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潜伏性结核感染的诊治

(2012-02-03 14:11:42) 下一个

潜伏性结核感染的诊治

要说医生真是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一旦不学习,许多新东西是不知道的。

这不,我就在这里碰到问题了。

由于某种原因,我去做了个结核菌素试验( PPT , tuberculin skin test ) , 试验结果是阳性,反应直径大于 20mm, 并且有水泡( 3 天以后)。因为我曾经做过胸片正常,也没有任何症状,就没有放在心上,想来不过是原来在国内打过 BCG 疫苗,这种反应应当属于正常。

上周由于其它原因去看 医生,顺便提起 PPT , 她倒认为应当治疗。给了我许多资料,让我考虑开始治疗。由此,我也就重新认识了 PPT 阳性的意义 和一个新病名 ---- 潜伏性结核感染。

潜伏性结核感染( 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 )是机体感染结核菌后尚未发病的一种特殊 状态,以皮肤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但无活动性结核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改变为特征。(美国 CDC 和 ATS 于 2000 年制定了诊断标准和治疗指南)。

诊断标准很简单,即如前述定义所言, PPT 试验阳性 ,或通过测量全血 γ 干扰素( interferon- γ, IFN-γ, 美国 FDA2005 年批准使用),但无结核病表现的。

此病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提到治疗的高度, 因为还有大量的活动性结核病需要治疗。但在发达国家,这是需要治疗的。 据估计,如果不治疗,将有 5—10% 的危险发展成为结核病。如果同时伴有 HIV 感染,或其它原因之免疫力低下,此风险将远远高于 10% 。

当然,如果治疗,必须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最常用的是:异烟肼( isoniazid, INH )成人 5mg/kg, 儿童 10mg/kg, 最大剂量 不超过 300mg/d. 疗程为 6—9 个月。

这种治疗方案的效果不用怀疑。唯一让人担心的是药物的副作用,在许多病例中会出现外周神经炎,虽然服用维生素 B6 可以有效防止,但 INH 的肝脏损害很难避免, 发生率为 10—20% , 尤其是对于年龄大于 35 岁,酗酒,和同时服用其它可能损害肝脏药物的。

具体到本人,我还想再考虑考虑,过几天去做个 全血 γ 干扰素(此种方法可以去除由于 BCG 引起的 PPT 阳性)再次证实。 不过我是应该做好服药 6 个月的准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