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徐来

身无半文,心忧天下.手释万卷,神交古人.
正文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顾城诗选>

(2011-12-29 13:10:11) 下一个
远和近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 微微的希望
我和无数
不能孵化的卵石
垒在一起
蓝色的河溪爬来
把我们吞没
又悄悄吐出
没有别的
只希望草能够延长 它的影子

-------------------------------------------------------------------------------- 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 雨行

灰灰的
再也洗不干净
我们打开雨伞
索性涂黑了天空
在缓缓飘动的夜里
有两对双星
似乎没有定轨
只是时远时近

…… -------------------------------------------------------------------------------- 泡影
两个自由的水泡
从梦海深处升起……
朦朦胧胧的银雾
在微风中散去
我象孩子一样
紧拉住渐渐模糊的你
徒劳的要把泡影
带回现实的陆地
-------------------------------------------------------------------------------- 感觉
天是灰色的
路是灰色的
楼是灰色的
雨是灰色的
在一片死灰中
走过两个孩子
一个鲜红
一个淡绿
-------------------------------------------------------------------------------- 弧线
鸟儿在疾风中
迅速转向
少年去捡拾 一枚分币
葡萄藤因幻想
而延伸的触丝
海浪因退缩
而耸起的背脊
-------------------------------------------------------------------------------- 小巷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 规避
穿过肃立的岩石

走向海岸
"你说吧 我懂全世界的语言"
海笑了
给我看
会游泳的鸟
会飞的鱼
会唱歌的沙滩
对那永恒的质疑
却不发一言
-------------------------------------------------------------------------------- 生命幻想曲
把我的幻影和梦
放在狭长的贝壳里
柳枝编成的船篷
还旋绕着夏蝉的长鸣
拉紧桅绳
风吹起晨雾的帆
我开航了
没有目的
在蓝天中荡漾
让阳光的瀑布
洗黑我的皮肤
太阳是我的纤夫
它拉着我
用强光的绳索
一步步
走完十二小时的路途
我被风推着
向东向西
太阳消失在暮色里
黑夜来了
我驶进银河的港湾
几千个星星对我看着
我抛下了
新月---黄金的锚
天微明
海洋挤满阴云的冰山
碰击着
“轰隆隆”---雷鸣电闪
我到那里去呵
宇宙是这样的无边
用金黄的麦秸
织成摇篮
把我的灵感和心
放在里边
装好纽扣的车轮
让时间拖着
去问候世界 车轮滚过
百里香和野菊的草间
蟋蟀欢迎我
抖动着琴弦
我把希望溶进花香
黑夜象山谷
白昼象峰巅
睡吧!
合上双眼
世界就与我无关
时间的马
累倒了
黄尾的太平鸟
在我的车中做窝
我仍然要徒步走遍世界-- 沙漠、森林和偏僻的角落
太阳烘着地球
象烤一块面包
我行走着
赤着双脚
我把我的足迹
象图章印遍大地
世界也就溶进了
我的生命 我要唱
一支人类的歌曲
千百年后
在宇宙中共鸣
-------------------------------------------------------------------------------- 初夏
结束
一瞬间—— 崩坍停止了
江边高垒着巨人的头颅
带孝的帆船
缓缓走过
展开了暗黄的尸布
多少秀美的绿树
被痛哭扭弯了身躯
在把勇士哭抚
残缺的月亮
被上帝藏进浓雾
一切已经结束
------------------------------------------------------------- -------------------------------------------------------------------------------- 我的独木船
(一) 我的独木船,
没有桨,
没有风帆,
飘在大海中间,
飘在大海中间,
没有桨,
没有风帆。
风呵,
命运的风呵,
感情的波澜,
请把我吞没,
或送回彼岸,
即使是梦幻,
即使是梦幻……
我在盼望那,
沉静的港湾;
我在盼望那,
黄金的海滩;
我在盼望那—— 岸边的姑娘
和她相见,
和她相见,
和她相见!
(二) 我的独木船,
没有舵,
没有绳缆,
飘在人世间,
飘在人世间,
没有舵,
没有绳缆。
风呵,
命运的风呵,
感情的波澜,
请把我埋葬,
或送回家园,
即使是碎片,
即使是碎片……
我在想念那,
美丽的栈桥;
我在想念那,
含泪的灯盏;
我在想念那—— 灯下的母亲
祝她晚安,
祝她晚安,
祝她晚安!
-------------------------------------------------------------------------------- 我是一座小城
我的心,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杂乱的市场,
没有众多的居民,
冷冷清清,
冷冷清清
。 只有一片落叶,
只有一簇花丛,
还偷偷掩藏着—— 儿时的深情……
我的梦,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森严的殿堂,
没有神圣的坟陵,
安安静静,
安安静静。
只有一团薄雾,
只有一阵微风,
还悄悄依恋着—— 童年的纯真……
啊,我是一座小城,
一座最小的城,
只能住一个人,
只能住一个人,
我的梦中人,
我的心上人,
我的爱人啊—— 为什么不来临?
为什么不来临?
-------------------------------------------------------------------------------- 奠
我把你的誓言
把爱
刻在蜡烛上
看它怎样
被泪水淹没
被心火烧完
看那最后一念
怎样灭绝
怎样被风吹散
-------------------------------------------------------------------------------- - 诗情
一片朦胧的夕光
衬着暗绿的楼影
你从雾雨中显现
带着浴后的红晕
多少语言和往事
都在微笑中消溶
我们走进了夜海
去打捞遗失的繁星
-------------------------------------------------------------------------------- 我的诗
我的诗
不曾写在羊皮纸上
不曾侵蚀
碑石和青铜
更不曾
在沉郁的金页中
划下一丝指痕
我的诗
只是风
一阵清澈的风
它从归雁的翅羽下
升起
悄悄掠过患者
梦的帐顶
掠过高烧者的焰心
使之变幻
使之澄清
在西郊的绿野上
不断沉降
像春雪一样洁净
消溶
-------------------------------------------------------------------------------- 叽叽喳喳的寂静
自信
你说
再不把必然相信
再不察看指纹
攥起小小的拳头
再不相信
眯着眼睛
独自在落叶的路上穿过
让那些悠闲的风
在身后吃惊
你骄傲地走着
一切已经决定
走着
好像身后
跟着一个沮丧得不敢哭泣的
孩子
他叫命运 -------------------------------------------------------------------------------- 不要在那里踱步
不要在那里踱步
天黑了
一小群星星悄悄散开
包围了巨大的枯树
不要在那里踱步
梦太深了
你没有羽毛
生命量不出死亡的深度
不要在那里踱步
下山吧
人生需要重复
重复是路
不要在那里踱步
告别绝望
告别风中的山谷
哭,
是一种幸福
不要在那里踱步
灯光
和麦田边新鲜的花朵
正摇荡着黎明的帷幕
-------------------------------------------------------------------------------- 有时 有时祖国只是一个 巨大的鸟巢 松疏的北方枝条 把我环绕 使我看见太阳 把爱装满我的篮子 使我喜爱阳光的羽毛 我们在掌心睡着 像小鸟那样 相互做梦 四下是蓝空气 秋天 黄叶飘飘 -------------------------------------------------------------------------------- 假如…… 假如钟声响了 就请用羽毛 把我安葬 我将在冥夜中 编织一对 巨大的翅膀 在我眷恋的祖国上空 继续飞翔 -------------------------------------------------------------------------------- 星岛的夜 敲敲 星星点点的铃声 还在闪耀 在学校 在课桌一角 有一张字条 是最初的情书? 是最后的得数? 谁能知道 房上猫跳 吓灭了萤火虫 蜗牛在逃跑 还在盯梢—— 歪歪斜斜的影子 悄悄 -------------------------------------------------------------------------------- 悟 树胶般 缓缓流下的泪 粘和了心的碎片 使我们相恋的 是共同的痛苦 而不是狂欢 --------------------------------------------------------------------------------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在窗帘后面 被纯白的墙壁围绕 从黄昏迁来的野花 将变成另一种颜色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在一个小站上 注视着周围的荒草 让列车静静驰过 带走温和的记忆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就在大海旁边 像金桔那么美丽 所有喜欢它的孩子 都将在早晨长大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 简历 我是一个悲哀的孩子 始终没有长大 我从北方的草滩上 走出,沿着一条 发白的路,走进 布满齿轮的城市 走进狭小的街巷 板棚。每颗低低的心 在一片淡漠的烟中 继续讲绿色的故事 我相信我的听众 ——天空,还有 海上迸溅的水滴 它们将复盖我的一切 复盖那无法寻找的 坟墓。我知道 那时,所有的草和小花 都会围拢 在灯光暗淡的一瞬 轻轻地亲吻我的悲哀 -------------------------------------------------------------------------------- 我唱自己的歌 我唱自己的歌 在布满车前草的道路上 在灌木的集市上 在雪松和白桦树的舞会上 在那山野的原始欢乐上 我唱自己的歌 我唱自己的歌 在热电厂恐怖的烟云中 在变速箱复杂的组织中 在砂轮的亲吻中 在那社会文明的运行中 我唱自己的歌 我唱自己的歌 即不陌生又不熟练 我是练习曲的孩子 愿意加入所有歌队 为了不让规范的人们知道 我唱自己的歌 我唱呵,唱自己的歌 直到世界恢复了史前的寂寞 细长的月亮 从海边向我走来 轻轻地问:为什么? 你唱自己的歌 -------------------------------------------------------------------------------- 田埂 路是这样窄么? 只是一脉田埂。 拥攘而沉默的苜蓿, 禁止并肩而行。 如果你跟我走, 就会数我的脚印; 如果我跟你走, 就会看你的背影。 -------------------------------------------------------------------------------- 熔点 阳光在一定高度使人温暖 起起伏伏的钱币 将淹没那些梦幻 桔红色苦闷的砖 没有一朵花能在土地上永远漂浮 没有一只手,一只船 一种泉水的声音 没有一只鸟能躲过白天 正像,没有一个人能避免 自己 避免黑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