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软实力?

(2013-01-20 23:04:43) 下一个

写了大半夜,好在明天是马丁节不用上班,肯定有很多错别字,请大家凑合看看,更请大家帮忙挑一挑告诉我,保证一定改正!

什么是软实力?

什么是“软实力”呢?

实话实说,我也不知道!

因此,我郑重声明,我写这个帖子只是抛砖引玉!

那么,首先:

为什么要问什么是“软实力”这个问题呢?

相对“软实力”的“硬实力”比较简单,就是武器,就是船坚炮利,应该还可以包括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等等等等。

美苏当年的“冷战”算不算用“软实力”?

那时我还小,我只能说反正好像当年没提“软实力”这个概念,我就猜美苏“冷战”应该不算了。

后来美国推销民主和人权,比如说64,还有苏联和东欧“颜色革命”,这时我就不小了,记得这时也没提“软实力”,我就猜美国推销民主和人权应该不算了,至少美国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推销民主和人权不算是用“软实力”。

我只关心与中国有关的事情,因此,我以为可以说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对中国还没有用过“软实力”呢,当年西方的领袖是英国,现在是美国,因为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都不是用“软实力”。

可是,为什么美国现在要对中国用“软实力”了呢?

特别是考虑到从1840年到现在,差不到30年就200年了,西方对中国一直都是用“硬实力”的。

我猜西方现在要对中国用“软实力”了的原因是:从1840年到现在,历史已经证明了“硬实力”对中国不好用了。

至此,我以为我回答了为什么要问什么是“软实力”这个问题。

那么,什么是“软实力”呢?

老实承认,我还是不知道!

先说什么是“硬实力”

我以为“硬实力”就是一切以物质为基础的实力,物质包括明显的自然资源如石油和钢铁,当然包括武器如船坚炮利,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和生产力,应该还包括社会科学和生产关系如民主人权,等等等等。

因为,如果民主人权也是一种实力的话,那么它是以物质为基础的实力,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没有物质为基础或物质基础比较差的民主人权,它不仅不是实力,还是疾病哪。

所以,可以说动物世界里的实力都是“硬实力”,也可以说“食物链”上的实力都是“硬实力”,因此,所谓可以用“丛林法则”基本上准确描述的人类世界里的实力也就都基本上是“硬实力”了。

近几百年的人类历史就是以“硬实力”见长的西方各国打遍天下无敌手,因为地球是圆的面积有限,他们最终都到中国大会师了,这个大会师以1830年“鸦片战争”为标志而开始。

现在说什么是“软实力”

我以为“软实力”就是“硬实力”以外的实力,也就是一切不以物质为基础的实力。

因此,民主选举不是“软实力”,当年美国推销民主人权的时候没提“软实力”就是自然而然的,也是不难理解的了。

所以,可以说动物世界里没有“软实力”,也可以说“食物链”上没有“软实力”,因此,所谓可以用“丛林法则”基本上准确描述的人类世界里也就都基本上是没有“软实力”的了。

近几十年的人类历史就是以“软实力”见长的中国否极泰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因为相对西方各国的“硬实力”,中国基本上是没有“硬实力”,这个否极泰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火从1840年开始大约烧了109年到1949年。

但是当年中国相对西方基本上没有“硬实力”是事实,如果中国相对西方也基本上没有“软实力”的话,那中国的命运只能是复玛雅的后尘,因此可以说当年的中国相对西方基本上只有“软实力”。

既然动物世界里的实力都是“硬实力”,动物世界里没有“软实力”,也就是说“软实力”是人类所特有的,那么,我们就必须回答这个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哲学问题:

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什么?

这是我的一个老帖子的一部分:

我以为哲学教科书提到的人和动物的区别(如语言和制造工具)是属於量方面的。我以为人和动物的唯一的质方面的区别是人以同类为天敌,而且是唯一的天敌。

“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没有以人为敌的人只是生物人,只与动物有量的区别,而与动物没有质的区别。这样的“人”只能服从人,是不能代表人和领导人的。

如果人类相亲相爱,人类就不会有原子弹,人类就会在大陨石前束手无策,人类就会在外星生物前束手就擒。人以同类为敌这个本性驾驭着人的行为。由於是同类,自然赋予的爪牙基本相同。人要在与同类竞争中获胜就只有发展身外之力:物者如器;精者如神。这就有了物质工具:用于和平叫工具(无形的如计划程序);用于战争叫武器(无形的如战略战术)。这就有了精神工具:用于和平叫道德;用于战争叫正义。强胜弱败,直至现在。

永远都是强胜弱败,所谓“以弱胜强”是假象,其中的所谓弱者只是弱在有形的肉眼能看得见的部分。可怕的事实是,人们不都能看到“以弱胜强”中的所谓“弱者”的有形的和无形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力量的总和是大於“强者”的。这就是投降派的市场。所以,武器只是战争中最明显的部分。只见武器是强者败于弱者原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用“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语言重复一遍毛主席的话“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就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是“软实力”不是“硬实力”。

也可以说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在“食物链”以外。可是这个答案没有使用价值,加上人们可以问细菌的问题等等,我以为这个答案没用。

中国文明的“软实力”远远超过西方

我前面已经说了,永远都是强胜弱败,所谓“以弱胜强”是假象,用“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语言重复一遍就是:其中的所谓弱者只是弱在“硬实力”的部分。可怕的事实是,人们不都能看到“以弱胜强”中的所谓“弱者”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总和是大於“强者”的。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现在,中国文明有今天,显然不是因为中国文明的“硬实力”强大,由于中国的武器和技术不仅不如西方文明而且是差距巨大的,所以,中国文明的“软实力”一定是超出西方文明很多的,中国文明的“软实力”不仅要超出西方文明很多,而且还要超出西方文明的“软实力”如此之多以至于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文明在“硬实力”方面与西方的巨大差距,也就是说中国文明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总和是可以跟西方抗衡的,所以中国有今天,世界有今天。

下面继续说说哲学

对人和动物的区别的答案也是工具

我先说哲学教科书提到的人和动物的区别(如语言和制造工具)是工具

由于这个答案是西方文明首先提出的,因此这个答案是西方的工具,具体使用价值体现在证明白人的优越性。

虽然西方在语言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我就不论证了,大家可以从当年很多中国人要把汉字拼音化略见一斑,而且很多亚洲小国也已经拼音化多年了。

当然了,只看到拼音文字的优势是片面的,如果大家对这个问题有兴趣可以看我的一个老帖子,请点击:汉字是为眼睛设计的比为耳朵设计的拼音文字优越》!

西方在制造工具方面的优势就更明显了,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直至今天。

那么,这个答案是证明白人的优越性的呢?

是这样证明的,因为人和动物的区别是语言和制造工具,因此,在语言和制造工具方面有优势的人就与动物的区别大一些,而在语言和制造工具方面有劣势的人就与动物的区别小一些,所以,在语言和制造工具方面有优势的人就比在语言和制造工具方面有劣势的人优越,而在语言和制造工具方面有劣势的人就更接近动物。

可见人和动物的区别是语言和制造工具这个答案是强调“硬实力”的,而我给的人和动物的质方面的区别是人以同类为天敌的答案则是强调“软实力”的。

由于毛主席也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我相信毛主席是知道我上面说的这些东西的,而且还要更多,那就不是我的这一点能力可以想象的了。

因为中国的哲学课讲的人和动物的区别是语言和制造工具这个答案,所以,既然这个答案的使用价值体现在证明白人的优越性,那么,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就是:

为什么毛主席接受了人和动物的区别是语言和制造工具这个答案

从我上面给的人和动物的唯一的质方面的区别是人以同类为天敌的答案,大家可以看出,人类的“进化论”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中进行着的,因此,人类的“适者生存”也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中选拔的,所以,不仅“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而是必须与人奋斗还要获胜才能生存,很多人会文明失败了,他们就消失了,比如说玛雅人和玛雅文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西方文明是挑战者,中国文明是应战者,挑战者有先手之强,“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嘛。

但是,这个世界虽然小,这个世界又足够大,以至于大到否极泰来这样的理想情况居然还会发生,以至于打到凤凰涅磐这样的神话居然会实现,就好象中国文明是早就设计好了等着西方文明打上门来一样,中国文明是讲究防守的,是讲究后发制人的,又是讲究借力打力的。

毛主席接受了人和动物的区别是语言和制造工具这个答案不仅因为这个答案用实用性,还因为现实是西方文明是挑战者而中国文明是应战者,更因为毛主席足够知己,毛主席对中国文明和中华民族有充分的信心,我们中国人的语言和我们中国人制造工具的优越性是会表现出来的。

当然了,毛主席也足够的知彼,比如毛主席说:“还有原子弹,听说就是这么大一个东西,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是完全可能的。一年不是抓一次,也不是抓两次,也不是抓四次,而是抓它七八次。军委像这样的会一年要开一次,全军党代表大会一年开一次。大家把道理讲通,心情愉快,有共同的方向。方向很明确,不是糊里糊涂。”(一九五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节录)

所以,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摘自《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一旦我们中国人的语言和我们中国人制造工具的优越性表现出来了,那么,工业文明后几百年的西方自己教育的西方人优越的习惯成自然的思维就会为中国人所用了,所以毛主席说“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因为按照他们的理论体系和他们自己的思维,他们的答案是中国人比他们更优越。

中国“软实力”和美国“硬实力”的竞争简史

从现实结果看美国这么多年对中国的帮助:

八国联军和庚子赔款:美国人用中国人的钱开了清华大学帮助中国人发展科学教育

抗战初期:美国人支持日本侵华帮助中国人团结起来

抗战后期:美国人把热血洒在中国,帮助中国抵抗日本

解放战争:通过给国民党间接的把军援交到解放军的手里,帮助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同时让解放军见识了美军装备,为下一步做好了准备

抗美援朝:见识了美军装备的解放军去朝鲜,美国不远万里用几万名美国人的生命帮中国树立起了已经被摧毁了100年的自信

50年代-70年代:美国技术封锁帮中国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军工体系

越南战争:美元向信用货币人民币看齐,不再等价黄金

70年代:美国和中国关系正常化,帮助中国对抗苏联

80年代:开放市场给中国,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当发现中国的民主发展过快的时候,主动的利用苏联解体给中国一个经验和教训,帮助中国避免走弯路

90年代:反复利用银河号,台湾海峡,炸大使馆,撞机等事件提醒中国军事发展的重要性,把中国从全军经商的错误道路上拉回来。然后利用亚洲金融风暴告诉中国金融大鳄的贪婪,帮助中国建立起更严密的保护措施。主动的停止对中国的军事输出,使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军事体系

2000年:当看到中国安逸于世界工厂的美名而不思进取时,通过让人民币升值等手段,牺牲自己和世界经济(中国开始人民币升值是2005年左右,经济危机爆发在2008年),让中国更加快的开放自己的国内市场并进行经济转型。中国的经济政策从此开始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倾斜

2010年:知道中国不好意思拿回钓鱼岛,先把钓鱼岛的管理权给日本,又主动让日本挑起事端,使中国有了在钓鱼岛正常巡航的借口。同时,琉球问题开始付出水面

钓鱼岛正在进行中:日本和美国用“日美安全条约”不厌其烦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方法告诉其他亚洲国家:日本跟中国有领土问题都需要美国保护,你们看看你们的实力比比日本怎么样,考虑考虑考虑要不要跟中国有领土问题吧

真的想不出还有什么国家对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国家了。。。

大家知道,这无论是打架、打仗还是打球都必须将遇良才、棋逢敌手才有精彩好戏看,也就是竞争的双方要默契才能打出好球。比如说,一方善攻,一方善守,这球就好看。如果双方都善攻,或者都善守,这球就不太好看。

人类文明的历史还非常短!人类全球性的竞争也只是从抗美援朝才开始的!我以为抗美援朝标志的真正的实实在在的意义上的人类全球性的竞争,因为抗美援朝卷入了20多个国家和民族!而在抗美援朝之前的所谓世界大战只是欧洲人之间和欧洲人打别人玩的事情。抗美援朝标志着欧洲人打遍天下无有敌手的几百年的历史的终结和中国人参加人类全球性竞争的开始!

顺便说一句,虽然抗美援朝是美国人的被忘却的战争,更是日本人拼命也要忘却的战争,因为抗美援朝给了日本人的太上皇麦克阿瑟的光辉的军事生涯画上了一个失败的句号!

总结一下中国“软实力”和美国“硬实力”的竞争简史

必须承认的是,从“八国联军”和“庚子赔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美国对中国都是只赚不赔的,至少按照西方的计算应该是如此,从抗美援朝到越南战争也是如此,因为美军几乎可以说没死人,因为美国每年高速公路上死的人都比越南战争多,从改革开放到今天,按照西方的计算就更应该是美国对中国只赚不赔的了,都不必提一双耐克鞋中国只的几分钱而美国得几十美元了,中国买天文数字的美国国债就是美国给中国的白条,基本上就是肉包子打狗了。

可是,中国的“硬实力”也起来了,标志有歼-20和辽宁号,还有北斗和神舟和嫦娥。

当然了,美国的“硬实力”还是比中国的强很多,因为中国是从无到有嘛,“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时候美国人就发明飞机了,美国的“硬实力”的标志有F-22和F-35,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比较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

最后,我写过一些比较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帖子,最近我翻出来两个,有兴趣的网友请点击:

从解放军对战士的待遇看中国文明与西方的区别

知己知彼:比较中国与其它(老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