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延迟满足

(2011-11-09 08:57:33) 下一个

会生糖的糖-----训练孩子的延迟满足
08-10-22 22:49:55

我在刚当老师的时候,看过一则报道:说是在孩子四岁的时候, 给孩子一颗糖试试.如果孩子能够把糖放到第二天吃的话, 将来会比较好. 反之, 则要训练他/她了. 我很同意这一点, 就是一个人要能够忍耐, 刻苦, 不怕摔, 成人后有韧性. 但是, 要怎么训练, 文章里也没有说.

儿子三岁时候, 我就开始用玩具刺激他(用糖没用, 他不爱吃糖), 后来, 不断的以可乐啥的刺激他”要熬得住”, 告诉他, 我们要有会忍的本领-----我认为, 这也是一个人的品行之一. 如果一个人老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是很糟糕的, 孩子的将来会很惨.不是有一个说法叫如果要毁掉一个孩子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孩子要啥给啥就行了.

女儿在快两岁的时候离开我们有一年半, 在她回来快到四岁的时候, 我也给她做了这个试验. 我告诉她这颗糖会生糖的, 如果不吃掉, 第二天会有两颗. 如果吃掉, 第二天就没有了. 任凭我怎么都说服不了她, 她就是要马上吃掉, 不把她的那颗糖放到第二天.我心里有点点的失望. 第二天早上, 我告诉她, 你看, 你昨天吃了就没有第二颗糖了, 你只吃到一颗, 如果你昨天留一下, 今天又有一颗糖了.多好呀. 女儿说, 妈妈, 我以后有糖的话, 我要留一下. 我下午回家以后, 又给她一颗糖. 女儿说, 妈妈, 我这次不吃掉, 我要看看糖会不会生糖.

第三天早上, 女儿一起来就看到了枕边的糖,一大一小的一摸一样的颜色的糖, 当即惊喜的叫了起来, 告诉家里的每一个人,大棒棒糖真的生了一颗小棒棒糖. 从此, 我带回家的糖, 她都要留一留, 放一放. 我后来就会教育她: 很想……的时候, 熬一熬, 忍一忍, 就过去了.

好几个月过去了. 我把”糖生糖的故事”也忘了. 有一回, 我拿出了她最爱吃的巧克力豆豆糖, 她跟她爸爸说: 都吃光就不会生了.我要留一颗糖起来, 这样我明天还有糖吃. 她提醒了我. 后来, 每一天早上, 我总是会让她知道她留下来的糖又生了一堆的糖了.而我后来发现, 女儿的脾气也一点点的好起来了.

前几天, 我给孩子分糖的时候, 我也在想, 其实,我们大人也是要延迟满足. 别把孩子从出生就规划得那么好, 一直推到孩子上大学, 家长孩子都累, 也剥夺了孩子探索中摔跤的痛苦和跌打后起来的惊喜.家长太会规划了, 孩子学到的就少了. 我在说服我自己一定要放手.父母亲享受的时刻不是孩子上了啥学校, 而是孩子成家立业以后. 因为有不少的是学业事业很好,可是家里的事不会处理, 作为爸爸妈妈还是很难受的

-----其实, 我儿女的教育问题是一大堆. 但我知道, 如果不教育,他们的问题会更大. 而且, (让孩子成为孩子, 不推孩子)与这里调子不太相符, 可是, 是我自己的体会. 另外, 我刚从国内回来不久, 看到被推出来的亲戚的孩子, 长大了, 上了大学, 终于没有爸爸妈妈管了, 整天打游戏, 上大学了, 正是学本领的时候, 却开始了他自己的游戏人生的生活. 可能是他爸爸妈妈从小管太多的缘故. 回来后, 我给儿子的游戏开禁(我把游戏盘全藏起来了), 打游戏是公开的, 爸爸妈妈也参与的, 或旁观, 或一起打, 儿子说这样比他自己玩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