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弃婴和孤儿”“美国娃”

(2015-11-23 11:11:32) 下一个

Having seen many American families adopt children from China, I's shocked and taken by surpise with the tone of this article, and posted here to see if it's legitimate.

Regardless, these children are blessed living in the USA, blessings some of them didn't know. Psychologically, some may miss their native parents,  nature of human.

~~~~~~~~~~~~~~~~~~~~~~~~~

被领养华童的困惑:我是美国娃还是中国人?(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7770 次)
有一类人,从出生起就远离故乡,与养父母生活在异国他乡。越长大,越发现自己并不属于这里,他们疑惑自己的身份,在两个国家之间寻找归属感,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从中国被领养到异国的华童。

由“弃婴和孤儿”变身“美国娃”?

领养华童,是指被中国亲生父母遗弃,被异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儿童。

美国是收养中国儿童最多的国家,据今年4月初的报告:从1999年起,美国的领养华童有7.1万多名。2014年有2040名,占当年美国家庭从海外收养儿童总数的2/5。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洪博培从中国扬州收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
 


好莱坞影星梅格·瑞恩与领养的中国宝宝雏菊。

为何美国人如此热衷领养中国娃?

由于出生残疾、贫困、性别歧视等众多因素,中国每年新增许多弃婴和孤儿,其中绝大多数为女婴和残疾儿。而在美国,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低下,夫妻结婚时间迟,领养一个孩子成为热门选择。

很多美国人对于中国文化非常热爱,再加中国领养机制和《收养法》比其他国家的领养较为健全,费用低,且美国医疗发达,不少美国家庭选择中国的儿童进行领养。这些被收养的华童中,很多儿童带有残疾。
 


美国妈妈收养的残疾宝宝。

中国娃到美国的生活状况如何?
 


美国养父母为领养华童过生日

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90%以上生活在中产阶级的上层,拥有自己的别墅,被收养的中国孩子拥有自己的房间,处于优越的水平。总之,到美国生活,可能是当时中国弃婴、孤儿们的“改变命运的选择”。

我究竟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身份认同问题是领养华童未来最难克服的问题,也是美国领养父母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据一项调查显示,三成领养华童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只有不到一成认为自己是白人。其实,大多数的领养华童都可以融入当地社会,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无法跨过心理关口:我究竟属于哪国人?

“我觉得自己既不是中国人,又不是美国人。”

“如果我是中国人,为何不会说中文;在美国,我又因外表与他们不同而被歧视。”

一些人因为此类歧视而选择拒绝自己母国的文化传统,刻意追求白人的外表,性格还由此变得内向、忧郁和易怒。

为了不让领养华童产生身份认同的困扰,在他们成长的时候,美国的养父母更多采取“开放性教育”:让华童融入美国文化的同时,也要了解自己民族和传统文化。他们相信:具有双重或多重文化认同是克服身份认同问题的最佳方式。

比如,美国父母和领养华童一同学习中文与中国文化、穿中国传统的衣服、走进华人社区过“农历年”、“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等。有的美国父母亲自带孩子踏上“中国寻根之旅”或送孩子参加相关“夏令营”,增加对中国的了解。
 


领养华童和父母“过大年”

事实证明,“寻根”有助于身在异族环境的孩子树立自信。曾有一位名叫净的养女“寻根”后一扫以往的颓丧情绪:“我觉得我属于这里,回中国看看让我觉得我不孤 单。”养父母也说:“以前,净总是对自己不满意,但现在她挺着胸走路,身体站得很直。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在学校里被同学们追问中国的事情。净变得快乐,仿佛一下子长高了许多。”

不仅如此,这些领养华童的美国家庭还自发建立了各种联谊会组织,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领养华童家庭协会,现有 100多个分会,遍布全美各地。这些分会都建立了各自的联系网站,定期举办聚会和联谊活动,扩大领养华童的社交范围。
 


纽约华埠新春大游行中领养华童和美国父母。

回国寻亲之旅不免坎坷

“我叫哈莉。我在1995年被领养,我现在生活在美国。我喜欢唱歌、拉小提琴和跟朋友出去玩。我现在过得很好,但我想找到亲生父母。”在长江之畔的一个村子,哈莉与养母把一则中文寻人启事,贴在了村头一堵墙上。哈莉当年就被遗弃在那个村子。

幸 运的是,哈莉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生父。但这种情况并不是很多。很多从福利院、孤儿院被收养到美国的华童,可能都是被秘密抛弃的弃婴或是孤儿。想要寻找到自己的身世,并不简单。再加在异国他乡生活,语言、文化、国内孤儿院领养记录不全等原因,许多回国认亲的领养华童都无功而返。寻亲之路不免坎坷。
luckystarweiwei 发表评论于
歧視什麼啊?哪有什麼歧視。人民日報危言聳聽。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人民日报还属于低级水平

“事实证明,“寻根”有助于身在异族环境的孩子树立自信。曾有一位名叫净的养女“寻根”后一扫以往的颓丧情绪:“我觉得我属于这里,回中国看看让我觉得我不孤 单。”养父母也说:“以前,净总是对自己不满意,但现在她挺着胸走路,身体站得很直。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在学校里被同学们追问中国的事情。净变得快乐,仿佛一下子长高了许多。”

这只是说明, 小孩知道了自己的独特性。 能直视了自己的身份定位。 美国的主流文化还是鼓励和肯定人的独特性。

而不是伟大的中国的让他们有了自信。 他们是中国的弃儿 !!!!!!!!!!!!

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挥一挥手 发表评论于
又要动弃婴脑筋了。提这种问题居心叵测,而且无耻。
利用主义失效了,要利用他人的爱心了。
对那些弃婴,养父母的国籍就是弃婴的国籍。弃婴出生在哪里重要吗?在哪里生存,生活才重要。
文学城普通人 发表评论于
这些养父母的心怀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尤其是东方人有传宗接代的想法。
高斯曼 发表评论于
这些孩子就是美国人,没的说!
天地谈 发表评论于
你是幸福的娃!
幸存者偏差 发表评论于
pi话
Tan2018 发表评论于
人民日报又来日了。尼玛共产党祸国殃民制造人渣遍地,弃婴比比皆是。人家美国人出于爱心领养中国孩子,尼玛还冷嘲热讽。说中国孩子在美国早歧视?尼玛也配说美国?尼玛弃儿在大陆连命都活不下去,遑论歧视。共产党祸国殃民几十年,把大陆变成世界上妓女最多弃儿最多骗子谎言最多的国度。
biaobiao 发表评论于
要是没被领养困惑更大:作为一个屌丝活着?还是象条狗那样死了拉倒?
望自远方 发表评论于
除了把他们抛弃的生物父母,这些孩子和中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那里来的什么困扰? 黑人孩子会困扰自己是不是非洲孩子吗? 人民日报这个水平,就是瞎忽悠国内老百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