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谁而美丽─回国印象之二

(2011-11-09 04:38:27) 下一个


     
我大概是老了,对新鲜事物总是怀疑。比如说伊妹儿(Email),有人说她促进了交流,我却不以为然。交流应该是双向的,你在电话里骂娘,电话那头的人马上就可以反骂过来。而伊妹儿则不同。你写上一大通让人狗血喷头的话,然后一按键盘,扬长而去,根本不用理会挨骂者的暴跳如雷。所以,与电话相比,伊妹儿的交流很有些「骂别人的娘,让别人无娘可骂」的味道。
     
最近回国,看到一句妇女化妆品的广告词:「为自己而美丽」。初看觉得不错,比起自古以来「女为悦己者容」的说法,「为自己而美丽」更显得妇女解放一些。但再一想,我又怀疑这「为自己而美丽」的真正动机,是真的只为自己美丽,还是绕了个弯子,先美丽,再贴上价码,找个买主,卖个好价钱?果真这样,我倒希望女人停留在「女为悦己者容」的阶段,至少它是为了爱而美丽,而不是为了卖。
     
无独有偶,那天在商场听到放一首歌:「今天再见明天改变,人不爱美天诛地灭!」我吓了一跳。我自己就属于不太爱美的人,依照那歌里的说法,我岂不在该杀之列?我赶紧问商场的一位姑娘:这歌到底唱的什么,为什么要杀人?姑娘不耐烦地看我一眼,说:这歌是唱给女人听的,要我们整容!
        对女人为整容而表现出来的勇敢,我实在不敢恭维。这让我想起中国女人的裹脚。裹脚与其说美,不如说是对女人施加的酷刑。据说裹脚最初从宋朝的舞女们开始,裹出的脚显得好看,犹如今天的芭蕾舞伶的脚姿。裹脚的女人一穿上弓鞋,用脚跟走路,就容易左摇右摆,如弱柳临风,婀娜多姿。这种所谓的美一出现,就被男人们歌颂之,崇拜之,于是成为一种时尚。女人裹脚是痛苦的,但一旦裹成了一双美丽的小脚,她的荣耀,将伴随一生。
      从前的中国,女性被当成为男人手中的商品,这当然是女人的不幸。时至今日,眼见得女人们纷纷打起「为自己而美丽」的旗号,割眼皮垫鼻子,隆乳房抽腹脂,浩浩荡荡,势不可挡。说是「为自己」,我却怀疑这是不是男人们为满足自己的购买需要而抛出的又一个诱饵。男人一出订单,女人就身体力行,争相供货,这时代的进步究竟体现在哪里?前一阵网络媒体大炒「保护处女膜」运动,据说也是女人自己提出来的,可我却想,这是不是对不久前上海和重庆的几位亿万富翁在网上征招处女为妻的回应?为什么中国的男人们没人发起一个「保护处男」的运动呢?这恐怕是在当今的中国,男人始终是买方市场的缘故吧。
     
如果有一天,男人们变了胃口,又高价征集起小脚女人来,还会有女人裹脚吗?
      
我不想说有,但又不敢说无。

2008年3月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