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软件工程师眼中的上帝

(2020-11-23 20:27:01) 下一个

我们大陆人受实证主义影响,很多人都觉得灵魂这个概念难以接受。灵魂这个东西
看不见,摸不着,你可以说思想来自灵魂,也可以说思想“不过是一大群神经元细
胞及其相关分子的联合活动而已”。但是,如果你在计算机前工作久了,就会看出
后一种说法不太令人信服。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之所以能干活,是因为里边有软件。我们要去一个地方,把这
个地方的地址输入到GPS或者GOOGLE MAP里,GOOGLE计算机里的软件根据它所掌握的
信息,给我们找出一条最佳路径。年终报税,我们也是依靠计算机上装的报税软件
来算出我们还差多少没交,或者应该得到多少退款。说思想来自神经元细胞的活动,
就好比说报税计算来自键盘、鼠标器、显示屏幕和硬盘的联合活动。那还要我们软
件工程师干什么?我们岂不是都要丢掉饭碗了?所以在我看来,灵魂就好比是计算
机里边的软件。大脑、神经元、细胞、分子,这些概念类似计算机里的硬件部件。
它们是软件运行的平台,但是不能取代软件。现代很多软件已经固化,比如说,现
在开发一款新手机,里边所用的很多功能都是通过市场上已经有的芯片完成的。那
你要说了,这不就是硬件工作的例子吗?其实那些芯片上的软件只是早已开发成型,
我们不需要再做重复劳动而已。可以说,任何硬件,没有软件都只是一堆废铁。所
有工作都是软件完成的,哪怕是最初级的软件,比如闹钟,它的程序就比较简单,
但还是一段程序。

我们大陆人所受的教育还有进化论。进化论简单地说,就是沙子、铁矿石自己经过
漫长的时间进化成了塑料、主机版、外壳,又经过一段时间进化成了显示屏幕、硬
盘、芯片,然后又自己形成了一个IPHONE,IPAD。或者说一台IBM PC放在实验室里,
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我们给它足够的电,经过漫长的时间进化它就自己成了386,
386又经过漫长的时间进化成了586,然后是奔腾,奔腾又自己进化成了IPHONE。哪
有这么好的事情?如果你仔细思考进化论,你就会发现它站不住脚。如果一件事在
试验室那种严格控制的环境里不能发生,那它在大自然这个几乎是随机的环境里发
生的几率是多少?

进化论所说的蛋白质的产生就是这样一个随机的过程。我们都说要尊重科学。那么
好,我们同意蛋白质从原始汤里产生的概率是10的负50次方(具体数字我不知道,只
是举个例子)。这个就好比说在我们的计算机实验室里,沙子和铁矿石自己变成IPHONE的
概率是10的负5000次方。这个可能不是没有,但是它如此接近零,实际上对我们来
说,它就是零。

如果我们接受了灵魂的概念,接下去的问题就是,灵魂这个软件是从哪里来的?按
照进化论的观点,它也可以从大自然中随机产生的。根据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类推出,
计算机上的软件也可以随机产生。我们把一台计算机放在猴子面前,看它经过十年
的时间能否敲出一个报税软件来。报税软件太复杂?那么我们降低标准,我们看它
用十年时间能否敲出一个闹钟软件来。闹钟软件还是太复杂,那好,我们看它能不
能敲出一行像样的程序来,只要一行,哪怕是汇编语言的A+B也好。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再问下去了。我们都知道,有目的才会有序。猴子在计算
机前没有目的,它的目的是香蕉。把计算机摆在它面前,它只会破坏,把有序变为
无序。我在网上看见一个鹦鹉把一个键盘拆得七零八落的照片。假定猴子敲出一行
程序的概率是10的负5次方。那它敲出10行程序的概率就是10的负50次方,敲出100行
程序的概率就是10的负500次方。一个功能齐全的闹钟程序我想得有100行吧?既然
猴子敲不出软件,随机活动也产生不了灵魂。灵魂这个程序是多么复杂啊。法国哲
学家孟德斯鸠便说过:“说有理性的人类是靠自然界偶然的力量碰撞出来的,没有
比这更荒谬的了。”

在创世纪一章里,神吩咐亚当和夏娃不要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是这个果子不好
吗?我的理解是不是。只是这个果子不适合亚当和夏娃吃,或者在那个时间、那个
状态下吃。这就好比你把一个WINDOWS XP的软件强行装到WINDOWS 7平台上,因为你
看这个软件太好了,它的功能正是你所需要的,结果怎么样?你的WINDOWS 7机器从
此不能正常运行了,它经常黑屏,有时候彻底死机,很多其他原来是好的程序也因
此出了问题,正如计算机染上了病毒,不能正常工作了。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种
后病毒时代,所以我们才会有无法克服的种种问题,骄傲,自私,冷酷,淫乱,偷
窃,拜偶像,等等。

以前在大陆,我们都信奉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有一个致命的弊端,就是假定人
性是善的,它假定无产阶级一旦掌握了政权,就会在建设共产主义中焕发出极大的
积极性。实践已经证明,无产阶级非但没有焕发出积极性,反而和所谓的资产阶级
一样自私,干活时能偷懒就偷懒,工厂的东西只要能为他所用,他都会偷回家去:
能卖钱的铜、铁、媒,工作服、毛巾、手套。我们也都学过雷锋──既然我们内心
黑暗,学了雷锋就光明了,我们就能变成“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
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可是事实证明,不管学多少年雷锋,人仍旧带着那些自
私、嫉妒、仇恨、纷争等毛病。“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因为这些灵
魂里的BUG,我们不能自由飞翔,错过了很多神本来可以给我们的美好恩赐。

其实从软件工程师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很清楚:一个有BUG的程序不可能修好自身的
BUG,一定得程序员介入。我们人也无法去除我们灵魂里的BUG,还得请创造我们的
神、宇宙的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上帝,来帮忙。

我们搞软件的也都知道,修好一个BUG,往往需要将机器重启。有些比较简单的BUG,
可以通过安装一个HOTFIX来完成,不需要重启,但是涉及到KERNEL的BUG,就必须重
启。重启对我们人来说,就好比身体的死亡和再复活。所以神给我们安排了这样一
个救赎计划,先通过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代我们死,他的宝血涂抹了我们的罪恶,
使得我们虽然仍是罪人,却能够通过耶稣来到神的面前。我们在世上的日子,可以
借着与神重新建立关系来不断地清洁自己,让神在我们身上动工,把我们变成新人,
但是我们灵魂的彻底洁净,还要等我们肉体消亡以后,也就是重启之后。

圣经说了,如果我们接受上帝,他就将圣灵赐给我们。这就好比在计算机上安装一
个新的、没有BUG的程序,做我们的KERNEL,做我们的WATCHDOG。当我们追求名利,
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圣灵会提醒我们,走错路了,赶紧回到正路上来。当我
们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和家人吵架,圣灵也会站出来,告诉我们凡事要谦虚、温柔、
忍耐,用爱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联络。有时候我们听不到圣灵的声音。那就可
能是你的CPU一直都给世俗的程序占着,你总是运行炒股票程序,升官发财程序,圣
灵程序就会被挂起,当然你就听不到上帝的声音。所以我们要时刻把自己CPU的最高
优先权给上帝,时刻运行圣灵程序,凡事都信靠神,我们就能少出问题,常有在主
里面的喜乐。圣灵程序又像杀毒软件,它可以照到我们灵魂深处黑暗的东西,并且
指导我们怎样清除这些垃圾。所以运行圣灵程序的过程,也是我们洁净自己的过程。


有一次一个朋友问我,你祈祷时,到底是如何知道上帝在对你说话的?这个问题我
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有时候我脑子里确实出现一个声音在说话。你可能要说,那
不过是你自己对自己说话罢了。可是有时候这个声音确实不是我自己的。举个例子,
我前年在云南农村支教时相机被偷了。很快周围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情,所以第二
天我去上课时,同学们都期待我说点什么。我也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但是我又暂
时没想好怎么说。第一节课很快过去了。下课后那十分钟里我收到一个弟兄的短信:
“你只要神叫你看见他所为你选择的是哪一条路,如果路还没显明,你就站在现在
所站的位置上等候神。”这位弟兄并不知道我丢了相机,更不知道我正处于说还是
不说的犹豫中。看了这条短信,我当即决定不提这件事,照常上课。后来事实证明
那样做是对的。

还有一次在上海。我父母经常吵架。一天他们吵架,吵到最后我也加入了,说了一
些很不荣耀神的话。我心里很难过,脑子很乱,就一个人从家里出来,在楼下的马
路上漫无目的地走。这时我手机响了,打开一看,又是一封弟兄寄来的短信:“我
们的人生必须成为安静、镇定、清楚、真实的诗歌,不被周围的嘈杂之声所影响,
不为那些粗野的吼叫所压倒,持守着,忍耐着,才能把别人的人生带到正轨上来。
求主加给你力量。”我当时眼泪一下就涌出来,马上站在路边,感谢神,因为这位
弟兄并不知道我的处境,他只是把他自己灵修的一些体会群发给很多弟兄姊妹。

究竟上帝如何与我们对话?我觉得有很多途径:他可以象上边两个例子里,通过别
的弟兄姊妹说出他要说的话,他也可以直接与我们对话。我们都知道软件中断的概
念,还有进程间通信的方式。进程间通信的方式有signaling, pipe, socket, message
queue, semaphore, shared memory等等。既然我们人都能想出这么多方法让两个进
程互相交流,神如果想对我们说话,他也一定有很多方法。只要我们对神存着开放
的心,就一定能够听到他的声音,通过敬拜、祷告、查经等与神建立良好的关系,
我们也一定能够体查神的心意,听懂他的话语,我体会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叩门就
给你开门,寻求就能寻见的意思。为什么?因为进程间通信是双向的,两端都必须
是开放的,上帝想对你说话,但是你那一端的socket早已关闭,那就不行。我们要
做的,就是接受神给我们发来的信号,将自己的心灵向神敞开,他就一定会带领我
们回归正路。

神的信号已经发出了。耶稣来到世上,正是为了传递这个信号,他说了,他是来寻
找失落的羊,是来召唤浪子归家。我们怎么办?

2012.3.15 发表于“常青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