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笔涂鸦

见猫画虎,听风涂云,品茶梦酒,忙中偷些小乐趣。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的路】无尽的心路

(2023-09-30 17:39:22) 下一个

今年初夏,终于踏上回国的路。按父母的遗愿,把他们的骨灰带回去安葬在了祖父母的旁边。一路触景生情,父母的点点滴滴和自己的过去纠缠在一起,让心情很难有平静的时候。对这“回家的路”,有了更多的感触。

自从三十年前将父母接到身边,我在国内就已经没有所谓的“家”了。然而童年至成年在国内生活过的每一个“家”,都执着地栖息在记忆中。几十年过去,它们总在清晰地告诉我,它们永远不会消失,也不会在记忆中被抹去。

当年那些与亲人朋友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在浸润了岁月的色彩后,不时会涌上心头。时空的距离越大,那些斑斓的画面反而越真实、丰富和清晰。记忆中阳光下灯光里的自己从小到大的那些亲人、朋友、向往、努力、成功、失望、感动、爱念、痛苦、迷茫。。。和以前各个时期的“家”交织在一起,如吸引灯蛾的火光,对我充满致命的诱惑,让我迷离恍惚、难舍难弃。。。“回家”二字一旦和远方那个时空发生联系,就带上了魔性。

虽然明明知道那一方土地上再也没有一个等待着自己的家,也不会有开门后看到的母亲迎接自己的笑脸、父亲欣慰的眼光、外婆的唠唠叨叨,每次因各种原由准备回国的时候,各种悸动和向往仍然会像潮水般在心中泛起。那方虚无的空间仿佛总是充满如母亲的怀抱对婴儿的吸引力一样,冥冥中依旧让我感到那份宁静、温暖和安详。所以,一次又一次,尽管在那里早已无家可回,动身之前,我的心还是会迫不及待早早地踏上那“回家”之路。

回到国内,尽管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尽管亲人朋友的热忱与真挚沁人肺腑,每当人去楼空静下心来的时候,每当傍晚面对大街小巷匆匆来去的人潮车流的时候,每当远远眺望一栋栋大小楼宇上柔和温暖的灯光的时候,一丝丝怅然之感就会油然而生,然后很快把自己全部笼罩:人们或者在回家的路上,或者已经和家人在一起,或者只是一人在自己的小窝里。无论如何,他们在这里或者有一个“家”在等待,或者有一个“家”可去,或者正在构筑一个自己家。而我,在这方曾经熟悉的土地上,从此永远只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过客,再也无家可谈。自己的人生,仿佛正在这片土地上被静静的抹去。

每次重回故地,我都在留意过往留下的点点痕迹。也许就是一个路口,或者就是一个街名,或者就是少年时在野外写生时呆过的一条小河沟。虽然它们已经很少很少,但都会让我在记忆中找到昔日的温情,编织出自己和过去及故人的重识,让现在的自己和过去自己再次重合。所以,哪怕回到了国内,回到了以前生活过的地方,我的心还在努力寻找那些“回家”的道路,还在“回家”的路上。

于是,就故乡和故人而言,回家的路,对我早已是一条百味杂陈的心路,在心中一直走着,从未停息。这是一条走到地老天荒也没有尽头的路,也是一条我永不都不期望走完的路。

(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