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没大没小

(2011-11-09 09:01:45) 下一个
08-03-25 22:37:13

和很多家长不一样的是,我们家近来不是儿子向我们汇报,而是我向儿子女儿汇报. 事情是这样的.

圣诞节前,他爸爸在帮女儿滑雪(女儿四岁,第一次滑雪)时,不慎弄伤了腰.. 核磁共震显示是很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椎间盘外层细胞破裂,医生说要开刀.因为害怕手术会失败, 我们还是采取了保守治疗.

那时候, 两孩子放假在家. 我照样上班. 他卧床不起, 需要我照顾. 他上医院要我陪着(我每天还要上实验室),我整天忙得连哭的时间都没有,我感觉我9要崩溃了.

儿子刚知道爸爸可能要开刀时候,悄悄问过我:手术成功了会怎么样, 如果失败呢?我告诉他可能的后果. 我说: 妈妈本来就手痛.拿不了重的东西. 这么一来,现在的妈妈真有点吃不消了. 大家都要我照顾,我还要做实验.如果妈妈再累得生病了,这个家可怎么办呀? 儿子说, 妈妈,我是 men 了, 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 妹妹我也可以帮着带的,就是 food 还弄不好. 于是,我经常会说:I need your help. 我有意多带他出门买菜, 因为他会帮我拿重物. 他会说妈妈你调好料,我来做饼(他喜欢吃饼),他煎饼的时候,不要我在身边,叫我去休息 (孩子早点学会做事, 挺好的).

在治疗后,他爸爸的病慢慢的好了,走路不再歪着身子,也能开车了. 可是, 有一次,家里购物回来后, 儿子却叫不动了. 一来一去的和他爸爸很强烈的顶了起来, 他就是不帮着搬东西!气得他爸说: 你不要回家了. 他真的走了出去! 我知道后,把他找回来,问起原因. 他说:以前爸爸腰痛,我帮他干了很多事. 现在他的腰已经好了. 我们serve他这么长时间了, 他已经被我们spoil了,他习惯了我们对他的serve,他应该自己弄了!妈妈, 你也别帮他了. 原来是这样! 我赶快说: 爸爸的病还没有好,我和爸爸每周都去做pool therapy, 你不知道不是你的错,是妈妈太忙了忘了告诉你. 对不起,我应该早点告诉你的, 爸爸还在治疗,他还是需要帮助的…….下星期我们还要去pool therapy, 你刚好放假,就跟我们去看看爸爸是怎么治疗的吧.

儿子看过爸爸真的在治疗.后来,爸爸有新情况, 我们都给孩子汇报.当他听到我说:医生说,爸爸再也不用去治疗了, 儿子立即就欢呼起来. 我说:医生说,爸爸还是不能负重, 他还是需要帮助的. 儿子表示明白.到体育馆活动( 他爸爸是泡温泉,医生说有助于康复), 爸爸问: 爸爸的包谁来背呀? 儿子主动说: 我来背. 我赶快表扬.

我想, 有时候孩子发脾气还是有道理的. 在批评之前, 多听孩子的心声, 多和孩子平等的交流/汇报, 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现在真不象个妈妈, 大小事都尝试着跟孩子们汇报.

---这件事情的另外一个收获是:我体会到了需要帮助的心情了(心态有点老~). 在家庭困难的时候, 我很需要孩子在身边.不希望儿子走远.在身边上大学最好, 当然, 他自己能走得很远的话,做父母亲的总是支持的.所以,儿女走得不远,对父母亲来说,未免不是好事(我的心态是太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