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责任

(2011-11-09 08:32:25) 下一个
06-09-19 12:41:23

儿子小时候,我挺注意培养他的责任感。比如:两三岁时候,我带他买菜回来,会让他拿一把葱,告诉他:都是家里人,大家都要有责任为家里做事。后来出国了,他学会玩游戏了,跟爸爸打游戏,输了,他们会互相问:谁的责任?如果是他自己的责任,他就不打了;如果是爸爸的责任,他就会赖爸爸没打好,要重新来过。后来,我自己的考试申请读书,弄得很累,对他的教育就差多了。不过,孩子的责任一直是我强调的:一个孩子,必须要有责任心。

但是,我们有时候也会不经意的把责任扩大了。我说两件事:我觉得我自己还是做得对的。

那天,LG带着妹妹和他先出门,我还在家里磨蹭着。他回家来拿东西。只听得儿子叫了一声,后来,听到女儿哭了:她滚下了楼梯。

LG出门一看,儿子就傻傻地站在楼梯边。他就开始骂儿子了。儿子眼睛都是眼泪,很害怕的说:不是我的责任,是她自己掉下去的。

我想:这确实不是他的责任。就对他爸爸说:不要骂他了。对儿子说:这次确实不是你的责任。你还小,你只是不知道怎么样来保护妹妹,碰到这种情况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以后你要站在她的下面,你在下面一级,没没刚掉下去一点点,你就接住他,妹妹就不会再掉下去了;或者,你在她身边拉她一下就好了。

那天晚上睡觉前我问他:当时你是不是很害怕?他说:是的。是怕爸爸妈妈骂吗?是的。爸爸一开始骂你是不对的,这确实不是你的责任。但是,你如果拉妹妹一下,你就不会眼睁睁看妹妹掉下去了。爸爸妈妈心痛妹妹,妹妹小,不懂危险。你是大哥哥了,以后多注意好吗?我们都要长大,你要长大,妹妹也要长大。

如果,我们就是一直责怪他,他肯定很难受:虽然妹妹掉下去确实不是他的责任,但是,也不是他愿意看到的。如果我们就是要骂他,以后他是不是就学会遇事先推责任了?而不是先找发生的原因,思考改进的方法。这对吸取教训防止以后再发生,没什么帮助。说不定还会让他在心里痛恨妹妹,因为都是妹妹要乱走要摔倒,他才被批评的。

以后,我们看到的都是妹妹只要在楼梯口,他就肯定在妹妹的下面拦住她。跟她说:妹妹小心,会掉下去的。儿子没被我批,可是效果却比批评了还好,所以,这件事,我是做对了。

还有,有时候父母会无意中会把责任扩大。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再说件小事。

儿子喜欢玩面,我在年初的时候教了他包饺子。包的越来越好。甚至于比他爸包的还要好看,因为我教他包了花边,他爸还没学会包花边呢。后来,我又让他帮着我和面。一开始是我加的水。后来是面水都他自己加。直到面光板光手光这三光,把面醒上后,他才算完成。我就管切菜,我切好他帮我和馅子。有时候我们用BLADE的时候,馅子也是他弄的,我管配料。他会做事以后,我经常会鼓励他说:你会做事以后, 妈妈可是轻松多了,你真能干。他就更积极更愿意学了,除了擀面还不会,其他的都会了。我还教他包小笼包子,他现在只能够包一半,到最后总是包不起来,我也很高兴,总是鼓励他学:小笼包,可是连你老爸也没学会的呢。你如果会了,和妈妈一样好了,那你就比爸爸能干了!他就很愿意学。

有一次,我因为想把菜汁和在面里,就没跟他一起弄。他很不满:妈妈,我要和面了。我说:你等等,妈妈今天想用菜汁和面,不用水,菜汁营养比水好,有维生素。。。。他不听,一直想和面,我那天一直没让他和。一个多小时以后,我弄好了菜馅,再去叫他和面,他不肯和了。我也来劲了:你不和就不和。妈妈自己和,没你帮忙,妈妈也能做的!

LG下班回来,见儿子没来包饺子,很奇怪。就叫他过来一起包。他不肯。他爸就开始高声的教训他了:你一定要来包!必须要来包!!他生气地说:我为什么要包?我就是不包。刚才妈妈没听我的话,没让我和面,我现在不来做了,我什么事都不做了。他爸听了很生气,说:你也是这个家里的人,你有责任来包!我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因为我觉得LG把责任感扩大了!因为孩子现在还不大,才八岁多一点,家务活还是在玩中学的,他在玩中能够帮大人解决问题就已经不错了。我跟他爸说:如果,每学会一样家务活,就有了他无法推掉的任务,那他下次就觉得学会做家务是吃亏的事了,也就把做家务当成一个负担了,那他就会想:还是不学更合算。等他"聪明地"想通了以后,他就不学着做家务了; 如果总是多做多吃亏,到社会上也是能不做就不做,能少做就少做,这样的孩子受欢迎吗? 这样一来,对孩子的培养是不利的。(吃亏与否,不能以付出多少来看,而要从结果来看,所以,我不觉得在家里多做家务是吃亏的事:因为,如果孩子学会做家务了,他以后的家庭就会过得好,有些家庭就是因为家务活分担不好而整天吵架。至少,孩子以后对做家务不会感到是负担,做家务活时心里压力也小了。所以,我要让孩子知道:会做事多做事不是吃亏的事。在社会上也是一样的:多做事,锻炼机会就多了,综合能力就强!不是还有个说法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以前在婆婆家过年,大年三十为了洗碗问题,LG帮我跟GGPP吵架,我要洗,他们不让。最后我方赢了。我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说:爸爸妈妈说我做得对。我在婆家做事是吃亏,可是,占便宜的其实是我。哈哈。)

我以前写过《暑假里,看孩子玩面》。那一次,如果是我要他给我做饼吃,他就有种被强迫做事的感觉,我们两个人的感觉都不好;而他自己主动要给我做煎饼,我们两个人的感觉就很好。我一夸,他就更愿意学新的。等他慢慢长大,各种本事也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爱学新的本事。到他有他自己的家的时候,他的家庭责任感就不用我们多说了。

我跟LG说:虽然儿子不会弹琴不会画画,但是,他如果会做饭菜也很好啊。不管娶的是什么样皮肤的女孩子,他会做饺子,会包小笼包(包得很不好看,还正在学),黄皮肤的LP?我们的亲家会吃得过瘾极了(美死了我),白LP黑LP?吃得老外也会知道中国食文化。想象看:以后他给LP做饭,LP给他弹琴;他给孩子做饭菜,他LP教孩子弹琴画画也不错啊。美死我了。哈哈哈哈。

体会:要教孩子有责任感,又不把它扩大,还是要注意读孩子的心,站在孩子的角度说话做事。大人孩子都会有犯错误时,儿子曾经也有过失。他有过失的时候也害怕被我们骂,但是,我尽量提醒自己注意:不要把他的过失夸大,先要分清楚是不是他的过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