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笔涂鸦

见猫画虎,听风涂云,品茶梦酒,忙中偷些小乐趣。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少多梦】多看看小电影吧

(2024-03-05 12:31:28) 下一个

借一剑兄的标题一用。

年少无知无忧无虑的时候,做起梦来随意又潇洒。到美国几年后,最大的一个感触,也是羡慕美国佬的一点,就是美国这些小孩子,很多可以把童年的梦一直做下去。和出生无关,和贫富无关。不管是我的同学、学生、同事,还是各种莫名其妙认识的,很多人做的事,都源自儿时的喜好。

相比之下,中国人从小到大要“算计”的太多了。自己不算计父母亲戚旁人也会不停的替你算计。结果就是没几个人能坚持什么喜好,都在问别人自己该干什么。我相信以后人工智能可以自我思考的时候,一定会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产生特别的兴趣。

大概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一段短短的小电影梦。曾经是一方著名的小电影创意人、制片人,发行人。每天放学后前来申请小电影的粉丝成群。大家差点就要养成预约排队的好习惯了。

那时候我们能看到的电影只有什么《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几个国产片,外加什么《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几个外国片。当什么都看过十遍二十遍以后,小朋友的好奇心就大大的饥渴了。

记不清在哪里得到启发,我开始了我的“制片”事业:把白纸裁剪为长条;把故事如清明上河图一样流水般画在纸条上;然后把画卷在小木条上,塞进用火柴盒子、牙膏盒改制小盒子里。小朋友们拿着小盒子,转动小木条,一边看图画一边自己配音,让旁边等候的更加心痒难耐。

那时候我除了画过地道战地雷战一类的战斗小电影,还画了以三国水浒为背景的小电影。因为我家里有小朋友中最大“收藏”的三国、水浒、西游记等连环画,素材是多多的。我又不是照章画戏,而是一边画一边杜撰,随心所欲,画到哪里算哪里。内容肯定是新鲜的,小观众们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所以一时非常受欢迎。

当时想过要把打仗的电影和三国水浒西游记都改编了。小伙伴们看小电影的条件之一就是要给我提供眼膏盒。后来记不住是因为什么被大人叫停了。也许是母亲担心出“政治”问题。于是我的小电影梦从此寿终正寝。现在回想,如果当初一直让我自由发展,也许现在没什么小视频网红的戏了。

这几天大家都在争做少年梦,我又按当初的画法复制了一小段,再体验一次儿时的游戏。不过现在技术发达了,鸟枪换炮,不用火柴盒,还可以配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