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祸福无凭,唯人自招。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正文

10

(2011-12-22 12:17:43) 下一个
10

玉帝特许杨戬去天牢看望母亲,不过,母亲是看不见他的,而且,他需要散去全部法力,并且,要太上老君作中保。

玉帝只觉得这人与上次所见神态有所不同,更加从容沉静,更加无法揣测他心里在想什么。见到瑶姬时,杨戬也只是袍袖微微一动,一抹复杂的神色从眼睛里一掠而过,然后,双眸平静如水,跪下向母亲行礼如仪。玉帝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一切,心里有了一个新的计划。

回去的路上,估计着杨戬情绪略好些了,玉帝笑着说:“我听见有人说只要我肯救他母亲性命,他便肯为我永生永世做奴做仆?”一边眼睛看着杨戬。

杨戬心里苦笑一声,难怪他突然好心,原来圈套在这里。他是想要我为他卖命了。只是阐教真心待我,玉鼎师父更是对我恩重如山,你只是利用我除掉对手,我若为 了情急时的一句话,便沦为你的走狗,岂不迂腐,岂是大丈夫所为?大行不拘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母亲在他手里,少不得要多方敷衍。

正想着如何措辞,玉帝已经接下去说:“戬儿,你可知天条为什么要规定仙凡不得通婚?”不等回答,接着道: “凡人只有短短几十年寿命,神仙寿命绵长,比之凡人几乎可算无穷无尽。若允许仙凡通婚,那几十年的婚姻对于神仙可算是露水姻缘。”

“何况凡人青春过后,身躯便衰老朽坏,更有人疾病缠身,却如何与神仙不老的容貌相匹配?若有神仙为了爱惜配偶子女,强逆天命,擅自将凡人加入仙籍,毁坏六道轮回之定数,会造成仙凡界大乱,贻害无穷,更是罪无可赦了。”

“配偶死后,爱情自然渐渐淡薄,若有神仙每隔一千年才忘记原先配偶,已算是情意深重,若此时思凡一个不同的凡人,从情理上讲并无可责备之处,然而经过神仙 漫长的一生,岂不是会有几百万个配偶?岂不是人尽可夫?只要有几个丈夫就会令她名声大损,人人耻笑,到那时她反而会更加痛苦。所以我情愿现在就把他们锁在 监狱里,令他们再没有机会思凡。这反而对他们是一种保护。”

玉帝一边说,一边很注意地观察杨戬的反映。杨戬目光深幽,没有说话,不知在想什么。

玉帝接着说:“戬儿,你母亲与我是同胞兄妹,我们一起长大,感情深厚,我怎能故意害她?这天条我也是反复权衡,觉得她意志薄弱,将她囚禁对她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她能借此机会,静心反省打坐,将来自能突破境界,另去更好处所,这天牢又如何囚得住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