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数学牛蛙的爸妈们,你们孩子是多大做鸡兔同笼的? 怎么做的?

(2014-10-13 19:13:51) 下一个
大名鼎鼎的鸡兔同笼问题,我居然小学根本没学过。后来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会代数了。就没有在意过这个事。前一阵子看国内电视剧,小升初,妈妈辅导孩子说还记得公式吗? 我当时脑子一闪念,怎么这个问题还有公式?

那天看加总贴的笑话,土豪做鸡兔同笼,才知道非代数的算法,倒是挺make sense的,但我自己不见得能想出这个办法来。

那天伊MM提醒我娃可能有点偏文科,父母小学现在还可以影响。我想起来问娃这个问题,我们在家没课外功课,娃现在甚至很难有时间跟我说句正经话,我都只能抓紧马上厕上的时间,前天在他洗澡的时候,问了40条腿,15鸡兔各几只。儿子虽然在学pre algebra,但是还没有代数思维,只在学校的题里才知道用简单代数。所以他是这么算的,从大约中间分开,除以4,如果除不尽,余下的就放到鸡那边除以2。总之,互相两边凑。这题正好除尽,他算出5兔10鸡。是对的。虽然不是一个快速的办法,但不失original。我特意去查了古代的原始题,这个办法居然也可以一次算对,巧了。现在想问的是,他这思路说明,

1。理科思维不好,需要加强数学?
2。一般正常,继续现在状态,以后再看?
3。理科思维不错,以后也可以选理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