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养孩子品德 (三) --谁先错?

(2012-06-03 14:00:45) 下一个
我家里老大老二常常有争执, 当我们出面的时候, 总是听到两人在相互推责任: 他先弄我的...
不,是她先错的........我们这个法官的角色做得很累很累.
后来,录像里听到老牧师说: 即使别人错的是99%, 你只错1%, 你也需要为你的1%负责, 你需要纠正你的错误....这招极有用.
后来,当孩子又有争执的时候, 我只要对孩子们说: 圣经里面说: 为何你看到你弟兄眼里的刺, 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栋梁呢? 我们不要看别人的错.不管哥哥/妹妹错的有多大, 你自己有没有错? 有错? 那就改正它.别人的错由别人自己去纠正. 后来我们就不在做法官啦. 因为不管谁先错,都有错.别人做错不是你跟着做错的理由!
后来, 我还想到以前老是责怪哥哥没有作好榜样, 害得妹妹学坏样. 老大因此会多承受一些额外的责任. 我觉得这样对老大不公平: 学坏样是妹妹自己的责任, 是她自己要选择学坏样不学好样.  跟哥哥没有关系. 当然哥哥要是带个好头, 那是哥哥的好. 当我把这个想法讲出来以后, 哥哥一脸轻松, 他的额外的负担得到了释放, 后来, 妹妹也不大说, 都是哥哥的怀样子不好....因为选择学坏样是妹妹自己的事.

这个谁先错, 用于夫妻之间或亲子之间的问题, 也同样很有成效. 谁先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问题是你自己有没有错? 我要求孩子们不看别人看自己. 反正, 在我家里提倡看自己的错以后, 相互之间的争执少了很多, 因为大家知道都是凡人都有错, 看到自己的错,改正自己的错, 别揪着别人的错不放, 对大家都好,自己也有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