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敬仰杜宪,及兼谈六四

(2012-04-09 09:48:35) 下一个


一个人为了守住原则信念而放弃名与利,而且为此承受巨大心理压力,数十年不变,这个人不是顽固不化,就是有铮铮铁骨。作为央视当红主持人,杜宪在D和国家逼迫她作出选择的时候,决定放弃的是名与利,而保留住自己的那份良心。

我的一位高中老师当时作出退D决定。我想,在人生的一个关键时刻,他选择了不和一类人同流合污,守住自己良心的那片净土。当时这一新闻令我非常吃惊。因为他是那种极端兢兢业业,对学生极负责任,所有学生都尊敬的老师,同时他又不是那种能言善辩,好出风头,或者咄咄逼人的人。在我印象里,他总是穿着干净的中山装,梳着整洁的头发,用一种低沉的声音,在黑板上一遍一遍耐心地讲解化学方程式。他的这一决定也许让他付出了自己的前途(比如说当校长),但我想当他要逝去的时候,他会笑对自己当年的这一决定。

在社会上大多数人见利忘义,物欲横流的时候,是杜宪和我的老师这些看似傻冒的人撑住了中国人精神中最美好,最高尚的那一部分。他们,是真正的中国人的脊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方的燕子的评论:

可惜,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不知道杜宪是谁。人生除了赚钱还是要有点什么别的东西。



南方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杜宪, 让人敬佩难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