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祸福无凭,唯人自招。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正文

61

(2011-12-22 12:43:11) 下一个
61

那男子嗤笑一声:“没银子还想吃东西,想得挺美。脸皮还真够厚的。”一面说,一面回屋,却拿了一碗饭出来,特意坐在两人面前,吃得很香。

哮天犬闻见饭的香味,越发饿得受不了。又听那男子接着说:“我家里也很穷,把吃的给了你们,我吃什么呀。顺便告诉你们,最近的人家住在二十里外。”一面 说,一面看着哮天犬咽口水,得意洋洋。一会儿自己吃好了,把剩下的半碗饭倒在地上的一个又脏又破的碗里,送到一条黄狗的面前:“你可要快点吃,免得被别人 把你的饭抢走了。”自己哼着小曲回屋去了。

杨戬等他关了门,立刻就去拿那破碗,要把饭给哮天犬吃。那狗见有人抢他的饭,如何肯舍,当时狂吠起来。只见门一开,那男子拿着一根棍子就冲出来,照杨戬身 上没头没脸地打下去:“叫你抢我的狗的饭,叫你抢我的狗的饭!”杨戬法力全失,挡不住这样的棍棒,被打倒在地下,只能用手臂护住了头脸,挣扎躲避。

打了一会儿,那男子也打乏了,见半碗饭全倒在地上,跟沙土混在一起,根本没法吃了,冷笑一声,回去自己屋里。

再过一段时间,哮天犬更见虚弱。那男子又走出来,斜着眼睛看,满脸耻笑之意。

杨戬起身,到他面前,跪下:“这位大哥,求求你,求求你救我兄弟一条性命。”

哮天犬大叫:“主人,不要,你不要。我不饿了,我真的不饿了。”想主人何等高傲,何等尊贵,今天竟给一个小小凡人下跪。

那男子轻蔑地看着杨戬:“早点求我说不定还给你点东西。现在,没了。”一口啐在他脸上,自回屋去了。

杨戬慢慢回到哮天犬身边,跟哮天犬坐在一起。这人说的不错,最近的人家是在二十里外,哮天犬是绝没有可能走到的。杨戬去找了些水,给哮天犬喝了,两人坐着,看红日渐渐西沉,哮天犬的精神越发不济了。

屋里终于传出鼾声,杨戬轻轻推开门,见桌上放着一个馒头,拿了起来,要出门去。那男子想是早有准备,就在这时,大叫一声“小偷!”就拿着棍子从里屋又冲出来。杨戬把馒头朝哮天犬扔过去,大叫:“哮天犬快吃!”

那男子打了杨戬一棍,见馒头掉在外面地下,就要出门去拣回来。杨戬死抱住他的腿不放,不让他出门。男子大怒,恶狠狠地用棍棒猛打杨戬。外面哮天犬看见,一 面大叫“不要伤我主人!”一面要跑进来。杨戬身有重伤,受不了这样的棍棒,极力保持住神智清明,死不松手,大叫道:“哮天犬快吃啊!”

哮天犬大哭,去拣了馒头,连土带沙子大口往嘴里送:“主人,我吃了,我不饿了。”一边掉下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