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非常岁月--(24)(25)(26)(27)

(2011-10-06 12:45:39) 下一个
2009-08-11 09:20:38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1499次

非常岁月--(24)经验

有天晚上想起写一下这个故事.

我儿子从小难带.在带大他的过程中, 我学会了思考, 也摸索出生活的经验.这个思考和摸索的习惯,也让我在他的病后康复中, 得到了应用. 有很多人得病, 可是, 我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我一样多的收获.

儿子从小狡猾刁钻.小BB时候, 纸尿裤是穿不了的, 因为那是真正的一次性, 他拉一次小便就要哭着要换.即使是只有一点点. 不是尿布不好. 各种牌子的, 只要是新的,没有小便过的就行. 我还试过, 换尿布时, 用新的,他就不哭, 而只是把原来的拿出来一下再放回去他就接着哭: 他能够感觉到新的和只有一点点的小便的不同.他出生以后的两个月, 只有两天不下雨.天气潮湿,他的小便就特别勤快. _(u) 我同事的(同期出生)小孩就没他那么难带, 差不多的时候出生, 但是人家的是尿布一夜用到天亮.

因为那时候, 我白天晚上一个人带他(LG在外地, 家里爸爸妈妈也忙,除了烧饭给我吃, 其他的都没怎么管), 换了又拉.我晚上很想好好睡一睡.于是, 有一晚上, 我就没理他, 他不屈不挠的哭了两个小时. 等我拉灯一看,他小脸上全是眼泪.那时候, 他两个月还不到. _(u) 从此, 我就很服了他.

后来我给他把小便.我住小房间, 开始往墙上把尿(把尿可以减少尿布用量), 房间会臭;第二天, 我用报纸挡住,可是报纸一下子就湿透了;后来我爸爸买了一块大塑料布挂墙上, 结果, 尿液从上流到下, 遍地是小便.还是不好.于是, 我把塑料布的下端分别朝上粘住, 尿液就从漏斗样的小口流到脸盆里, 做成了男生用的小便池了.这个小便池,我家里人看到都会笑: 他五个月搬家回到我自己住的小屋,很想小便居然因为没有这个塑料布做的小便池而拉不出, 后来, 我爸爸回去拿来挂墙上,他才拉出小便来, 就一直用到很大很大…..我比较会用心思考._(^)

那时候, 是江南的霉雨季节.儿子的小便就多, 肚子拉得厉害, 放一个P就是一块大便跟出来,然后尿布就又要换, 他每天潮湿的尿布多得干不了.我爸爸和我每天担心尿布不够比担心没饭吃还要紧.老爸爸生活经验足, 我从老爸那里学会每天看西北风还是东南风: 要是西北风,空气是干的, 尿布容易干; 东南风就紧张, 因为刮东南风,空气是潮湿的, 尿布很难干.在这个每天看天气的生活里, 我也学到了很多._(^) 曾经有一次, 我妈妈和我一起晒尿布, 一样的布质,一样大小的里面一圈外面一圈的衣架.她先晒, 我后晒.最后, 我的晒干了, 她的还很潮,没有干.因为我把尿布里外挂,就跟自行车轮子的钢丝一样, 通风;她晒的是里面的夹子包一圈, 外面的夹子包一圈,就象自行车的轮胎一样,尿布之间不透气, 就难干了.所以, 我爸爸后来就表扬了我, 说我用心做事….在气温高大太阳的时候, 怎么晒尿布没有啥区别(都很快就会干), 但是, 在困难情况下, 做事的质量就反应出来了._(^)

因为儿子的缘故, 我都成了天气预言家了.当天会不会有雨, 我不用看天气预报,早晨起来看看外面马路上的地就知道了.有一次, 刚上公共汽车, 他突然说:啊呀, 忘了带伞了.我告诉他今天不会下雨,所以我不带.他说:我刚刚听了天气预报,今天要下雨.我非常肯定:我说不会就不会, 我已经这么长时间观察下来了, 我有经验.他不信:机器也没有你的经验准吗?.然后, 售票员说话了, 司机说话了, 他们都说要下雨, 因为天气预报说要下雨, 而且, 那是个雨季,江南雨季下雨是常见的事..我就是非常肯定地说不会下雨..到我爸爸家里了, 我把车上的讨论一讲, 我妈妈和其他的姐妹也说天气预报要下雨, 他们每个人都不相信我.我爸爸没说话, 就到窗前看了看外面,肯定的说:joymama是对的, 今天不会有雨.

那天就是整天一滴雨都没有.我们在爸爸妈妈家里呆到晚上.那一天, 家里的其他人都服了我了. 我爸爸说我用心, 因为孩子的问题, 我是很上心的, 他的尿布的需要让我成了天气观察家, 仪器还测得没有我自己的感觉准. 因为仪器是死的, 人是活的.人和自然界都是变化的.我们从老爸家回自己家的时候, 刚好还是碰到了那个司机和售票员(因为常坐这路车, 和他们挺熟的), 我就说:怎么样, 今天94没下雨吧!(你可以不相信我, joymama是在吹牛吧?!但是, 我家LG和我爸爸妈妈家的所有人都信,因为他/她们都希望下雨,希望我错,但我就是让他们看见我的肯定的不会下雨的坚定的信心.)

这就是生活经验!是在困难的生活里积累起来的资本.后来, 来了美国,我们还经常说起这些事.他也说, 你也看看这里啥时候下雨呀?我觉得没有必要了,这里的条件那么好, 生活压力那么大, 我的脑子里根本就没有”天气”这根弦了.那时候带儿子, 看天气是我最要紧的首位的事._(^)

因为他回家治病, 他和我就又老话重提了(出门要不要带伞?), 当年的那份辛苦和辛苦以后的收获的喜悦:看到自己的生活经验一点点的多起来, 这让我高兴.

现在,保养全家人的身体成了我首要的事情.我一样用心地体会并快乐着._(^)

PS1:你的小太阳和我的小太阳比较没啥意义, 要自己跟自己动态观察比较,才最有价值.上周六, 在家里美美的睡了一觉以后, 他给我看他的手说:现在感觉明显比睡觉前好, 刚好这个指头睡觉前是没有的,但现在又回来了.身体情况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PS2:人与人不一样, 我两个孩子的生理完全不一样. 想起前几天看孩子们小时候的录像, 录像里, 一看到两三个月大吧女儿的嘴型, 我说她要小便了.LG在一边说:你咋知道?我说我就知道.他打开尿布一看,”还真小便了”.我就在边上说:两个孩子真太不一样了, 儿子小时候要小便的话他国的脸上是如何如何的表情…….不过, 别人家的经验是我学习的一个参考资.所以, 我很爱从生活里学习的. 别照搬我的经验哟.你会有你自己的经验的,如果你用心的话.

非常岁月-- (25)榜样

很久很久以来, 我就想在论坛里写一写我的老爸.我老爸的保养真的很有一套, 可惜, 我以前心里一直都不安定, 几十年都在奋斗,对身体保健没有他想得多, 所以, 一直学的不太好.他不太欣赏我爸, 老爸太认真, 太自以为是, 也说我家里几个姐妹就我最象他. 他们是两个极端._:'(

我爸对身体很在意.以前年轻时候工作很忙,最辛苦的时候, 每年有半个多月,他两天就值一个24小时的全夜班, 过年的时候, 他总是安排自己值班(病房里就两个人轮流值班).他一值班就不睡觉, 所以, 他夜班前的晚餐一定会买一大块红烧肉,切成小小的吃, 说吃了以后有精神.有一次, 我小妹妹, 才4岁, 在边上不停的求他:爸爸,给我吃一块, 爸爸,给我吃一块. 我姐姐说爸爸那时候是闭着眼睛吃的, 边吃说的:爸爸要上夜班, 爸爸自己吃.或许, 你觉得这个父亲有点过分, 那有孩子要吃不给吃的爸爸?_:$ 可是, 那是他的身体需要.我现在想来, 老爸的做法是正确的.感情要服从理智服从需要:当然要先保证一线战士的需要啦._:$

我爸夜班出来以后, 一定会好好的睡一觉. 啥事也没有睡觉重要.所以, 他对我妹妹夜班以后不睡觉做其他事情(逛街啊啥的)很有意见.夜班休息不好, 不补回来, 是很伤身体的.我这次值班, 也体会到了, 在家里放松的睡一觉跟在病房里睡, 质量差太多了.其实, 我的条件已经很好了, 是妹妹给我的她科室里的医生专用的床(不是普通人的陪客小床).

他每天九点就睡._(o).几十年的习惯, 到九点, 大脑就有点受抑制了.我在这里有时候过九点给他打电话, 第二天他会问我昨天我说了啥?因为他那时候大脑就抑制了, 记不得了.他可以在开会的时候大睡特睡.因为平时工作做得多(每年的春节,就他和另外一个人值班, 平时都是那里有困难那里有他.一年到头不休息, 全是免费的贡献---那时候还不时兴奖金的物质奖励.)所以, 他睡觉领导也没说他.他说我到点就要睡觉, 领导有话就要快讲, 别浪费我的时间._(o)

他每到一地, 都特别注意通风和阳光.所以, 在家里时候, 每天清晨4点左右会起来通风换气.在美国, 他的这些做法用场不大, 但是在中国, 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 他自己摸出来的经验还是让全家人都很受益的.

他从不乱吃东西. 蛋白质类的东西有一点点焦也不吃.因为做饭做菜都有他自己的一套.也特别讲究营养, 饮食清淡.人工添加剂用得很少.他经常说, 都象我这么用, 味精厂都要倒闭.我也不喜欢加人工添加剂,我觉得那不过是骗骗嘴巴的说.

老爸很有韧性,几十年如一日的做操(我前面写过).很有控制力, 不看电视就不看, 一直到两妹妹都上大学了, 他才开始看电视.虽然妹妹们住校, 但是他说妹妹回来知道老爸天天看电视, 她们没有看, 心理上会不平衡;买水果给妹妹们带到学校里的时候, 总是挑很大很好的买, 因为妹妹们学习辛苦, 吃得好一点, 愉快, 心理上有安慰作用.

他去看我, 我带他吃小吃店.通风不好的一个角落里(吃饭时间, 座位紧张), 外面的油烟飘进来, 我没有太多的难受, 可是, 他的鼻子不停的流鼻涕, 眼睛也要流水,_:'( 赶快就得走.冬天, 他和我带我儿子去门诊部挂吊针, 我们大家都只是觉得有点闷而已, 他已经在一边又是眼泪又是鼻涕,要开窗通风把污浊空气排掉才不流. 可是, 一般人都怕冷, 而不怕空气脏.他一打开窗户, 就有人走过来关掉.他说” 受不了,这里的空气细菌病毒太多了, 我的免疫系统提醒我, 我得走了, 不走受不了啊_:'(”在我这里, 我带他去COSI, 一进去不久,他就得出来.因为里面的空气不好, 他的鼻涕不停地流,他没说我还没注意, 他说了, 我注意了一下, 地毯啊,装修材料啊等等,果然空气不太好,确实有一些刺激性气味…..

吃东西也是,_(c) 一吃脏的很快就会拉完.这样一来,毒素吸收就少. 有时候,他壮着胆子吃点辣的, 刚到家就得往卫生间跑几次, 拉完了就没事了(我发现我也有点, 吃过辣的, 肠道有抗议的).我买来肯德基给儿子吃, 他尝几条就觉得这个油的味道不正, 就吃不下去了.还建议我们都不要吃.老陈油,也确实不太好.所以, 我家里薯条,麻球都自己炸, 在一个衡温的锅里,油用了两三道就扔了, 味道很不错的.我不担心浪费, 就担心有毒~~~(对了,受杂粮饭启发,我现在给儿子做的都是杂粮面,他爱吃面;还有加点芝麻粉在蛋糕,饼,麻球里,味道还不错,传统的麻球的芝麻都滚在外面, 一炸就掉了很多, 整颗到肚子里走一圈,原样回来了,不消化.)

还有他一直心态比较淡薄.不和别人比, 钱多一点少一点不是太在乎(所以, 他没有多少钱).钱虽不多, 可是, 还是乐呵呵的.有些人很有钱, 可是, 并不是太快乐. 可见, 好心情和钱其实关系不是特别大. 当然, 也别不够用.不过, 这个够不够都是看人的.他退休以后, 本单位/其他单位给五五开也做, 给四六开也做.发挥余热, 不是为了钱.因为他觉得每天做几个推拿好睡觉, 对身体好.可是, 病人来了又不好不做, 所以, 后来单位给三七开他也不做了.要活动就自己给自己按摩.

他嘴巴把关把得很好.他舌头特灵.他在我这里吃东西的时候,老觉得味道不对头.肉不好吃, 普通牛奶不好喝(COSTCO的有机奶还不错, 他说味道正常)…….但是外面的空气很好.

所以, 他的这个自我保护机制很厉害.我有时候真希望我也能象他那样, 一吃一闻就知道对身体好不好,这样一来,进入体内的外源性的毒素就会少很多, 一家人的健康问题就少得多, 那我就省事多了.

不过, 我妹妹却说, 平时的时候是老爸的状况好, 但是,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 我们大家都能活下去, 老爸就活不了了.比如火灾了, 逃不出去了, 时间紧张, 我们能够坚持的时间肯定比老爸长.老爸真会一分钟都呆不了.艰苦岁月, 没饭吃了, 卫生不卫生的(比如四川地震以后的生活)也不讲究了, 我们都能吃能睡, 他就吃不了了.一吃就拉稀,那是肯定的.所以, 我爸爸说他命好, 就生活在一个没有水灾旱灾从来也没有地震的地方.

我十几岁的时候, 得了甲肝, 还在传染期, 隔离半个月, 全家就他和我同用一盘菜_(c) ,同住一间屋(妈妈学校有房子,他们都在那里, 只有我跟我爸爸在一起生活),别人可能感染上了, 可他不会感染.因为他的免疫保护机制特好.

小妹妹和大妹夫同时得了乙肝, 小妹妹小三阳, 大妹夫大三阳.小妹妹和老爸一起住, 睡得早, 空气好, 吃得干净, 生活有规律. 在他的照料下, 半年后复查,两个医院的报告都是抗原转阴, 之前, 两个医院都是阳性.. 大妹夫在外地, 每天都和我大妹妹打一个小时的长途电话. 老爸就很担心. 因为他说养身体要养心养神, 整天记着打电话, 一打时间就那么长, 很影响身体健康的.(先生现在养身体, 妹妹也说他需要精神内守,挂念要少)_:o

养身体, 更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很要紧.老爸说小妹就是在毕业前天天吃餐馆, 后来在单位里因为工作关系, 又经常下馆子吃饭, 吃出小三阳来的.----我一直有疑问, 那就是乙肝不是不经口传染的吗?我没听说过小三阳转阴.可是, 小妹妹确诊前后都查了几次,都是一个结果呢._(c)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我开始独立当家的时候, 曾经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把省水做为一个目标:洗衣机是买半自动的,因为半自动的省水,全自动的省电,而我想中国水资源紧张.那时候, 我家的抽水马桶有个它的小开关,我一直把它关掉. 卫生间里放着大中小三个塑料水桶,接水用.冲马桶用的水,都是用洗过衣服的拖过地板的废水,洗两缸的衣服,第一缸的最后一次水就留起来做第二缸的第一次水用..当我这样用了两年后,中央电视台放了录像,介绍某市用水紧张推荐市民如此如此的省水,他笑说我们这样都用了两年了,我们比很多人先进._:o我爸说我这样做增加房子的湿度,我则对他的说法不为然,直到有一天看到马桶干了,潮湿/蒸发这个词才在我脑子里出现关联.因为他的病,防潮就又回到我心里面来了,因为保护健康是第一位的事.

我现在特想象他那么有他自己的保护机制, 远离有害的物品.从先生有病了以后,我就在认真的学习我爸.而且, 我也尝到了甜头,所以, 就坚持了下来.要坚持正确的对自己身体好的习惯,我体会到其实真的不太难,关键是要有意识!思想指导行动._:o

非常岁月--(26)学习

在中国的时候,因为考虑到时间比较长, 我们请求儿子的学校给一些材料, 让我们可以辅导他,经过讨论, 学校给了一张LIST, 给我们书(科学,数学,社会学),在他好一些了以后,他就开始给儿子补课了.儿子先自己看科学和社会学. 数学他教.

然后, 两小时以后,他就不看了,说我全懂了.全部都完成了.我一检查,好象是都理解了.惊叹,两个月的功课, 儿子两小时解决了._:o这美国的文化知识教育还真轻松啊.让他去玩好了.

后来,他也就只教了下数学.他和儿子在一起容易激动.我每次都要吩咐他,说话声音轻一点.大声说话伤身体的.激烈吵架就更伤身体了.所以, 我读了书以后,联想到生活里没有报道说是某长寿老人爱吵架,爱大声疾呼,爱打抱不平(可能有,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我不管他在学校在任何地方,他说话声音稍微响一点点,就会提醒他放低音量.在家里,孩子们也都是知道不让爸爸生气,不可以叫爸爸大声说话.我在那里都要提醒他,轻轻地说话,不要有脾气(发脾气伤身体, 有脾气不发也是伤身体的说,没有脾气不生气才是最高境界_:o)

回来以后马上就是州里的统考, 他还担心儿子考试不好,我觉得儿子成绩一时半会的差一点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太忙,平时儿子就很放松, 差一点的成绩和差一点的比例好让他知道:不努力是不行的._:$ .

结果, 儿子回来以后说, 考试还可以呀.老师把他的科学的答案做标准答案写在黑板了,老师说全班没有一个人有他的答案好,老师还说他的答案比老师自己原来想的答案还要好. 成绩出来后,他的科学在州里是99%.几门课的平均比例在95%.

儿子这么烂的学习,也有95%, 以后, 我就是强调要他多睡觉,少学习.他能上好学校就上,上不了藤校上州校, 上那一级学校都没有关系, 睡不好觉可是事关重大.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

不希望孩子象很多好孩子一样的上进,我是个落后的妈妈._:$

非常岁月--(27) 成长

昨天, 我们经历了一件事.先生开直行,被前面左转弯的差一点儿就撞上了,为了躲开他,先生把车开到了边上的curb上,轮胎坏了_:mad: .肇事者没有逃走,理赔了.

后来说起这件事,先生说要是不躲开他, 那人就赔坏了,一辆刚买了两个月的新车就废了,他的保险还猛长. 要是不躲他会如何如何…..

儿子在一边说:你疯啦!三年前,你这样做(不躲他)还可以, 现在你不可以.你都有了cancer了. 儿子,在爸爸治疗cancer的过程中成长了:他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他知道爸爸的生活要有所改变.所以, 我责怪他让爸爸生气让爸爸大声说话,他从不顶我(其他的时候,和我顶牛的时间很多很多的);我则一直告诉他:我们自己要小心尽量不做错事, 但是还要防备别人做错.连走路都要小心.如果,当时路上有人,爸爸把车开到路上就出大事了_:mad: ,不开上去,也会出事(撞车了)!_:mad: 儿子, 一定记住:左转不跟车.

快到家时, 我正说着:到时候怎么跟老人家说刚才的事.儿子9发话了:妈妈, 你为啥要告诉他们呢?我们大家都不说,他们又不知道!他们知道了只会难过(担心), 又帮不了我们.不要说更好. 天哪, 儿子真的长大了.瞧他说的这些话,想得比我还要合适.脸红ing._:$

因为爸爸得了癌症, 这几个月来,他看到了我们是怎么权衡利弊怎么妥善处理的.昨天的一番冲口而出的话,真的让我有些许的安慰._(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