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这便是光阴的故事。
正文

与老汤的对话和老汤印象

(2011-12-31 15:39:19) 下一个
近来老汤给我写的一篇文章的评论是:“ 文章写得挺感人的,让人感慨很多。 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经历不同的亲友离去。在青少年的时候,身边的祖父辈,开始离开,但是对于孩子体会不深刻。 一个人过了40岁,身边的同事、同龄人开始离去,往往会很感慨人生苦短、人生无常。刚才我在北大校医院里,看着身边的老人,我在想:有一天我走了的时候,我的侄子40岁,像我现在这么大。对他来说,生活还要继续,有我没我,一样。对我来说,看不到他逐渐变成一个成熟的人了。对他来说,时年40岁的他会带着他的孩子继续生活,偶尔或许想到他的大爷——我这个老汤曾经如何如何,就像我现在偶尔会想到我的前辈亲人离去一样。生活,就是一个走过场。 40岁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身边同龄人的离去,感慨最深。”

老汤是我的研究生同学,和我搞的还是同一个专业。毕业后,他留校在校报工作,一干十来年。此次在北京见面,他做东请客,因我的东风,我们研究班同学得以小聚。人还是那样,跨跨地,还是一样地猛抽烟,一样地小幽默里谈笑风生,我们大都没有变太多,因为研究班相遇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是大人了。然而老汤此次给我的感觉却多了几分细腻和关怀的心肠,不仅仅是因为他给予我的那几分方便。而是他的成熟在人生时光长河里开始释放出一些光芒来。以前觉得他不过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物,走在天涯海角也不大会想起的一个人来,没有料到十多年的再次相见,他居然转变成一个可以做朋友的人了。回来美国之后,只有他还和我保持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有时候就是在QQ上聊聊家常里短的,像一个大妈一样的还挺和气的。于是我们就还这么一来一往地有了文字上的联系。当然他是科班出身,又是在搞编辑和写作的工作,对于我这小儿科作品,居然会有善意的评论和人性的回馈。所以我也就常常把自己或无聊或有聊的美国生活的写作与他分享一下。人仿佛就是这样的动物,每个人都会在意别人的注意,有时候就是这种表面上的关心,把朋友和陌生人分开,把我的朋友说的仿佛真实。好的朋友就是即可以随时出现在需要的时刻,又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和没有其实就是一线之隔,还是取决于你自己的心态多一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