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职业? -- 医生乎? 律师乎?

(2011-11-17 11:55:21) 下一个
孩子的职业,是家长很难管的一件事,先不说应不应该管,就是管了,有没有用?是好作用还是反作用?但是孩子所受的一切教育,很多是为他的职业所受的教育。作为一个成年人,除了很幸运的少部分,30%的时间在睡觉,20%的时间用于吃饭和个人卫生,30%甚至更多的时间(加上commute)要用于工作。如果只计算可用时间,工作的时间占据了70%以上。这么重要的一件事,不放在教育中说不过去。放在教育中,又怎么教呢?怎么区分家长的愿望还是孩子的愿望呢?我之前对这件事一直在模棱两可之中。最近翻了一本书,叫“Smart Disciplines”(Larry K.)一下子就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专家就是不一样啊。下面简单讲讲。我看这样的书基本就15-30分钟,更详细我也记不住了,书也还了,感兴趣的同学只能自己看书去了。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希望,孩子做他喜欢,擅长的事,最好这个职业又能有很好的经济社会地位。“喜欢”和“擅长”是互相影响的,关键在怎么判定“擅长”。这书指出了一个研究成果:人所具有的特长可分为7类,包括Word, Logical,Spacial/Picture,Musical,Emotional/Spiritual,People, Physical. (叫 7 Brillian Centres) 这不同的特长对应有不同的职业。最有用的是,它有一个测试,可以基本判断你的孩子,或者你本人在这几方面的高低,从而预测孩子将来会擅长,喜欢那一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看看你自己有没有入错行。当然这个测试不能完全排除主观因素,误差肯定有的。好啦,现在你知道你孩子擅长什么了,下一步怎样呢?上大学时帮他填志愿?那就太晚了。从现在起,你就要告诉他,他哪个方面最强。你的孩子会不会相信? 也许会,也许不会。不管他信不信,下一次你看见他这方面的表现,就要告诉他。那么在上大学的时候,填志愿的事就不劳您费神了。嗯,当然没那么简单,不过我们权且先往好里说吧。

又:我以前也看过这个特长分类的说法,但是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这么具体地把它用在职业上,而且搞了这么个长的测试。测试的问题还挺有意思,就是有些事情问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和什么有关。其实我早就知道自己喜欢擅长干什么,但是我妈说那个不靠谱,没前途,所以就选了第二擅长的了 (可能是第三?呵呵)。 当然这个职业确实给了我经济上的自由。不过遗憾是有的。如果将来儿子选择一个没有经济前途的职业,我会不会跟我妈当年一样也很难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