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敢叹息

(2011-11-09 07:20:03) 下一个
今天找出了老文章(五年前的文章)。那时候,为了挽救孩子,我想到了我妈妈的叹息, 所以,我不敢叹息。我现在想起来都不可能,我怎么可能对那么不可爱的孩子,居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打过一次,没有骂有一声,甚至连叹息摇头都没有。每当他最不可爱的时候,我心里在哭,脑子里飞快的转,要怎么用正面的鼓励和比喻来说服他。孩子后来就进步了。大家的眼里,老师的眼里,都是unbelieveble的改变!

他现在叛逆了。我居然就忘记了,我开始了叹息。回忆他开始青春叛逆以后,我送给了他无数的叹息。我的叹息一定是深深的伤害了他。我怎么可以明知故犯?

06-03-03 14:58:11 
   
我不敢叹息,当我儿子又犯低级错误的时候。因为我记得我妈妈对妹妹的叹息让妹妹的心里一直都有点意见。虽然,现在妹妹长大了懂事了,这意见似乎不重要了.

但是,在那时候,我是看到了妈妈的叹息对妹妹的伤害的,这伤害持续了有好几年。

妹妹高考成绩发挥得不错,因为志愿没填好,只被了一所意想不到的外省的大学录取。和她一样的考分的同伴上了北医,她却连第二批也要担心取不上.最后是作高分调剂到外省的一个她没添过的学校.对此,她自己和全家虽然有遗憾,但是,总比最后没取上或者住读了专科的强。那时候,看着她的同学一个个的被取上,而她一直没有通知书,我们大家心里都很着急。记得那天是大太阳,爸爸中午下班远远地就在楼下叫了起来:通知来了。妹妹在三楼的阳台(她天天在那里等通知书的消息)听到是多么地欣慰。虽然,学校不是意想之中的,但是,她的专业不错。

那天妈妈外出还没回来.我和妹妹就在阳台等妈妈回来。妈妈一回来,我们在阳台就高声向她汇报了,结果是,听到我们说的学校,她手里的遮阳伞掉落了。

回到家,我们开门迎接的是妈妈的一声长长的叹息。妹妹受这打击挺大的。因为那些天大家都心魂不定,爸爸更怕她这么好的分数,最后没大学读,多冤啊!最后,通知来了,爸爸很高兴,热烈祝贺妹妹。妈妈也担心,但是,最后,妈妈给妹妹一声叹息。

因为爸爸从小就读妹妹管得比妈妈多,妹妹感情上也是对爸爸好一些,而妈妈的这声叹息,在以后母女有矛盾时候,妹妹会扔出一句:你本来就不在乎我,考大学也不关心我的感受。。。妈妈觉得很冤,都是孩子,妈妈对她的教育也很想上心,怎么说不关心呢?我知道,就是那声叹息,一直都在妹妹的心里,把当时兴奋的她从顶峰推到谷底。

后来,她在学校里的奖项拿光.什么奖都有她的份.她文体一直很好,身材也不错,参加舞蹈队,代表学校参加省里汇演也是得奖的,带领年级的排球队拿了学校里的奖,她是队长,蓝球比赛也有她。妹妹读书很好,奖学金年年都拿到。因为一直是牛头,她在大学的时候很是风光。所以,我觉得是不是心里的好学校,对妹妹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的专业很好,毕业以后就到爸爸的单位上班:成绩好表现好,又是对口的专业,毕业分配对我家也没有一点的负担。现在,她的工作很好,婚姻也不错,对家庭的照顾很周到,对爸爸妈妈也体贴。虽然是小学校里出来的,她那一点比北医上医或协和出来的差?只要在国内工作,不管你从那里毕业,工作还不是一样,工资还不是一样,晋升什么的也没有差别。

我想,妈妈要是早知道现在的样子当初是不会对她的录取叹息的,也不会有后来的一些不痛快了:因为太有出息的孩子(比如说飘洋过海的,外地做官发达的)还照顾不了她那么多呢,因为妹妹对她没得说的,而且,妹妹在医院里工作也给我妈妈很大的安全感.。

我在很多年前就对自己说:我将来不要对LG/孩子叹息!因为叹息改变不了现实,只有伤害自己和对方。不管是什么困难的时候,希望家里都是一团和气。

孩子有进步进名校,我当然会高兴;孩子进不了名校,我也不叹息,只要他努力了,我就心满意足了。因为生气和叹息对于孩子的成长没有益处,只有弊端。至少对于我的儿子来说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