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权”说不。海之子的婚姻2.0

喜欢中国传统婚姻2.0,反对西方极端“女拳粪子”把男人当精子和金子提供者的“昏姻”3.0,所有文章均原创,无版权请随便转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在西方的第三波女权社会里,中国男人的东方婚姻价值观面对的被动局面和危险

(2011-11-12 17:01:26) 下一个

(之前在某婚姻论坛里的post)
首先声明我没有贬低中国女人的意思,只是从一个传统中国男人的角度(六十年代末出生)来分析自己的case,和当前在西方的社会里中国男人的困境,希望找到方向。目的是唤起我们辛勤工作的男人们,起码要知道这里的系统,并学会会保护自己的安全和利益,知道自己的权利,明白我们当前的不利的局面。 case结束后我带着迷惑,回到了中国住了几个月,家人很担心我也临时放假和我待了几个星期。我的一位加西的好朋友也请我一起去海南散心,加拿大千里之外的教会朋友也一直通过email帮助我劝我不要离,但是还有在当地的朋友要我离。

期间我看了三十几本婚姻方面的书,我想把我以前“拉下的功课”补回来,我想知道在以后的二三十年里,我的婚姻道路在那里,我想搞清楚。这次我希望不能再错了。 我是个这么个传统的男人,我可以接受第一,第二波女权主义的思想,我成长的过程中就有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概念。

但是第三波女权分子认为:“男人就是精子提供者”,极力强调个人主义,强调女人的利益而不是家庭综合的考量,把男人当作以女人为中心的家庭的“一个外挂的东西”,我是很难接受这种家庭的观念的。看了书才知道在当前西方第三波的女权运动的影响下,其实在加拿大这个社会中,这种女权价值观正是我们当前社会的主流,进入了社会的每个领域(文化,法律)。这个是我以前不了解的,也就是说 我们的婚姻系统改变了,而我还是在那个旧的系统里转圈。

这件事,对于她,更确切地说对于所有在这个环境下生活的女人,我都没有心信了。 而信心是婚姻的基础,是极其重要的。

我要分析为啥我这位曾经在她眼里是很自豪的男人今天会变成一个“啥事也不干的无赖”? 只是我的问题?,她的为题?,两个人的问题?,还是这个社会的问题? 对于在这个加拿大环境中的中国女人,她们得到了中西双重的利益。 一。她们得到的是东方男人的责任心的优点(道德上的安全感和实际物质家庭上的保护),这些都是从中国带过来的,从我们父辈那里学习的:责任。 二。她们也得到西方社会在第三波女权主义思潮下建立的基于女性单方面利益为引导的完整的法律,社会系统保护。“孩子,妇女,狗,男人”是真的!!!

只要女人的一个911电话,就可以启动整个社会系统的强大力量,让男人“丢掉半条命”,让我们男人几十年建立的老一代婚姻信仰烟消运散。 换句话说她们是在进行着一场以第三波女权为导向的“婚姻革命”中,并且从中受益。在这个新的西方婚姻系统里,不存在中国传统婚姻中的“和二为一”的概念,只有“我”和“你”。他们洋人都几代了,已经习惯了这种个人为单位的婚姻方式,但是我们的婚姻价值观是从中国这个传统的国家带过来的,是很难一时间马上换轨道的,这就是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从大的方向来看。

60%的离婚,是加拿大的中国女人的已经转换了西方的观念,并很好的利用了这些法律来为她们个人服务,因为保护女人利益的法律和社会支援系统很完善,而男人的一方还停留在石器时代。我们这些从中国来的男人还停留在更远的地方:老一代以道德家庭责任为基础的。我们中国男人还没有和这里的婚姻系统社会接轨,没有“现代的”西方婚姻法律观念。

现在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在将来三四十年的婚姻里,到底该使用哪一个婚姻价值体系的问题: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 这个问题是其他所有行动的根本基础。

很显然,她已经从她离婚的朋友和妇保那里了解并使用了西方的婚姻体系所赋予的法律工具,并取得了她的利益。 那我呢?,作为一个东方的男人,还没有变过来。 今天我面临的问题是:我也要西方的那一套吗?如果她三天都故意不和我讲话,要“活活憋死我”的话。我是否也应该按法律打电话,控告她mental abuse呢?,即使她说她坚决不离婚,还是想要东方的那一套,但在这个西方社会里,我还能相信她以后不会再做“911女狼”吗?,毕竟拨三个阿拉伯数字,就可以马上有人来帮她解决问题了。打911是会上瘾的。

对于西方的那一套东西感到不放心,没有心信,因为这个系统里没有给男人必要的基于道德的保障,包括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对于一个男人,他一生最大的投资就是家庭,在这个制度下男人随时会失去一切的风险。 多伦多连必要的给男人救助的社会机构连一个都没有。 而所谓的妇女保护组织和社区组织却比蚂蚁都多,而且都很有钱,都是政府funding的。 我们的确生活在这个西方社会里,西方系统给女人的离婚设计,利益诱惑太大了。

在这里的中国男人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东方式婚姻里建立在以道德观念基础上的保障系统,没有了基于社会道德的peer presure。 只是我们男人没有认识到或者不原意去承认而已。 在这里,因为两个系统基本价值观是对立的,一个强调的是个人利益,另一个是讲和二为一。 而中国女人在这两个系统中可以左右逢源,中国男人却失去了方向,随着中国女人的方向不停的更换着不同的系统,被搞得精疲力竭,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中国男人决定用西方的那一套,期望中国女人像西方女人一样独立,负起义务,财政上AA制时,中国女人会用东方男人的标准说他们没有责任感,不负责任,没有安全感。

但是,当中国男人要用东方的那一套,她们又搬起西方系统的武器,要求男人想西方男人那样风情浪漫,外遇了还要宽容,一有啥事就马上利用成熟的妇保组织和警察把缺乏社会保障的男人打倒。

这………合理吗?

其实从这里看加拿大的中国女人也不成熟,如果真的叫她们改嫁给西人,西人和她们AA了,她们又想起中国男人的好了。 而我们男人就是在这两个不同的OS(操作系统)里,不明就里的随着女人的switch受到两面煎熬。其实中国女人也在两种系统中。。。乱了。 前两天,去interview了,公司还不错,对我也有兴趣,但是我回来后心很累,真的不知道该不该去了,因为我害怕我无法应付两面战争,我赚的越多自然自己会更累给她的时间就越少,她还会去打911吗?。 如果她在我十年后再行使她的“法律权利”,我悻悻苦苦的十年又白干了,那不是太傻B了吗。 晚上同睡一张床都是问题了,搞不好就成了婚内强奸的大案了,又有哪个男人说的清楚呢?, 还不如接受她的观点:“付出的越少失望的就越少”(比较自私的想法,但是比较符合西方系统的价值观) 找个舒服的活干算了!。又或者现在就离,从新开始。 加拿大的婚姻,男人真累啊!!!! 在这间事件中,让我有机会了解了很多其他中国和西方男人的“911故事”,真很惨很难过,也对他们的遭遇同情,更重要的是我们男人要团结起来,让同样的悲剧不再发生。这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了解这里的系统,并学会保护自己。我们男人没有任何的政府组织可以帮助我们,我们只能靠我们自己了。 西人有几个自费的组织,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列入现在在孩子的抚养权上,已经比以前要公平了,不会完全给女人了。 兄弟,如果你还没有这样的911事件,恭喜你,但是你也不要开心的太早了,你也要了解一下,不要认为这和你无关。 “知人知面不知心”对她也是有效的,你真的很了解她吗? 几年前我就在心里暗暗的议论我的西人Director和离婚的同事。因为他们的婚姻都出现了问题,被LP打911认为他们失败的男人, 我从来发梦也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搞成这样啊!!。今天我很后悔没有给他们安慰,哪怕吃顿饭也好。

我今天把我的故事讲出来,就是给我们的诚实勇敢(也许有些不解风情),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再苦打死都不说的)的具有良好的中国传统美德(少说多做)中国好男人们知道: 不要只顾着干活赚钱养家,别忘了自己的后院,911这三个号码和60%的离婚率,其实离你我都不是很远,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 事发后,和一些朋友谈起,突然发现他们也有很多“911女狼”的故事,有的比我的case还要惨,很痛但是不讲。 相反,白人同事就可以比较坦然面对,以前和我一起的另外两个白人同事都离了。

我们在西方的中国男人应该花时间搞清楚:为何这么多曾经在她们眼里是那么优秀的中国男人现在个个都成了她们口中的“WSN”?, 这绝对不只是我们男人自己的问题,有她的问题,更应该从大的婚姻社会系统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将来的婚姻之路。 要知道我们的困局是我们所在的“西方大气候”和我们原生家里从中国带过来的“过时的”“东方的小气候”的不协调造成的。 我们中国男人也要改变,来适应这个新的西方系统,思考一下:是否我们在婚姻的问题上,也要“放弃中文,讲洋文”呢?。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中国男人就要按西方的婚姻系统价值观reset 我们对婚姻的expectation和作为,一起和她高高兴兴地迈入“先进的“”AA制的同居时代”吧。

同样的,我想给还没有但是有“911女狼”想法的中国女人一言:你的婚姻你做主,自己选一个吧,西方的,还是东方的? 如果你要求你的中国男人中西两个系统都要兼容的话,也请你拿出你自己两者兼容的本事来吧!, 在你们拨那个神奇的911电话行使你的基于西方系统的权利前,要好好想好后路,拨了以后(转换到西方的系统)就不要后悔,就要接受你的选择的结果,一路走下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穿越大洋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文明被西化的过程中,我们男人有责任。我们沉默了。我们不该沉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