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震撼---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文艺晚会

(2011-10-02 04:15:50) 下一个
       这不是一次演出。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震撼!
      
你可以强压泪水,但是,看完《我的梦》,你一定无法压住心灵深处涌出的那股暖流;
       你纵有生花妙笔,但是,看完《我的梦》,你一定无法表达心灵深处体验的那种感动。
     
《我的梦》涵盖了音乐、舞蹈、京剧和精缩舞剧,具有浪漫的民族风情,散发着浓郁的东方神韵。 35位身患残疾的演员,用他们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让观众既沉醉于《化蝶》的轻柔,又惊叹于《黄土黄》的刚阳;既会心于《三岔口》的幽默,又荡漾于《去看春天》的欢乐。从来没有一场演出有如此的艺术震撼力,如此强烈地呼唤着生命的伟大。
      
晚会在一首动人心弦的手语诗《我的梦》中拉开序幕。那美若天仙的聋哑主持人,那犹如舞蹈般的手语动作,那声情并茂的配音朗诵,在奇妙变幻的灯光配合下,立刻把人带进一个梦的世界。
     
首先出场的就是在2006年春节晚会上一鸣惊人的《千手观音》。舞者以慈祥的眼神,缤纷的手姿和圣洁的舞蹈,演绎着千手观音的仁爱。虽然当年就曾被强烈地震撼过,但此时如此近距离,如此真切地欣赏,那种震撼依然强烈,那种美依然夺目,以致忘记自己鼓了多少次掌。
     
在舞蹈《雀之灵》中,舞者花瓣一样的手指宛如孔雀美丽的头冠,水波一样的双臂就像孔雀展的羽翼。孔雀的美丽、纯洁与高贵,让邰丽华维妙维肖地表现了出来。舞蹈离不开音乐,可邰丽华听不见音乐,只能用余光跟着台侧的手语老师翩翩起舞。能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把《雀之舞》跳得如此美丽,多难啊!我真希望她能听见,不为音乐,只为台下那如雷的掌声!
     
最让我感动的是舞蹈《秧苗青青》。这是一个无臂青年用双脚讲着自己的故事。在辽阔的田野上,一群象征秧苗的姑娘围绕着一位从田间走来的小伙子,在他的照料下,她们「茁壮成长」。情节很简单,但却情趣盎然。表演者黄阳光5岁时因为触电,双臂齐肩而断,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学会了用瘦削的双肩挑担,用灵活的双脚浇水,他那略带腼腆的朴实表演,既给人带来艺术的享受,又让人得到心灵的洗涤。常言道:手舞足蹈。舞蹈离不开四肢。失去双臂的黄阳光,虽然被剥夺了舞的权力,但却用他的毅力与灵性,捍卫着蹈的尊严。他那灵巧而坚韧的足姿和怦然跃动的节律,表现了脚的韵味,脚的神奇,幻画了一幅快乐的画卷,谱写了一首自信的诗章。
     
还有盲人演唱和器乐联奏。这些盲人孩子虽然眼前是漆黑的,但他们对声音极为敏感。他们演唱的每一首歌,演奏的每一首乐曲,都在诉说着他们心中的光明。
     
这是一场怎样的演出啊!听不见却舞得如此整齐优美,看不见却唱得如此悦耳动听。听着那久久不息的掌声,看着那一双双饱含泪水的眼睛,我领悟了:这是艺术的奇迹,这是生命的奇迹。那舞动,那跳跃,那琴声,那歌声,都是对生命的热爱,都是对梦想的追求。
     
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
     
回味着这首开幕时的手语诗,我突然发现:真正震撼我们灵魂的狂风暴雨,可以是最弱的,最宁静的。
                                      
 2010年6月26日夜于Bost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