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傅雷先生所见略同。。。

(2015-07-16 02:57:23) 下一个
不久前我写了一篇有关贝多芬的博文,题目叫,贝多芬伟大在哪里 。写这篇博文的起因是中坛有人问,“莫扎特,与贝多芬,孰更伟大“。但是这篇博文我没拿来中坛发表,一来我感觉还没写好,二来,没想到引来了一些争议。争议的焦点是,有人不喜欢我把“阶级论”引入了古典音乐的划分机制。

我这篇博文洋洋洒洒,啰啰嗦嗦,只说了几个要点:
1,文艺复兴最重要的成果是人权意识的觉醒。
2,文艺复兴的过程经历了由皇权兴起而挤压神权没落,和人权与皇权斗争而最终觉醒的两个阶段。
3,文艺复兴第一阶段没有完成人权觉醒的使命,直到第二阶段由古典音乐来完成,标志是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
4,这篇博文的核心思想,贝多芬把艺术的话语权从皇权手中夺取回来,交给了人民,完成了文艺复兴的最重要的使命。这就是贝多芬之所以伟大的最主要的原因。
5,博文中我加入了我自己的观点,文艺复兴整个过程其实体现了“阶级斗争”的性质,就是艺术到底是为哪个阶级服务。

最近我读到傅雷先生的一篇文章,题目叫,贝多芬的作品及其精神。没想到我博文前4点与傅雷先生的思想不谋而合。这4点当中,第1点是常识,第2点需要有一点点思考,但是也不难明白。第3点需要对文艺复兴有深入的思考,和对贝多芬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得到这个结论。傅雷先生在他这篇文章中提到,“这是文艺复兴发轫而未完成的基业 ”。我的观点与先生不谋而合。这说明,我有思考,甚慰。
第4点是对前3点的概括和总结,要有思考出才能下这个结论的。我思考并且下了这个结论,而且基本上与傅雷先生的结论一致。

第5点基本上就是左和右的观点,立场不同,在这一点上是不会达成一致的。我的观点是,人要认清楚自己的社会位置。并不是你选择某个立场,那个阶层就会认可你,接纳你。因此我不参与辩论,只说到这里。

过后我还会编辑我的博文,加上以下两点:
1,从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开始,音乐,乃至艺术的评判标准,不再以贵族的意见作为主要标准,而是以人民大众的意见作为主要标准。(After Beethoven's 9th Symphony, music, and extend to art, are no longer the sole opinions of the few nobles, but the opinions of the mass people.)
2,贝多芬不仅仅是古典音乐浪漫派的开山鼻祖,更加是大众流行音乐的开山鼻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古典音乐跟文艺复兴时期的其他艺术一样,都经历了为神权,为贵族和最后为大众的转变。而且这个转变的过程在古典音乐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其实西方古典音乐主要是宫廷音乐给贵族消费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修好了,谢谢!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把版排排好嘛。拜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