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教养青少年(1)当.....我......

(2011-11-16 09:31:44) 下一个

上周五晚上,跟着CD和青少年的父母们一起学习和讨论了: "……., 我觉得....." 的句型。 把对孩子的责备,用自己的感觉来表达出来,孩子听到的不是对他们的责备,是对事实的描述。如果孩子听到的是责备,第一反应肯定就是自我防卫。

第二天是周六。下午,我再陪女儿在湖边喂鸭子的时候,忽然发现儿子做错了一件事。我当时就很难过。他在外面,我一回家就给他打电话,要他回家。他马上就答应了。过了十五分钟还没有到家,我又电话催促,他说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我脑子里在飞快地转着,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对他说。

当儿子回家后,我说:当妈妈发现......的时候,我很难过,因为这是......当妈妈发现你做错了的时候,我真的很难过,你不应该这么做的。我看到孩子的眼睛不是那么的对抗我,他也痛快的承认了错误。以后,我们的交谈就都很好,我们都只是表达自己的感受,没有相互指责。

晚上,我跟他爸爸说,今天我做对了两件事。儿子接嘴说:我不知道你的第二件事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你做对的一件事。我问他:你说我做对的事,是不是关于他的事?他说是的。

感谢主,在我很难过的时候,对孩子有怨气的时候,这个句型来到我脑子里。我的怒气小了很多,语气也平和很多,所以,后来就没有吵架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听到了,以前刚听到这个句型的时候,也在孩子身上用过,当时没有争执,但是孩子也没有说我这样说对不对。这次,我得到了正面的反馈。

你也可以试试用:当…… 时候,我觉得…… 或者是当……. 时候,我很(感觉)…….,效果比直接责骂要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althylife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记下此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