天的时间写了一份报告,写报告的时候,抓耳挠腮,真是不会啊,对着客户提出的交易结构,一点点查资料,做笔记,提问题。当时内心的独白就是前一段时间网上特别火的那个被乘法口诀表的小盆友——“三五太难啦!”但是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写。这时候,心里想,如果这是一场考试该多好啊,我就可以把这道自己不会的题空下,去做其他题目,最后总分也应该会及格吧。但是,它不是考试啊,它就横亘在你面前,你必须完成它。

想起小时候,因为会考试,总是被亲戚朋友树立为所谓的“榜样”。妈妈好朋友的儿子和我同级,沉迷于电子游戏,不爱读书,就让我假期过去和他儿子一起学习,说是要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他(真不知道这些大人们是怎么想的)。而我,彼时是一个平日里不爱讲话,有一点社交恐惧的小盆友,让我每天和一个不熟悉的人一起学习,对我而言,是一件想起来都另人焦虑的事情,我和妈妈说我不愿意去。妈妈只和我说了一句:生活就是这样,你总要做很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初一,听不懂这句话,只是觉得妈妈这样说,就是我不愿意也没有办法了。

时隔多年,当我开始慢慢独立面对生活的时候,妈妈的话却总是在我耳边想起。我明白,生活中有很多无奈,不想读的书,不想面对的人,不想参加的局,但这诸多无奈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啊。原来我总是安慰自己:“只有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你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句话的文艺版应该就是“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是,现在渐渐明白,眼前的苟且不一定能换来诗和远方,面对眼前的苟且,忍受眼前的无奈,很多时候,只不过是未来维持生活的现状罢了。

如果生活是一场考试,那它最难的地方应该就是有些题目你没办法空着,有些题目你必须耗时耗力去做,即使你知道,用做这道题的时间可以把其他题目做的更好,你的人生会更高效;即使你知道,你拼尽全力去做,也做不出正确答案;即使你知道,你全力以赴做出的结果,可能都不如隔壁王二狗随便瞥一眼题目就云淡风轻报出的答案。很多时候,这不是为了“诗和远方”,而是你要过当下生活必须做的事情,但,你必须去做,这里没有什么诗意,甚至连“无奈”这种带着一点伤感的词用在这里都有些美了。

所以,何人不“苟且”?何时不“苟且”?

恣意妄为的过一生是一种幸运,是要靠很多东西去支撑的,而很多人,是没有这种幸运的。所以在拥有“诗和远方”之前,要学会如何面对“苟且”,学会在当下“苟且”中寻找些许美好;而且,要明白,远方亦有远方的苟且。

**

去年在肩上纹了一排字,荷尔德林的诗:“充满劳绩,然而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也是我信仰的人生信条,和如题高晓松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想来好像可以站在相似的立场解释一下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我也是个眼前“苟且”的人,沦落到现在欠着外债(快还完了),每天都在为吃饭省几块钱纠结心痛,更别提成家立业了,基本来说,算是很惨的一类小北漂。
但我还是不是很同意首赞

的回答,下面我来具体解释一下。

 

首先,怎么看待这句话?什么是“眼前的苟且”,什么是“诗和远方”?老老实实工作赚钱养家就是眼前的苟且,不买房、周游世界、写诗作画抚琴才叫“诗和远方”吗?不见得吧。我见过在山村教了几十年书的老代课教师,每个月几百块工资,同样是一家之主,养着两个儿子,一个有间歇性精神病的老婆,每天教书,空余时间还要种地,他说他就是不想村子里有文盲,他教出来的学生成绩在整个乡都响当当,我每次见他他都挺直了腰板,脸上带着骄傲。这难道不算“诗和远方”吗?
所谓“诗和远方”,不如说人应该有点信仰,好过吃喝拉撒,蝇营狗苟,草木一生。

再说所谓梦想与现实的先后顺序问题。每每谈及梦想,马斯洛就要被搬出来警醒世人,“你丫饭都吃不上,谈个屁理想”,不能说讲出这种话的人其心可居,但我觉得至少是不够妥帖的,讲到这感觉快被喷了,科科....
私以为在诸多影视文学作品里,理想都被冠之以一个过高的帽子了,有一种不可承受之重,自带非生即死的悲怆感,导致人们纷纷谈“理想”色变,觉得这就是个拿来哄孩子的说辞,其实理想本就是具象化的原则,它并没有和“眼前的苟且”有那么势不两立,好比说有人的理想是带好一个公司,有人的理想是画好画,这都是具象化的原则,信仰了这个原则,自然会去学习管理,去练习画画,整天想着钱钱钱,衣食住行只求苟活的不叫有理想,屁本事没有还嚷嚷着要当马云身家过千亿的也不是理想,那叫傻逼。

最后谈谈

所说的守城者与开拓者的问题。
不得不说“守城者有资本谈及诗和远方,开拓者只能顾及眼前的苟且”逻辑漏洞极大啊!守城者何以成为守城者?因为他老子是开拓者啊~ 那他老子有没有诗和远方?没有怎么赚的钱啊?一辈子看着眼前苟且攒出来的?那只能说运气真好。
每天到点儿了等着别人端上来一碗饭,干活,再等饭,离开了老板老公甚至没有退路,我实在不觉得哪个健康的人应该沦落到这种地步,请原谅我无端揣测一下,是不是您自己把自己一步步逼到了这个地步?没有恶意,只是话多絮烦。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我希望我到了暮年的时候,除了围着媳妇孙子转,家长里短葱姜大蒜,还能回首往事,感谢当年对理想的坚持,看看以后,还不算太老不死。
发布于 2016-04-05

公众号:新西兰YAO乐居 回答关于新西兰的一切问题
很害人,诗和远方是什么?仔细想想,你到底想追求什么?顾城找到了他的天堂,那个小岛离我住的地方就坐个船就到了,很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很多,然后呢?他找到了梦想中的天堂了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上了天堂。生活就是眼前的苟且,只有当你能爱上这苟且的生活,过出滋味,才能找到心中的天堂,在哪里根本不重要,地球如今越来越小了,你还能飞到外太空找远方啊?

混迹自媒体的爱码字建筑师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的母亲在他年幼时曾教育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成名后的高晓松也一直以此为人生箴言。去年开始看奇葩说开始,本小王也越来越喜欢这个充满诗意的死胖子了。喜欢他的不羁,不苟同,喜欢他的睿智,不逐流,喜欢他的幽默,不张扬。最近又是给他的好基友许巍写了一首歌,名字正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句充满诗意的话,也慢慢为大众所知悉并接受,也被不少向往自由,追逐诗意田野的少年所信仰,比如小王我~哈哈


想起最近决心辞职,又打算经营自己的公众号和事业,可谓破而后立,也算是为自己的青春添上一笔追梦的色调。多少也说明,本身是很认同这句话的。可我是那种脑洞不小,平时又爱胡思乱想的骚年,说直白点,就是喜欢YY。近日在思考这句话的时候,不免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可能与大家的想法有所别,所以今天便理理自己的思路,和大家好好掰扯掰扯。

首先,‘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大家普遍理解的意思是,我们不应该被世俗牵绊,并勇于舍弃所谓名利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当然,本人举双手三脚赞成这个观点。但是我不禁要问:

1,眼前的苟且真的有这么不堪么?


2,诗和远方的定义是什么?真的这么难以追寻么?


3,二者的关系,到底如何去正确的认知?


基于以上三点疑问,和个人的理解。我认为: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你还记得,一年前那位因“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爆红网络的女教师么?现在的她和自己的爱人在成都周边的古镇,开了一个小客栈,旅游旺季的时候,生意很好,淡季时,却也门可罗雀。值得恭喜的是,她怀孕了,很快,在追逐诗和远方的路上,她会和她的爱人有爱情的结晶。她将成为一个母亲,也将和大多数母亲一样,为一个婴儿操心劳累。


一个婴儿,自呱呱坠地起,便是从人间落入了凡尘,而他的父母则从凡尘落入了地狱。每天需要细心照料,可谓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出门也都难以安心。现代社会养育孩子的成本之高,不必多说,你身边有多少同事盆友,为了一个月的奶粉尿布钱而拼命加班,更不用说所谓的学区房,所谓教育的经济压力。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多人不得不面对所谓的“苟且”,里面充斥着恶意竞争,世态炎凉,甚至违背道德与法律。虽然事物本身是苟且的,但是一个母亲,一个父亲,为了自己的孩子选择直面苟且,这个态度是伟大的。因为面对困难,他们选择了面对!而不是以寻找“诗和远方”为理由去逃避!孩子为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努力加班,与同事不断竞争;妻子为了家庭,每天油盐酱醋;老板为了公司职员生存,恶意竞争,低声下气。这些没有如此不堪,相反应该受人尊敬,因为他们选择直面人生的难。


诗和远方,真的这么虚无缥缈,难以追寻么?这一点我不敢苟同。何谓诗?诗从古至今都是人抒发情感的方法。何谓远方?也不过是你心里的那些不大不小追求罢了。对于加班狗,加完班的一顿午夜烧烤,乱喷TMD吹牛打屁便是诗,渴望工作轻松点,加班少点,工资高点便是远方;对于旅人,一把单反,不经意的抓拍,便是诗,一场说走就有的旅行便是远方;对于热恋的情侣,我爱你便是诗,我们一直在一起便是远方;对于歌者,我唱便是诗,你听便是远方。一切看似遥不可及的远方,只不过是你没有脚踏实地,认真规划和思索罢了!然后远方追逐不到,诗也谱不出来,便觉得是生活的苟且牵绊了你的脚步,于是斩断凡尘去追寻,得到的也不过是更多的迷茫,到头来只能一生上下求索,苦不堪言。

(孤镇山庙润雨声,野喵石阶三两只)

 

近日去镇江开会,有幸得空去著名景点西津渡一游。下着绵绵小雨,撑着一把小伞漫步在古镇里,别有一番感触。虽然前有会上因为甲方决策变动,被推翻深化数月的方案,辛苦付诸东流。但当时的心情却并不难过,郁闷仿佛随着细雨落下而融入青石板路。忽然,在一小山庙门前,邂逅一群野猫。此情此景让我不禁拍下了照片。对我而言,此刻便是诗,喵们便是远方,它们自由自在,又不得不为了生存在细雨中舔食街边的食物,看似不堪,确给我留下如此美的一幅画面。


伟大的先锋思想家沃尔.茨基梭德说过,“假如你真心爱上你自己家新买的马桶,请不要因为它经常堵而丢弃它!”


让我们再回到晓松老师的那句话,意思便是让我们在平凡和苟且中发现美,没错,三观正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悖论!举些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你会因为一个产品不好用而去喜欢用它么?!你会因为一家公司很烂而与它同生共死么?!你会因为一道菜难吃的像屎一样而去天天吃么?!你会因为一个人的缺点而去爱上TA么?!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出门请右拐找个电线杆子撞死吧,一般这种人和我到不了一艘船上就嗝屁了,被自己虐死的!好吧,相信大家都是正常人,也都会选否定的答案。既然如此,你会因为生活的苟且和不堪而热爱生活么?!肯定不会!所以,热爱生活的我们,肯定且必须因为生活的美好而爱,爱上了便自然会接受它的黑暗面,而不是先接受生活的苟且和不堪,你撑不下去了,再想办法从中发现和寻找诗和远方。你要明白诗和远方到处有!而苟且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而已!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自从呱呱坠地,落入凡尘的那一天起,便注定要和人生谈一场为期一辈子的恋爱。TA很美丽,一直会保持新鲜感和神秘感,TA也有自己的缺点,有时候会发脾气,有时候很腹黑,很邪恶,但是在我们的眼里,这些缺点又变得那么可爱~TA有着骚浪贱的独特气质,有时会让你哭笑不得,有压力,很苦恼,但是更多的是开心与快乐。如果你真的深爱你的生活,在你彷徨无助,压力山大,负能量满满的时候,骂上一百句草他妈的!然后,请继续深爱下去!

编辑于 2016-05-09

关注公众号“碎碎念的老干部”一只萌新公务员,带你飞进既有想法又有趣的世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不得不说这词真的很妙,但唱歌归唱歌,有些事还是要去脚踏实地去做的,我的公众号有一篇类似讨论的,发过来大家批评批评。(希望大家关注我自己的公众号:碎碎念的老干部,刚刚上岗的萌新公务员带你发现有趣的世界有趣的自己。

远方的田野凭想象是到不了的

2017-10-31 一心旅行的 碎碎念的老干部

关注生活,关注我

Wake UpArcade Fire - Funeral


 

虽然说我迈出校园的日子不是很长,但校园与社会的种种区别已经是比较显而易见的了。捡主要的说,基本上是身份的差别与角色的转换了,与之伴随的,莫过于寒假暑假的一去不复返。现在想想,一年之内最冷的时候跟最热的时候居然可以不上班,这是什么样优越生活啊,为什么当初就铁了心地一心要踏进这掰着指头盼年假的朝九晚五毫无惊喜的牢笼中呢?在可以跟着奥雷良诺·布恩迪亚见识吉普赛人冰块的午后与急匆匆挤上公交继续每天的两点一线之间,我当然可以做出更加真实的选择。以前经常听到老师们说,校园时光是一个人最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wonderful moment,却不曾想,这已经是我的formerly time。所以我想告诫有书可读的小伙伴们,趁还有假期,趁阳光正好,你自可以去远方的田野看看。

上学时期老师们都喜欢爱学习的孩子,大致就是这个样子:上课,听老师讲题;下课,找老师答疑;课间,自己琢磨数学题;完了晚上回去关起门来继续奋战练习题。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是他们的最爱,压马路约架递纸条谈恋爱真真不是他们的菜。这正是爱学习的孩子都是一样的,爱玩的孩子各有各的玩法。就像有的孩子成绩好,有的孩子绘画好,有的孩子跳舞好,但有些孩子基本上就只有身体好了,身体好有假期可以到处跑,长大后,你会发现这也是一项技能——旅行。

说起旅行啊,文章的调子似乎起高了,那就谈谈旅游吧。啥是旅游?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么,这么想想也对;要不就是动不动寻找心灵最初的感动,经历成长的蜕变的样式么,可能从西藏、大理、香格里拉之类易于朝圣地儿回来的小伙伴会举双手赞成,因为贵啊,再不成长再不蜕变再不净化不显得很亏么。很多人都在说,“身体和灵魂,有一个必须在路上”,我等平凡而无辜的人招谁惹谁了,为什么有的人就是喜欢这种貌似富含哲理实则心灵du鸡汤的小段子,难道每天醒来默念一百遍:

“十一月,微风不燥,请对我好点”

——对你好不好自个儿心里没数么?

说实话,指望强大的意志力可以补足行动上短板的话,那估计“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句话根本不会被人传诵久久,反倒是众多譬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与“下个转角一定可以遇见更好的人,不如顺乎自然”等意义截然相反,但很多人似乎都一直承认二者的并存性,难道侧面印证了矛盾是对立统一的道理嘛。

生活确实不止眼前的苟且,但诗与远方却不是凭借想象就可以到达。白日梦谁都会做,说得好听叫自我激励,其实根本就是疯狂臆想。这个世界的确很大很美好,确实需要我们利用脚步丈量,透过灵魂感受;整天窝在沙发上嚼着薯片戴着近视眼镜疯也似的刷着风景微博心灵鸡汤只会让你的远方永远是远方,但诗不一定是诗,因为你这个状态我觉得你读不懂诗。


 

有梦就只管去做,丢失的25号底片,不敢向雪莉发送的“眨眼”,新来的大胡子老板,还有自己面临行业转型失业的风险,外加约会网站毫无经历可填写的尴尬等等,城市典型老卢瑟米提终于一步一步迈向真实的自己,不再只是神游白日梦。《白日梦想家》这部电影既为为数众多重度意淫症患者打了一剂强心剂,同时也让很多人在麻木机械的日常生活中幡然醒悟(Wake Up):这个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正如LIFE的mooto:“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冲破险阻,认识世界,发现自我,共鸣灵魂。

带上背包,勇气,好奇,当然还有钱,读我们喜欢读的诗,去我们梦寐以求想到达的远方吧!

听说转发与好运更配喔

weixin.qq.com/r/0CjXzyL (二维码自动识别)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不用高晓松那么有钱,只要工作稳定就行,问题是几个人工作能稳定
没什么可评价的,因为这句话说得很对。
看了很多人的回答,有些人说什么现在和八十年代不能比,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大,没有精力去想诗和远方。我倒是觉得有些人生下来就有诗和远方,比如矮大紧。我觉得矮大紧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以及这种出身背景的人,当然,矮大紧家基本上是知识分子家庭的终极形态了。这些人都吃穿不愁,又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浪漫主义情怀啊,对于理想啊诗意的追求,或者对事业上学术上的追求就变成了主要追求,诗和远方我觉得指的就是这个。但是一个社会,除了中产们,还有广大的刚刚够到小康,甚至还挣扎再生存线的人们,我觉得诗和远方对于他们没什么讨论的意义,因为首要目标就不是这个。听起来很残酷,可能要伤了很多人的心,但世界就是这么现实。我记得有一次在听这首歌,打开评论一看,好多人再说,我没有钱啊,所以就不能去旅游啊,所以就没有远方啊……他们认为远方就是去远的地方旅游,那很明显这句话就不适合他们。
这么说吧,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中产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家里几代都是教授老师,从小到大都阳春白雪的那种教育,所以对金钱的概念就很淡(当然也是基于不用发愁钱),更多的就是教育我学习啊,理想啊,情怀啊这些东西。后来离家上学,一个人生活开始觉得钱很重要了,也认识了很多不同出身的人,知道了原来我身边就有条件那么差的人。虽然我开始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但是慢慢发展能聊的来的大部分还是一些出身差不多的人,因为有些人没办法,他就一天想的就是以后找个什么工作什么对象能让生活好一点,那我根本就不用考虑这个事情啊。所以我觉得跟他们去谈诗和远方没意义啊,人家也不会鸟你。
所以我觉得,首先要有诗和远方,就得有眼前的苟且。你连苟且都苟且不好,就不要谈诗和远方,当然,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也相信我身边那些现在只能苟且的朋友们,以后终有一天也能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这个事情又是关于最近一直在讨论的阶级固话的问题,我觉得起码在中国,要想进阶到中产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这个阶层还是崇尚知识和文化的,通过努力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剩下的事情还是挺水到渠成的。)
天生冒险家

当我在外卖送晚送错,服务生没有赶快擦桌子。我忍不住斥责的时候

当我很多年路过家乡,却没有回去看爷爷的时候。

当我的兄弟姐妹见到他却发现自己不太认识的时候。

我觉得我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责任
我觉得愧疚
这就是苟且

不要奇怪,我也在过年送外卖。因为我爹妈长久不见,一见面就打架。

我对很多女孩很忍受,却不断斥责要求自己的家人。
我觉得我那一时刻是苟且的。

苟且不是物质。

人要有品德,要有骨气。

我也见到过有流氓欺负小女孩。我上学的时候也见过校园暴力。
我当时没有去制止。我是苟且的。

我之所以会后悔,是因为我知道
人要活的坦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