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倾诉衷情:肖邦的恋曲。。。

(2015-08-24 23:52:09) 下一个

倾诉衷情。。。

 

《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是一首真正的肖邦恋曲,是钢琴诗人肖邦的所有作品中最温柔和动情的一章。

不要以为我还在念念不忘维也纳的那位贵族夫人,我心里早已经有我爱念的人,我每天祈祷时都虔诚地想着她。从我见到她到现在的六个月,我还没跟她交换过片言只语,但是每天夜晚萦绕在我梦里的,和我弹那首协奏曲(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的慢板中最温柔的旋律时所想念的,就是她。

只要我的心口还在跳动,我就无法停止对她的爱念。即使我现在就死去,我也愿意把我的骨灰撒落在她的脚边。

这是肖邦病逝后,他的朋友们收集和整理肖邦的书信时发现的内容。

她是Gladkowska小姐,当时华沙皇宫卫戍司令的女儿,在华沙肖邦所在的同一所音乐学院学习声乐。肖邦经常去听她的歌唱,并且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她。

那时肖邦还很腼腆,只是写信向他远方的朋友倾诉,却没有勇气向眼前的她表达爱慕之情。

那一年,她和肖邦都是19岁,她还不知道,肖邦在音乐之都维也纳雏莺初试音的那一曲最温柔的慢板,竟然是为了她。

那次肖邦从维也纳献演再回到华沙,Gladkowska小姐已经不知所踪。肖邦把满腔的爱念,化成了这首不朽的钢琴恋曲,放进了他的第一首钢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肖邦或许太过珍爱这一曲了,迟迟不舍得发表,以致他这首先作的钢琴协奏曲的编号上排在了第二(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

“How deep this feeling must have been can only be guessed from the beauty and quality of the works Chopin composed at this time: the Adagio from the f minor Concerto, dedicated to Miss Gladkowska...”

这是后人对肖邦这段恋情和对这首恋曲的评价,摘自休斯敦肖邦协会的官网。

很多年后,肖邦的友人李斯特不指名地把肖邦的信念了给她听(Miss Gladkowska )。她似乎领悟到了,只是那时她已经双目失明,而钢琴诗人已经魂归天堂。

我想象当时的情景,李斯特会亲自为Gladkowska小姐念这些爱语,然后亲自为她弹奏这首肖邦名曲,代肖邦向她诉说肖邦未能亲自诉说的衷情。我相信,能够得到肖邦因爱恋而为她谱的这首不朽的恋曲,Gladkowska小姐即使双目失明,内心也会沐浴着爱的光明。

 

下面的录像是芭蕾《茶花女》中阿尔芒向茶花女倾诉衷情的一幕,舞蹈的音乐就是肖邦的这首不朽的恋曲。肖邦和小仲马都是同一时期在巴黎的艺术名人。小仲马喜爱肖邦的音乐,并且仰慕肖邦。《茶花女》出版在肖邦生命的最后一年,不知道肖邦有没缘有读到。《茶花女》的芭蕾剧第一次公演是在1978年,由美国导演John Neumeier完全用肖邦的音乐来诠释。肖邦的音乐竟然可以和小仲马的《茶花女》在芭蕾这种艺术形式上如此美妙绝伦地无缝对接,简直是出神入化,令人叹为观止。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zM5MjkwNDMy.html?sharefrom=iphone&sharekey=523777315d7c2f85375b8f955b0683b08

 

(芭蕾舞《茶花女》被许多世界顶级芭蕾舞团演绎过多次,最终还是巴黎国家芭蕾舞团的表演最为杰出。毕竟还是巴黎人最能理解和演绎肖邦和小仲马这两位在巴黎艺术家的艺术意境。)

 

芭蕾《茶花女》全剧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Q2NTQ2ODUzMg==.html?sharefrom=iphone&sharekey=6cf589a6db5d9d9f53d80082acb8255a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