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開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己求 为人求

(2018-09-01 02:57:51) 下一个


“人的祈求中,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

分享故事:8岁的法国男童,在吃饭的时候,用一小块面包逗着小狗玩,玩着玩着就撞翻了手中的盘子,结果盘子碎成几片。

男孩对父母说:“你们看见了,是小狗打碎了盘子,不是我的错。”母亲回答说:“盘子确实是小狗撞翻的,可是你完全没有错吗?”

男孩大叫:“是小狗的错,不是我的错。”父亲叫男孩离开餐桌回到自己的房间去反省,想想自己到底有没有错。

十几分钟后,男孩走出房间,说:“小狗有错,我也有错,我不该在吃饭时逗狗,这是你们多次对我说过的,可是我并没有听话。而且,我有错之后,又把错误全部推到小狗身上,这是很不应该的。”父亲听后,高兴地笑了:“我为你的认错感到骄傲,但你还是要为自己的错承担责任,请你收拾餐桌,并拿出零用钱赔这个盘子。”

有些事“求不得”
在人的祈求中,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如果是合理的追求当然不为过,例如健康、平安、学问、功名等,都是人人想要的,并没有什么不好,如果能够如愿,当然很欢喜。但是,世界上不可能事事都能如愿,有些过分的奢求根本不可能实现,只会带来痛苦。

所以,我们如果想要化解“求不得”所带来的痛苦,我们一定要分清楚什么是合理的需求。“求”有时是需要,有时则是欲望,而欲望并不等于需要。

像有些人希望赚很多钱,只是钱多少才算多呢?这样过分的欲望,就算短期之内能够满足,却不可能长久维持,当所求落空时,不免就带来失望与痛苦。

所以,自己要学会“足”才最重要,只有自己“足”了,我们才不会过度的“为己求”,也才能得安乐。

最好无所求
但“为己求”总是个痛苦过程,“为人求”因为是抱持着“得到固然很好,得不到也无所谓”的心态,我们就比较不容易感受到所求不得的痛苦。

只是“为人求”,也要有喜舍心,并且行的是布施,那么,在过程中我们也能得到快乐。

然而,真正的快乐,还是无所求,我们如果能够什么都不求,只是不断地努力耕耘、成长、奉献,无论自己有多少力量都尽力争取,得到了以后再奉献给别人,而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快乐,是别人无法夺走的,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我们做人,有时无需规定自己必须去追求什么目标,完成哪些方案,能有一个大方向就行,如果能够顺利走完全程当然最好,万一达不到也没有关系,无需自责,因为那是因缘不成熟的关系,与个人的得失无关,但如果是为个人追求而得不到,可能就会很痛苦。

只是,一般人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能做到“无所求”,所以,能慢慢从“为人求”做起,也算成绩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