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垃圾

(2011-11-09 08:15:38) 下一个
06-09-14 21:31:23

今年暑假,我们一起种过菜。他挖来泥土放在豆腐合子里。根据有无:水,阳光,泥土,他自己分了七组。写上标签贴在合子上。需要水的样本,每天两次浇水。观察记录每一组小白菜的生长情况。实验前后的样本,我们都拍了照片,他自己拍的不好,我们调整光线位置,重新拍了一次。

实验做得很成功。后来,我们都没有把垃圾(豆腐合)处理掉,就放在家里,因为心里有些不舍。

后来,他爸有一天搞卫生了,指责儿子把家里弄得太乱。儿子说:你自己的桌子上床上也是那么乱(榜样不好呢)。我们搞好了卫生,儿子也把玩具和书收拾好了。我注意到他和他爸有过争执,爸爸要丢掉豆腐合,我以为儿子会拦下爸爸的,我的行动迟了一步。等我冲出去,他爸已经扔到垃圾箱里了。我感到遗憾。

儿子不满了。跑出去,居然要爬进垃圾箱里捡回来,被老爸阻止了。后来,他就在外面生气,说不回家了。他爸让我去做思想工作。

我搂着他说:反正实验都做完了,放着也没用了。他说,那些没长出来的种子,他还是舍不得扔掉。我又说:我们都拍了那么多的照片了。他说:照片是照片,我不管。我就要那么泥土。那些不是垃圾!

突然,我问他:是不是因为这是你做的第一个实验,你舍不得丢掉?他顿了顿,说:I guess. 我只好跟他说:我们没做过实验,所以,会把跟实验有关的东西都留着。爸爸是做实验的,每次实验以后他把结果留在电脑里后就要扔掉垃圾的。我们原谅他好不好?主要是留着这些合子家里太乱了。

后来,我跟他用感情说话了:妈妈其实也和你一样舍不得扔掉:因为那是我们一起做的实验。妈妈看到你在大热天穿着小裤子一次次地去挖泥土(那是最热的季节最热的时候,中午两三点钟的事),妈妈看着你一天天的浇水,妈妈看着你把小苗苗拿到太阳底下,下雨的时候,我们一起把这些合子搬进搬出。但是,现在丢掉了也就就丢掉了。以后你不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好不好?
他说:你喜欢家里弄整齐,可是我喜欢乱!
我问:为什么?
他说:我的东西都在面上,一找就找到了。你放得很好,我找起来很麻烦的。
我说:那是因为你还不会分类,你会分类以后就很好找了。比如:你把衣服裤子都放一起,要拿衣服的时候,可能拿到的是裤子;想拿裤子的时候,你拿出来的却是衣服。妈妈现在衣服裤子分类放,你就不会拿错了。那一个更方便呢?
他说:你说的有道理。
我最后说:以后你慢慢学着分类,会分类以后就会好记了,找起你的宝贝就很快了。

这一次谈话,我知道了儿子为什么喜欢乱放东西:他其实是记得很牢的,什么东西在什么位置,不过,把东西都放在面上,家里就会很乱了。我还要再给他一点成长的时间,我和他都需要学习,我们都需要一再地读懂他的心。

-----------家里现在还是乱得就象垃圾场,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