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辩证法课后(再续)(转)

(2011-11-17 17:53:08) 下一个

刚刚观看了教授给学生(TBz?)上的辩证法课(再续)(转)第三堂课(附在后面供大家参考!)。

辩证法课后(再续)(转)

刚刚观看了教授给学生上的辩证法课第三堂课。

教授又收拾好讲义,说:“研究世界的第三种方法就是辩证法的方法,我称之为’上帝式’的方法。也就是我们下一节课的内容。”

教授一蹦一跳,走出教室。

我追了出去,“教授,他们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的人格,才智和他们使用的方法,都应该得到尊重”我说,“尊重就是要跟他们一样吗?”

“是的,他们不会高兴看到我们改变他们的方法的,这就是过去全部的科学家,现在大部分科学家使用的方法。”

我问:“尊重他们很重要吗?”

“很重要,我就是代表他们的一个。”

“此话怎讲?”

教授说:“他们用的是孤立,静止,片面的方法,这种方法叫形而上学,可那是一定能解决将来所有的问题呀!”

教授唾沫星子乱飞的继续:“这就是过去全部的科学家,现在全部分科学家的信仰。”

“那为什么形而上学是一个贬义词呢?”

教授擦了嘴角的唾沫继续:“因为它不管一只猴子过去怎样,将来如何,只管拿来一刀宰掉,而且现在要讲爱动物了。有些人不仅以为过去全部的科学家还自以为自己是正确的,自己自认为自己是过去全部的科学家的继承人,而且断定自己自认为自己代表现在全部分科学家,其他人都是错的。奇怪的是,他们自己自以为形而上学会被一棍子打死。”

“我明白了。”

教授的声音有点哽咽:“使用第二种方法的也是科学家,我称之为’强盗式’,这种科学家更重要。他们什么也不干,坐等形而上学的技师收集整理出比较确切的成果,在此基础上综合升华。千千万万的科学家研究了万万千千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后,达尔文拿来一综合,就提出了进化论。”

“教授您一定是做癞伯(lab)的技师。”

教授的声音有点哭腔自言自语:“综合一点也不轻松,而且需要更高的聪明才智和更加宽阔的视野。爱因斯坦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位。他的视野非常开阔,甚至研究过辩证法。但是他说辩证法对他的研究没有任何帮助。”

“那爱因斯坦说形而上学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你知道教授我是做癞伯(lab)的形而上学的技师,我的前辈都死了,我要得到他们的尊重,呜~~~~”教授放声大哭

“爱因斯坦为’强盗式’科学家,他比我们形而上学的技师更重要。他们什么也不干,坐等形而上学技师累死累活做癞伯(lab)做累伯(labor),我要得到他们的尊重,呜~~~~”教授继续放声大哭

“过去全部的科学家,不管一只猴子过去怎样,将来如何,只管拿来一刀宰掉,他们把世界割裂成极小的部分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生物的并不研究全部生物,有的只研究动物;研究动物的也不研究全部动物,有的只研究哺乳动物;研究哺乳动物的,有的只研究猴子;研究猴子的有的只研究猴子的尾巴。他们眼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极其片面的观点,他们就可以成名成家发大财得诺贝尔奖得到尊重。”教授如数家珍,双眼如梦幻注视远方,也不哭了

”可现在这些事情一个靠累之(college)的学生就都会了,他们得不到尊重,呜~~~~”教授又放声大哭

“不仅如此,他们还尽量割裂研究对象与其他事物的联系,在尽量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看看他到底是什么样子。科学家花费大量金钱建造实验室,而不在大街上做实验,主要原因就在于此。现在有些实验还要搞到太空里去做,连空气引力都要隔绝,可见,为了割裂事物之间的关系,这些科学家是不择手段的”教授继续如数家珍,双眼如梦幻注视远方,也不哭了

“可惜我是个形而上学的技师啊,只会干一个靠累之(college)的学生就都会干的事情,我累死累活做癞伯(lab)做累伯(labor),我得不到尊重,呜~~~~”教授又放声大哭

“形而上学过时了啊,任何一个靠累之(college)的学生就都会,形而上学累死累活做癞伯(lab)做累伯(labor),成不了名,成罢了家,发不了大财,得不了诺贝尔奖,我得不到尊重,呜~~~~”教授哭得晕死过去

过了一会儿,教授醒了过来,教授说“你为什么按着我的嘴唇?你对我性骚扰!我要报警!”

我说:“可别,可别,可别,那是中国传统文化:掐人中!”

嘿嘿,哈哈哈哈

××××××××××××××××××××××××××××××××××××××××

附: 辩证法课(再续)(转) -TBz-给 TBz 发送悄悄话 TBz 的博客首页 TBz 的个人群组 (2605 bytes) (695 reads) 8/23/11

第三堂课

“迄今为止,人类用三种方法研究这个世界。”教授毫不客气,单刀直入,“第一种是’屠夫式’,大部分科学家都是这种方式。他们把世界割裂成极小的部分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生物的并不研究全部生物,有的只研究动物;研究动物的也不研究全部动物,有的只研究哺乳动物;研究哺乳动物的,有的只研究猴子;研究猴子的有的只研究猴子的尾巴。他们眼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极其片面的观点。”

“不是辩证法的观点。”我说。

“对,”教授接着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尽量割裂研究对象与其他事物的联系,在尽量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看看他到底是什么样子。科学家花费大量金钱建造实验室,而不在大街上做实验,主要原因就在于此。现在有些实验还要搞到太空里去做,连空气引力都要隔绝,可见,为了割裂事物之间的关系,这些科学家是不择手段的。”

我说:“与辩证法的观点相反。”

“又说对了,但仍然不止于此,他们还不管一只猴子过去怎样,将来如何,只管拿来一刀宰掉,看看它肚子里都是什么东西。他们用的是彻底的静止观点。”

“非常野蛮,而且十分笨拙。”我说。

“所以我把它叫做’屠夫式’。但这是我们一切科学知识的基础和来源。没有这些人,也就没有任何科学。他们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的人格,才智和他们使用的方法,都应该得到尊重。”

“有谁不尊重他们吗?”

“有很多,你可能就是一个。”

“此话怎讲?”

“他们用的是孤立,静止,片面的方法,这种方法有一个名称,你们中学老师教过你们吗?”

“叫形而上学,可那是个贬义词呀?”

“是的,就叫形而上学,这就是过去全部的科学家,现在大部分科学家使用的方法。”

“那为什么它是一个贬义词呢?”

“因为它和辩证法不相容,而且针锋相对。有些人不仅自以为是正确的,而且断定其他人都是错的。奇怪的是,辩证法整天讲什么对立统一,形而上学来和辩证法对立,他却不肯同一,而是对形而上学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态度。”

“我明白了。”

“使用第二种方法的也是科学家,我称之为’强盗式’,这种科学家更重要。他们什么也不干,坐等形而上学的科学家研究出比较确切的成果,在此基础上综合升华。千千万万的科学家研究了万万千千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后,达尔文拿来一综合,就提出了进化论。”

“这活倒很轻松。”

“一点也不轻松,而且需要更高的聪明才智和更加宽阔的视野。爱因斯坦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位。他的视野非常开阔,甚至研究过辩证法。但是他说辩证法对他的研究没有任何帮助。”

“辩证法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研究世界的第三种方法就是辩证法的方法,我称之为’上帝式’的方法。也就是我们下一节课的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