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理想

(2011-11-09 08:21:28) 下一个
06-09-15 23:05:04

我妈妈跟我说:孩子还是需要远大的理想的,没有理想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并不好,孩子会盲目。我想也有道理。因为我一直是抱着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想法,从来没有跟他说你看某某某,他如何如何的,我不想给他任何压力,包括把他和别人比较以后他会有的压力。有一天,我突然想,带他去LG学校的毕业典礼看看,或许对他还是有鼓励作用的。我一共带儿子参加了三次。每一次,带给他的震动和我的感想都不小。

第一次,他和我都是第一次参加,他很好奇,中午吃饭也很配合。他爸把我们送到了场外就回实验室了。我和他找来找去的找入口。后来一看到穿黑衣戴黑帽的队伍,他那个激动!入场以后,我看着和压压的一片,跟他说:这些叔叔阿姨都是都很厉害的,写文章写得很长的哦(那时候,我跟他一起读书,刚开始每天写一篇读书报告,他总是不肯写,每次我都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说服他)。他很认真的对我说:妈妈,我也要写很长很长。以前你每次叫我写我都不肯写,其实我每次都能写很长的,看到我自己写得很长我自己也很高兴的。以后,你叫我写我就写,而且要写得很多很长。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个认真的神态。

因为他觉得很boring 了,仪式还没结束(在他们发证书的时候)我们就出来了。我问他:今天高兴吗?他说:是。我说:这个学校不是最好的学校,这次毕业的人也不是最多的一次。最多的是夏天,在那个最大的体育馆里举行的。我们下次再去看。他就问我:那妈妈你说哪个学校是最好的学校啊?美国最好的,全世界最好的,在历史上!我想了一下说:妈妈也不清楚,听说有一个叫哈佛的很好的,可能是第一。然后,他就说了:我以后要到那里去读书。我笑了:去不去那里读书没有关系,你只要各方面表现都好了,做你最好的你自己就行了。他说:妈妈,我是serious 的。
回到家,他写了经过。这次写作,一点也没叫我多费口舌。

第二次是本校历史上毕业人数最多的一次毕业典礼。他爸爸上班一半回来接我们的。就在那个最大的体育馆。平时在电视里的比赛实况见得多了,但是,我们一次也没进去看过。那次规模很大,在体育馆里,毕业生分两队进场。每个专业的都有人举着牌子走在前面。我临时想了个主意,就跟儿子说:你看,最前面的人举个牌子,后面跟着一大队人,就是队字呀(你看,象不象?)。这里有两个队,就要排起来,象不象排字的那两竖?儿子记住了排队两个字。

那次,毕业生代表是一个著名运动员,儿子很兴奋,还叫得出那运动员的名字,说他获得过很多奖,还去他们学校做过报告。毕业典礼的场面很大,我们拍了很多的照片和录像。

出来以后,我跟儿子说:今天真不错,这个体育馆真大呀。那些叔叔阿姨真厉害哟。儿子居然说:我以后也要跟他们一样厉害:我刚刚已经拿了principal award, 我以后还要拿president award… 再以后还要拿united state award。。我笑:儿子,他真太小了,还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我也体会了什么叫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大笑。但是,我没有打击他(儿子连基本的数学不会做时,我也不笑话他的,我从来都不会打击人)。走在路上,他还一直说:妈妈,我是认真的。我跟他说:那些奖是很难拿的,不是你想拿奖就可以拿到的。不过,你努力了还拿不到奖,也没有关系的。。。。但是,到办公室,他还跟他爸爸说:我真的是认真的!“好好好,妈妈不反对你拿奖,但是,你最后不拿奖真的也没有关系啊。”

第三次和前面的不同。是我同学来我家里说的毕业典礼的时间和地点,儿子听到了,他一定要去!我其实不太想去(因为和我一起入学的同学毕业了,而我没有,我心里还是有失落的。我们都拿TA,入学以后再找老板要以后的钱。他老板有钱,我老板后来没钱了。我常常想:如果我一开始就找她老板做我老板,结果会怎么样呢?)。他爸爸在实验室里忙着做实验,实在走不开,我只好陪他步行两三个迈去体育馆。

那天,天很热,我没积极性去的就比较迟,我们没带水(来不及灌水了)。开始他还小跑,后来他就说累了渴了。走一半,我打退堂鼓了:要么,我们不去好了,反正,都看过两次了。儿子说:妈妈。那样,我们就是半途而废了,走回去还是一样的累,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坚持一下就好了。我们就一路鼓励着走到底了:看得出来,他很累,但是,我跟他把大目标一点点的缩小成一个个的小目标。一个个的小目标都是马上就到了,他的心理上也就不那么累了。到了体育馆就有地方坐了,有水喝了。。。。我还跟他说:不累的时候不怕累还没有什么,很累了还不怕累,那才是真的好;你越怕累,累就跟着你,你就越来越累了。我们累了还不怕累,累就吓跑了,然后,我们就不那么累了,就实现了我们要做的愿望了。 然后,我问他:你怕累吗? 他说:我累是累的,但是,我不怕累!说着说着我们就到了(在让孩子体会“坚持”这件事,我觉得他有进步了)。

在坐位上,我没话找话,说:你看,这里有一个字!占坐位的占字!我们坐着的这个地方就是那个“口”字,这一“竖”是靠背,那一“横”是把手。很形象。儿子记住了,然后我又教了他站和战,战无不胜,百战百胜。。。。。我是随时随地想灌输中文的。我自己做的卡片也随时随地都带着。

发证书开始了以后,他很不耐烦要走了,我想要看到底。所以,他就跑出去了。一次次叫我回家我一次次都没理他。到最后,他居然看到了有个bat在绕着体育馆外围的走廊里一圈圈的飞,他很好奇,我们尝试着想拍照片,就等着它一圈圈的飞过来,我们扑捉着机会拍下来。儿子很兴奋,他不停地问我也问工作人员:那个bat是怎么飞进体育馆的呢?管理员说不知道。到爸爸实验室的路上,他一直就说:这次是所有的毕业典礼最开心的一次。他真的一直都在自言自语:bat是怎么飞进体育馆的呢?我就说:那你把这件事也写下来,他答应回家就要写。见到爸爸以后,也告诉爸爸他觉得不可思议的事:bat是怎么飞进体育馆的呢?他跟我们说了很多bat的特点,说是从我们借的书上看来的。

出体育馆后,我告诉他:有时候,我们除了要不怕累,还需要有耐心。如果这一次妈妈听你的话很早回家了,那你还看得到bat在体育馆里飞来飞去吗?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说不定都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儿子说:是的,还好妈妈没听我的话,以后我要再多等等。

回到家以后,他就开始上网玩游戏。他爸叫他写作文,他不肯写,爸爸就不给玩游戏了,那样,他也不写。两天后我叫他写,他说:你自己都不写,为什么我就要写?我说:妈妈已经写好了。他说:prove it 。我就把我写的日记读给他听了。我说:我把你的和妹妹的都写下来了。你和妹妹的成长故事,妈妈都写下来的。我读到一半(全是毕业典礼这件事),他就叫我停,他自己写作文去了。

一个多月以后,他跟我学“以理服人“ 和“以力服人”时告诉我,他不喜欢爸爸用大力气来说话,就故意去看书,就是不写,就是要气气爸爸。看来,还是我的软方法好接受一些。我写日记的时候,只想给他一个以后回忆的材料,所以,我给两孩子都记日记。很忙的时候,那就记周记。没想到,这次还有这另外的作用了,也说明了父母亲的榜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我跟他说:爸爸妈妈以前努力过了。这个话对他是不够的,他总是说:我不管,我就看着你现在。反正,在孩子的读书好习惯养成之前,我们多读些书也没坏处)

我觉得每一次带着儿子参加毕业典礼,他都有一些收获。也许是那个氛围比较适合他这个年纪。我想不管孩子以后在哪儿做什么工作,读个大学总是需要的。他喜欢去看别人的毕业典礼,我就带他去好了。

我跟他爸说:下次轮到你的时候,儿子肯定会对你多一些敬仰啦(因为他没看到老爸的辛苦,只看到我在见缝插针的背单词记日记,所以,我的榜样对他多一点。他会来我这里告状:爸爸又上网了)。

孩子的心,还是要装着理想的。读出了孩子的理想的心,家长会比较轻松,孩子也比较快乐~

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