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农经济有喜有哀

(2022-07-07 16:14:51) 下一个

李子家后院深处长着两颗苹果树。春夏从来不用去特地关怀,到了秋天只管扛着梯子窃取胜利果实。这种经济模式很适合好吃懒做的剥削阶级,不春耕不播种不施肥,只管秋收。有时苹果结得太多自己吃不完,就送给朋友,剩下的还能做成苹果酱,可以储存好几年。最繁重的体力劳动要数秋收摘苹果,要花掉整整一天的时间。雇不起受剥削的短工,只能自己剥削自己。

刚搬进这宅时,我甚至懒得自己剥削自己。每天的功课就是上班吃饭睡觉;到了周末买东西吃饭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零八年秋天。那年十月岳母去芝加哥参加学术会议,会后来到我们这里小住几日。得知我们每年让苹果烂在树上,老太太很心疼,说了句:“我去帮你们摘”。我们一听就吓坏了,老太太当时已经八十三了,可是谁也拦不住。于是祖孙三代人扛着梯子带着工具来到后院。忙了一个晚上,把能摘得苹果都摘了。

岳母是医生,不管是在班上还是家里,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国内医界和军队,她是位名人,用老美的话说,算是celebrity吧。可她没有一点儿架子,凡事总喜欢自己动手,给病人看病一直到九十一岁。

每年秋天,老太太还会在电话里关心这两颗果树,嘱咐苹果要早些摘,不要拖到太晚。就这样,十几年来,每年十月份采摘苹果成了我们家的一个固定的routine,直到去年秋天。

去年十月,李子潜入后院估算农业收成。仔细一打量才发现,两棵树一共只结了一个苹果,这是从来没有过得事儿。也许这是什么不祥的预兆吧。我家领导不信那一套,蹦出一句:“这下反而省了不少事儿”。随后我们去了欧洲。

两个星期后回到家。第二天早晨,醒得很早。看见领导坐在床沿看手机,睡不着了,大概是时差关系吧。

“我妈走了”。她说了一句。

老太太走完了一生,活了九十六岁。她患的是帕金森氏病,已经九年多了。我们早有心理准备,这是迟早要到来的一天。只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老太太或许能熬过年底。毕竟这两年,北京方面已经有过两次病危通知了。

老太太像是早有先见之明,几年前和老丈人商量好了,没征求子女的意见,决定死后不搞遗体告别,遗体捐给医学研究,不开追悼会,不留骨灰。

过了三天,北京又传来消息,我叔叔过世了。他是个有成就的艺术家。这个让我感觉更突然。

二零二一年真是糟糕的一年。你说草木能没有灵吗。

上周独立节前,我来到后院一看,两棵树上接满了苹果。这又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情不自禁啊。老太太不留骨灰,我把这树下当成了个shrine。

独立节当天为果树施了肥。希望果树带来个风调雨顺,平安之年。李子秋天又要忙得四脚朝天了。

晒晒往年的收成和农产品

用苹果做苹果whiskey。这个工艺步骤比较复杂,决不能教唆年青人这么玩,除非是退休的闲人。

至今李子只招来一个顾客,猜猜能是谁:)

虽然干农活儿累人,但也其乐无穷。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所言极是,老太太对人对物都一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真是善人一个。善待病人,善待苹果。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这种事解释不了,也许是超自然,也许就是纯粹巧合。我岳母行医六十七年,治好过很多病人。谢谢五湖兄留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岳母善事做得多,连苹果也有感应,真是奇人奇事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这不全是迷信哈。欢迎晓青光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万物有灵。
你岳母非常了不起!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俺一定给菲儿留着:)欢迎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岳母是医生,不管是在班上还是家里,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国内医界和军队,她是位名人,用老美的话说,算是celebrity吧。可她没有一点儿架子,凡事总喜欢自己动手,给病人看病一直到九十一岁。”,了不起的老人家,真正的名人!

哇塞,这么多果酱,超牛的,我上你家给大家取吧,哈哈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终于回来了。我叔叔86。要每年苹果都大丰收,俺就完了。用丘吉尔的话说,要toil to death了。欢迎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草木有情。 李子的岳母是高寿, 叔叔也是吧。 那么多苹果酱, 真是挺馋人的哈。 今年的收成下来了, 肯定 WXC 要迷倒一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