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谢母亲

(2011-11-22 06:36:53) 下一个

(感恩节到了。发一篇3年前的文章,感谢生我养我的母亲)

 

今天是母亲的70岁生日,面对点亮的蜡烛,我想说一声:谢谢母亲!

我一生下来就让母亲受累。听母亲说,我出生时78两,并且脑袋大得不成比例,母亲个子小,生我时都拼了命;生完我,母子都大病了一场,母亲两个月下不了床,而我在出生后的几天里连眼珠都不转。

我小时候没少让母亲生气。母亲告诉我,有一次刚买的冰棒掉到地上,我便哭得死去活来。母亲为我再买了一根,但我却痴心不改,一定要吃地上的那根,把母亲的鼻子都气歪了。两岁多的时候,我有次突然胃口大开,要去吃潲水缸里的西瓜皮。母亲不让,我便闹得惊天地泣鬼神。无奈之余,母亲由着我了。潲水缸边有一片青苔,可我不知道青苔是滑的,走上去就摔了一跤,爬起来再走,又摔了下去。就这样前仆后继了好多回,连母亲都看得心疼了,可我还是没有走出那片青苔,没有咬上那块西瓜皮。直到现在,西瓜还是我最爱吃的水果,每次看见西瓜皮,心里总有一股别样的冲动。这大概是当年摔跤后留下的后遗症吧!

母亲是教师,从我懂事起,母亲就教我读书的重要。我几岁的时候,父亲下放去了干校。按照上面的指示,母亲也应该一起下去。但母亲硬是顶着压力,留在了长沙。母亲带着我搬出了省委大院,住进了营盘街115号一间又黑又潮的房子。虽然生活很苦,但母亲后来告诉我:只有留在长沙,我才有机会上学。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被招进了湖南省杂技团。在70年代初期,进文艺团体是很让人羡慕的事情,我自己也很愿意,因为杂技团每天都有肉吃。但没过多久,母亲就把我领回了家,让我回学校念书。记得当时杂技团的领导要我一起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说干杂技是革命外交路线的需要,因为我们要经常去亚非拉国家演出。可母亲还是坚持要我退出来,道理只有一个:孩子应该上学念书。

为了让我读书,母亲费了不少的心。我从小爱读小说,可那时家里穷,买不起书,母亲就到处托人借书给我读。我读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就是母亲从頼厅长家借来的。后来公共图书馆刚一恢复,母亲就给我办了市图书馆和省图书馆的借书证。从此,每个周末我都差不多是在图书里度过的。

  76年我刚进中学,母亲就提醒我要学好英语。我当时不懂,上英语课时经常逃课去打篮球,后来恢复了高考,我才知道了英语的厉害。为了让我补上英语,母亲请了七中的周老师对我进行个别辅导。我还记得每次去周老师家里都提心吊胆的,生怕听不懂。我现在的英语还是不太好,如果当初早听母亲的话,早一点用功,情形可能会大不相同。

        上大学后,母亲便很少过问我学习上的事情。大学毕业时,父母希望我留在长沙,但我觉得自己读书刚有点开窍,想去外面长长见识。母亲知道后,说:你已经长大了,读书也上了路,可以自己决定想做的事情。我于是就去了北京读研究生。在北京的第一年,母亲曾带了很多湖南的土产来看我,为我们全班二十位同学做了一顿地道的湖南饭。前几年同学聚会,大家对二十多年前吃过的那顿湖南饭还记忆犹新。

        除了学习生活的本领,母亲也教我享受生活的乐趣。我现在最引以为自豪的琴棋书画,就是母亲逼出来的。

母亲总是说:好人应该有一手好字。我刚上小学,母亲就请了九中的谢老师教我练字。庞中华的钢笔字帖,赵孟Fu 的毛笔字帖,我都记不得抄了多少本。谢老师要求极严,写毛笔字时连磨墨的动作都不能出错。现在电脑普及,很少有人再用手写字,但我交朋友时还是会想办法看看人家的字。和母亲一样,我敬重那些字写得好的人。

母亲是语文老师,把作文看得比么都重。我小学五年级时,母亲请了四中的肖老师给我辅导写作。每到周末,我便带着自己写的东西去听老师的教导。老师是长沙晓有名气的诗人,每次读到好诗时就会大声念给我听。我当时还小,很多诗还听不懂,但从老师那眉飞色舞的神态来看,他读的一定都是些极好的诗。

为了让我学习音乐,母亲请姨爹给我做了一把二胡,又请了一中乐队指挥吴老师教我乐理。吴老师的儿子是长沙歌舞团的首席二胡,我跟他儿子学了一年的二胡后,吴老师便把我招进了一中乐队。我能有幸去一中念书,就是靠乐队的帮忙。一中的高中是当时湖南省最好的,光凭成绩,我是怎么也进不去的。

母亲培养我最大的失误是没让我学会游泳。我是个独生子,母亲一直就不许我靠近水。活了四十多年,我两次下水都是不小心掉进去的,一次在湖南桃源,一次在欧洲的荷兰。每次都淹个半死,在我心灵里留下深深的创伤。我父亲曾横渡湘江,我女儿在几年前还被评为新英格兰地区游泳的十佳运动员,所以我的游泳基因肯定是有的,就是因为母亲的压制,我到现在还见水就抖,连自己家的游泳池也不敢跳进去。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到了美国后,母亲信了佛。她说: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冲着美国的方向,求观音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我曾对母亲开玩笑说:观音是中国的菩萨,美国那么远,语言又不通,大概管不到吧。母亲听了,只说:心诚则灵。我来美国这么多年,一直都很顺利,我不知道是不是菩萨在保佑我,但我知道母亲一定在保佑着我,保佑着我的一家。

我不知道怎样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我只希望下辈子做人时,还做我母亲的儿子。有了这次做儿子的经验,下次我会做得更好一些。我会偷偷地去学游泳,我会早早地学好英语,我会让自己的脑袋变小一些,让母亲生我时,不再受那么大的苦。

祝母亲生日快乐!



2008911日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