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接着小迷的话题。孩子的数学我是推过的,而且推得比谁都用心。

(2015-01-16 12:32:11) 下一个
篱笆说做新加坡数学是推孩子数学,我忍不住笑了。如果把新加坡数学当作推孩子数学的课本,这数学妈基本上在beginner level。

我个人的体会,推妈其实不好当,有一定技术含量。

推妈在孩子成长的不同过程中要用不同的方式。

幼儿和小学低中年级阶段,推妈要客观地观察孩子,发现他的长处。如果发现孩子在数学方面有兴趣天分,试着多鼓励。这个时候不要着急系统地学数学。记得一定要批着温情脉脉的羊妈的皮。最好的办法是抓住一些teachable moments,象小迷一样试着把数学融进情景故事中问他问题。我以前也给老大讲过情景数学题。 另外买数学方面的趣味书籍,放在他的书架上,不提要求。他如果感兴趣,自然会看的,会学到很多数学概念。这个阶段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不用在乎他是否学得全面。以前我还写过一篇文章讲这个。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635374.html

到了小学四年级暑假,如果孩子对数学还是很感兴趣,家长也想孩子将来参加数学比赛,这个时候应该让他开始系统地学习。因为到了初中,很多知名度高的数学比赛就开始了。如果有适当的准备,到六年级比赛能胜出,对孩子的信心是个很大的提高,会有继续学习的能动性。这个时候是选择家长辅导,小孩自学,或者上课都可以,看孩子的情况。我们家老大自学能力很强,我们也比较忙,所以基本他都是自学的,但我会检查他的进度。我家儿子在小学阶段没参加过任何数学竞赛,一个是学校没组织过,二是我们也不知道有针对小学生的比赛。这个时候家长要紧的是心里有个road map,有个大致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跟风,不用看别人孩子送哪个补习班,自己家孩子也送,也不管这课是不是适合自己孩子。别人孩子跳级自己也跳。另外一点,如果孩子将来准备serious in math competition,一定别让孩子跳级。

到了初中阶段,孩子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赛。这个阶段我也在摸索阶段,只有一点肤浅的看法。除了两个重要的比赛,AMC系列, Mathcounts要认真地做考古题准备,别的比赛基本是裸考。另外是不要光做考古题,考古题做到一定程度提高就不快了,一定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学新东西。比如说MC, AMC10只要用到algebra II的内容,但如果孩子学了algebra III, pre-calc再回头再做MC, AMC10,就觉得太容易了。到了这个阶段,如果孩子的程度好,爹娘很多已经辅导不了。这个时候爹娘能提供的是logistic support,比如说适合孩子程度的summer camp,比赛,然后根据孩子的程度和他讨论他的objectives和进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