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解读纳税人的钱 4

(2015-10-19 10:55:25) 下一个

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物长宜放眼量——施一公屠呦呦座谈会发言有感

已有 166 次阅读2015-10-19 23:2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热闹,施一公在屠呦呦获奖座谈会的发言也有人试着解读,还被人解读出了老陈醋的味道,还博得了不少眼球和掌声。呜呼哀哉,道之不存久也!我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的话:“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我原以为在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在教授博导扎堆的地方,人与人之间还能有着基本的信任,还能有着彼此最基本的尊重,看来是我想错了,我实在“too young, too simple”。原来这个世界如此黑暗复杂!原来人性如此居心叵测!原来施一公如此气量狭小!我不心甘,所以我不自量力,我也要来解读一下施一公的言论。

施的原文:一,屠老师获奖的工作是在40多年前完成的,在当年的环境下,科研条件一定是极其艰苦,科学家甚至亲身试药,具有极大的牺牲精神。今天的情况与当年大相径庭,在科技管理模式、经费分配、科技评价标准等各方面完全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埋头专业、坐得住冷板凳、克服浮躁、长期努力创新。

这话我重复读了10遍,我站着读,坐着读,躺着读,上厕所也读。原谅我智商不够,我硬是没读出啥味道来,我觉得施一公就是实话实说,尊重前辈取得杰出成就,强调今天科研环境的巨大区别,提出对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我的奶奶,这话,难道不是这个意思吗?难道还有别的意思吗?难道,难道,是我理解能力有限吗?科学网高人解读出的言外之意,我觉得,除了是您自己臆会,揣测,不,臆会,揣测都谈不上,只能是想象!天,您这想象力太丰富了吧?比传说中的隔山打牛都还厉害,我无话可说,甘拜下风,俯首称臣。我只能说您,以及那些给您拍巴巴掌的人说:“牛!您们真牛!”

施讲的原文为:二,听到这个消息,既激动,又担心。一方面由衷地高兴和激动,另一方面又担心大家过度解读获奖、走极端。中国是个大国,应该实事求是地允许多种科技评价标准存在,不能一刀切,不能从一个单一模式走到另外一个单一模式。

  青蒿素这样的针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课题是集体攻关,过去适合,也许到现在还适合,这和基础研究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领域,不能要求以SCI文章或影响因子引用率作为评价标准。就算在基础研究领域,也不该一味用SCI、影响因子、引用率等等刻板指标去评价,这事实上是在束缚我们科研人员的创造力。

另一方面,中国今年获得了药物开发的诺贝尔奖,就立即出现论调认为中国的基础研究不重要了,如果是这样,就叫因噎废食,是不可取的。基础研究需要长期投入。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需要强大的基础研究,这既是培养人才的机制,也是中国可以持续发展的基础。

 

  所以我借这个机会呼吁一下,中国要允许多种科研评价并存,要实事求是,要根据不同的领域制定不同的科研评价标准。

这一段话,我继续膜拜科学网高人的解读,因为我看施一公的原话照样是啥也看不出来,这智商,我真替自己捉急啊!我把高人的解读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最后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高人,您是施一公肚子里的蛔虫吧?要不然,这么精妙绝伦的解读,您是怎么想出来的呐?您不去当作家,实在太可惜了啊!您要是出马,什么莫言、余华,贾平凹都得统统靠边站,他们算什么东西啊?您是读心术大师,可以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移花接木,您把施一公想说的话都说完了,您揭了施一公的画皮,把施一公肮脏的思想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您真是大侠,您真是中国科技界的良心,众人皆醉,唯您以及跟您拍巴巴掌的人们独醒,您们多高尚啊!多纯洁啊!多英明啊!多睿智啊!您看,您们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您们解读出了别人意识不到的。真的,中国就缺您们这样的人儿了,因为您们不畏强权,嫉恶如仇,一身正气,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啊!您们真是完人,您们真是高人,我辈俗人,目光短浅,鼠目寸光,人云亦云,感谢你们拨云见日,指点迷津,我只能对您们说:“谢谢啊!”

施讲的原文为:三,屠老师1930年出生,今年85岁高龄,您代表中国老一辈的科学工作者,对中国、对世界、对人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接力棒已经到了年轻一代人的手上。我相信,中国今天的年轻人一定能够很好地把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不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厚望。

尽管如此——我最后还是要说一句——中国的崛起真正到了居安思危的时候。即我们再拿几个诺贝尔奖、再取得几个大的科技突破、再出现几个重大新药创制,即便到了那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对人类文明做出过历史性贡献的民族来讲,也都是应该的。我们目前对于世界文明的贡献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我们做得更好。

最后一段话,我也不想解读了,我严肃的写几段话。

一: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着最基本的尊重,这个最基本的尊重就是相互信任。您可以不相信对方是一个好人,但是您也不能假设对方是坏人。您可以不喜欢施一公,但是您也不能随意揣度别人,尤其是没有半点真凭实据,完全揣测想象。施一公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有他身边的人,跟着他合作共事生活的人做出评价,而且这个评价是基于人品上的,如果是来自科学上的评价,他已经取得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无需我们多言。

二:我赞同聂广老师的博文:不能过度解读施一公的言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29259.html我本人是一个与人为善的人,我来科学网这么久,从来抱着虚心、诚实、求真的态度和观点。我不愿意与任何人交恶,我也绝不会用下三滥的手段去攻击,报复别人。我是一介白丁,光脚不怕穿鞋的,甚至连职称头衔都没有,但是科学真理面前,我相信人人平等,不以势压人,不妄自菲薄。所以,我前面的表述若有过火的地方,请大家见谅,我只针对观点,不针对个人,我也不想浪费大家这么宝贵的时间,来围观我们这些无意义的争吵,否则,这就不是科学网,我们对不起自己“教师”的称号。

三、最后,我希望大家求同存异,寻求共识。我以前的许多文章,往往只看重感情的宣泄,而缺少理性的声音,往往只强调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他人的看法和观点。关于屠呦呦获奖的意义以及各种解读,我赞同站在不同的立场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我拒绝人身攻击,或者采用春秋笔法过度解读。

世界是不完美的,人性是复杂多变的,但是,我们应该相信美好的东西,鼓励真善美,而不是怀疑一切,否定一切。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话:这个世界,许多人比你想象的聪明,而你,其实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笨。

向屠呦呦致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929407.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韩枫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又是教师节,写给自己的一些话

7陈楷翰邵鹏李天成文克玲戴德昌yunpeng3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6]戴德昌 2015-10-20 00:51
 
你的情商因该是情殇!
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一个伟大原理就是什么人说什么话,就是,说什么话首先要看他屁股坐在哪个地方!
博主回复(2015-10-20 00:55)呵呵!朋友,说话有礼貌点,我完全赞同你可以不认同我的看法。
[5]文克玲 2015-10-20 00:13
 
那位女士对清华大学似乎有”杀父之仇,夺夫之恨“,我已经被她毫无来由地攻击过好几次了,如今是见怪不怪了。
凡是有关清华的新闻出来,她必定开始乱喷。
博主回复(2015-10-20 00:20)文老,今天咱一码归一码,就说如何解读的事情!
[4]李天成 2015-10-20 00:12
 
PS
反而,恰恰是11g的不献媚发言之勇气和真性情,才是有些人一辈子也学不到,达不到的。就算是人家酸了,人家也表达出来了,有些人,敢吗?见个院士都早跪下了。。

如果我们能够猜测 莫言得奖感言提到不够北京买房子是因为 怕逼捐,那么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猜测的呐?
博主回复(2015-10-20 00:17)对,太有道理了,有的中国人就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3]李天成 2015-10-20 00:05
 
要我表态的话,两三点


1,人家施一公也是横扫很多奖项的,对于这些奖项含金量也非常高,世界公认的。。为何我们只看诺奖不及其余了吗? 难道这么是想说明大家都是一个水平:全中国本土的除了屠之外,都是没得诺奖的,都是一个水平的?。。然后那些稍微有名气的都是该千刀杀的? 就因为他没得诺奖? 请问李小文老师得了没啊?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想说:人家没得,你得了吗?!!! 人家没得奥运金牌,还至少拿过一块亚运金牌,或者铜牌,你丫的就从来没上过跑道。。。。人家是教授,你也是。。。还好意思。。。

这类以诺奖做分水岭来横扫一些较为杰出的华人科学家无非是基于两点:一,是无知,在他眼中只有诺奖才厉害,其他他哪有什么科学判断水平啊;二是无耻,把自己和姚明排到一个高度里,都属于没拿过总冠军戒指的。


2,上述也说明一个问题,你可以发现科网越是呼吁对奖项不要那么在意的而且非常能装B越是对这块诺奖疯狂的不自己,疯狂疯狂。。 动辄拿诺奖来打别人脸,也不瞅瞅自己的脸肿成啥样了。。。 除了抱啃理睬自己的院士之外,就是唾弃不理睬自己的院士(唯小人和金鱼难养也说的就是这个,这类人才是中国的祸害,谁惹得起呀!碰上跟粘了狗屎一般死咬不放),这次终于找到一个重量级的棍棒下手了能不舒坦吗,反正恰好小文老师也不在了,狂扫一下科学院都可以的。。。

这些人脑袋缺根筋就是:也不先打探打探人家屠老太太啥态度,整不好会过来猛抽自己(老太太可能最看不起的就是他们这类人,而不是人家做的不错的)。。。正如之前很多人抱怨说土老太太“三无六无”的,她的身份和地位,怕是科学网上没几个能达到的吧(别的不说,有几个申报过院士的?)? 好多人觉得老太太是屌丝似的,是另一个张益唐,终于找到了自己一个“同志”似的!


3,回到屠的东西上,我并不懂,但是不代表我不可以看不上。。。 为什么非要说得了诺奖,大家必须膜拜呐?我就纳了闷,膜拜也得基于差不多懂得情况下膜拜。我对青蒿素的科学价值真心觉得一般,先不论当初是不是集体作战,最初的想法来源于哪里。单就屠老太太自己的阐述,我不觉得有什么伟大可言,我也不觉得她有多么聪明巧妙的科学实验才得以如此巨大发现。。。。以身试药哪都是老药方了也没什么.。。。这就是我的认识,不要说因为年代不同而推广了,就是放在今日的发现也没有什么普遍性,甚至也不算是多伟大。。虽然它的后期价值巨大,救了很多人。。更何况很多伟大的发现都是运气 和各种因素,而这些我们不见得非要崇拜(反而是张益唐那样才是真心值得反思和崇拜,乃至推广的)

正如阿里巴巴挣了钱了,但是我不认为它不是一个伟大企业一样;苹果的创新才是

所以这一点上为什么要求每一个人都要觉得屠老太太的东西了不起那? 又有多少人是在诺奖之前就认识到的那?还是仅仅冲着诺奖来的?
博主回复(2015-10-20 00:16)天成发言精彩,但是我的重点是:某些解读是那儿跟那儿啊?
[2]yixiben 2015-10-20 00:04
 
该质疑的不质疑:施一公曾经说(大意)1,我到美国后想的就是将来为我父亲的冤死讨一个说法;2,后来,我的想法有些变化,不仅仅为我父亲,更要为那些到医院而遭受拒绝治疗的病人讨一个说法;3,现在,我的想法就是为中华民族复兴做贡献。
博主回复(2015-10-20 00:18)朋友,您说的一时半会儿也扯不明白啊!
[1]韩枫 2015-10-19 23:54
 
相关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2920-929012.html施一公在屠呦呦座谈会上的言外、言下、言内之意 ;如此解读施一公言论让人担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2925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