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放美国中西部 -后院惊魂

(2014-10-13 20:41:18) 下一个

几年前从纽约搬来中西部的远郊,与野生动物为邻。人生被彻底颠覆了。

一转眼已经到了十月。这才想起该干还没干的事 - 种树。

本来两年前在后院种了一棵红枫树。到了去年开春,那树无缘无故的死了。

我不甘心,到了去年秋天补种了一棵。今年春天发现树又没活。调查结果发现,尽管有树套保护,靠近根部的树皮还是被鹿啃了一圈。

我们院子是鹿群出没的地方,最多的一次来了十二只鹿。它们看上的是后院的两棵苹果树。最可恨的是,成年的鹿用后腿站立起来,啃树上的苹果。

图一。今年六月的天早上在前院发现一只刚出生的小鹿。天一亮母鹿把孩子扔下逃掉了。小鹿不吃不喝,也不怕人。等到晚饭时分,它自己走了。

等隆冬降临,大雪皑皑。鹿们饥寒交迫,见什么吃什么。大树啃不动就啃小树。院里的树就是这么死的。

我无论如何也要把树种上,而且要加上保护。从Home Depot买来铁桩和一卷防鹿网。

上周末把后院的柏树用防鹿网保护好。剩下的一半网今天正好够用。 今天打算把刚种上的红枫用围上。

我拎起那半卷留在柏树下的网,大吃一惊,里面裹着一条3尺来长的蛇!

看来这蛇是死了,不然为什么一动不动。

蛇是最令人类恶心的动物之一。生长在皇城的人谁玩儿过蛇呀。上次跟蛇如亲蜜还是我五六岁那年。一次医学院的义务劳动,妈把我从城里接去。几个大学生在花园里发现一条小草蛇,还让我玩儿了一会儿。当时觉得挺好玩儿呀。一晃快50年了。

忽然那蛇身蠕动了起来,我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这蛇没死! 接着它的尾部抖动起来,发出震耳的响声。

“响尾蛇!”我倒吸一口凉气:这家伙简直是个威胁!我立刻计划如何将它置于死地: 用锄头还是铁锹当然还有更暴力的手段供选择。

处决之前给它留个影吧。

等我拿相机,它伸出头来,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一动也不动,像是在告饶: "帮帮我吧,求求你啦。"

我心软了,这也是条生命啊。还是放下屠刀,放它走吧。

原来这家伙试图从网眼中钻过去。结果被网勒住,进退不得。越挣扎套得越紧,最后浑身缠上了一大团。我试了试,怎么也解不开。

我只得打电话给州政府DNR的野生动物部门。15分钟后一辆车停在我家门口。 来人是位四十岁上下的女子,叫Jamie 是这一带负责野生动物的DNR雇员。

Jamie用剪子把缠在蛇身的网一点点地剪开。蛇终于自由了。她说这种蛇叫Fox snake, 对人没有威胁,无毒。看着Jamie手里摆弄着这条蛇,我不觉有些汗颜。


维基百科上是这么介绍的:

"Fox snake or Foxsnake is the common name given to two species of North American rat snakes. Neither poses a threat to humans, but is killed by many people who mistake it for the venomous massasauga rattlesnake (Sistrurus catenatus), which shares parts of its geographic range with both species of fox snakes.“

哈哈,看来把Fox snake错当成响尾蛇的不光是我一个!

我们用的很多过激的手段来自于恐惧,而恐惧又源于无知吧。五十几岁的大叔还不如五六岁小孩呀,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树种好了, 保护网也安好了。

 

对于小树来说,最可怕的不是蛇,而是那些可爱的鹿们。
===============================================================================================
后记:照片和故事放在Facebook上后,土生土长的美国大叔大妈一个劲叫好,说我did the right thing;只有小年轻Ryan在顿足;"你
怎么不使使你的shotgun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里冬天难熬啊!要有坚定的革命意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不够资格住在这个世外桃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船' 的评论 :
多谢提醒!您大概地处New England一带对莱姆病经常耳闻目睹。
高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图文并茂。但要非常小心别得Lyme disease. 鹿毛里常带Ticks,它们在人身上咬了以后会传染Lyme disease的细菌。发现后要马上用抗生素治疗,如拖延后果严重。务必请注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欢迎猫小姐到访。鹿就爱吃小树。什么时候改吃老鼠就饿不着了。您有什么好办法吗?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替那些鹿纠结,这么一保护,大冬天的,它们吃什么呀!:)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死而复生的蛇还不可怕?对了,下次再去后院儿先跟你老兄借那把蒙古刮刀壮壮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俺这里就是没见过moose,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石头兄说对了。野生响尾蛇在我们这一带还不易见到。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和平光临。这回太长学问啦!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花鹿,花蛇,花花世界,多美好啊!
惊魂?李子兄的小苦胆是啥做的?:))哈哈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很棒 偶住科州山里 有时候前院来几个大moose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猛一看确实像响尾蛇,但尾巴尖细,跟响尾蛇不一样。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蛇头是圆的,不是毒蛇。不过冷不丁看到确实很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