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公的故事(1)

(2024-02-14 17:28:08) 下一个

外公的故事(1)

我的外公民国四年生于湖南湘乡的一个大户人家。外公自小聪颖,太外公(他的父亲)对他的学业寄予厚望,送他到长沙的广益中学读书。广益中学是长沙的著名中学, 由中国同盟会湖南分会会长、民主革命家禹之谟先生创建。毛泽东进入湖南第一师范读书之前,曾就读于广益,朱镕基也曾在广益中学读过书。

外公19岁从广益中学毕业以后,太外公要他回乡成亲。外公和外婆定的是娃娃亲。外婆家也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外婆比外公要年长两岁,那时已年过二十。还有一个原因是外公的哥哥早已成亲,已经生了两个女儿,太外公急着想抱孙子。

外公和外婆成亲之后,转年就生了一个儿子,那就是我的大舅。再过一年又生了一个女儿,就是我的母亲,然后过一年,或两年就生一个,从此就再没能离开故乡。

外公喜欢读书的习惯不改,对经营自家的田产兴趣缺缺。当时乡里大户人家文化人的时髦是办学堂,外公也在当地办了一所小学,招了一些老师和学生,自任校长。从此就以教书为职业。虽然在解放后受到过许许多多的冲击,但从来没有离开过教书的职业。

外公招的教师中有一个人非常“进步”,曾经被国民党抓了起来,指控他是共党分子。外公拿了钱去县里保他出来,担保他不是共党分子。后来解放后,那个教师却果然是共产党,成了新政府的县长。后来还多亏了那个教师县长的帮助,外公在土改复查的时候得以保全性命。此是后话。

解放军进军湖南的时候,程潜在长沙投降。当时土改的严厉程度已经到出传开,外公和一个亲戚商量着逃往云南。走到涟水河渡口的时候,终因舍不得家人而折返。那个亲戚后来在云南安家落户,直到打到四人帮之后才敢回家乡联络亲朋。

外公在1957年反右后期在他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划为漏网右派,因为学校需要凑指标。后被下放劳动,失去了正式工作。直到打到四人帮之后,才获得平反,得以重拾教鞭。我在八零年考上大学后,外公非常高兴,给我写了一封长信,勉励我好好学习,将来留学欧美,回来报效祖国。没想到我后来的确留学美国,而且回到国内高校担任过几年教师。外公当年的鼓励还是有的放矢的!

外公退休以后专注书法,尤其是柳体。那时候家里到处都挂着他写的大字小字。也是一景。

外公于1988年在老家逝世,享年73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