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用爱心说诚实话--自我揭露

(2011-11-16 06:49:06) 下一个

在教会的主日学上, 我们学了这个部分. 那天, 我学到了为什么要自我揭露, 何时运用自我揭露, 以及如何用. 张传道强调说: 自我揭露时候不要说细节, 千万不要. 很快, 我就发现这门课的实用价值了.

第二天, 在探访一个生病的朋友时, 我们跟她分享了他得了癌症时候我的心情. 其实, 提一下过去的心情就可以了. 治疗只要带过就行. 我的目的是让她放松, 对癌症不那么紧张. 提到他的病, 他就打开话闸了, 开始说他的治疗….我踢他脚, 他还继续说, 我再踢, 并且转移了话题, 回到她的治疗的选择以及手术后可能需要的帮助.

后来我和他说起这段事, 他差点就是多度的自我揭露了, 离开话题了, 助人者会让求助者不舒服的. 我跟他说, 病人不需要知道你的手术过程, 因为她在这里做手术. 你的手术过程对她没有帮助. 我以前虽然也觉得他那样说话不太对头, 在他和儿子说话开始出现不对头的时候, 我常会岔开话题, 可是,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不对头. 学了这堂课, 我明白了, 他过度自我揭露, 儿子心里不舒服了. 我以前打岔他可能还不舒服呢, 现在他自己也应该知道他不会说话的原因了.

这门课, 真是太需要学习了. 人际交往是一门艺术 0(^_^)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