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工坊

好猫如诗的木工工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猫如诗亲手制作。访问我的主页:http://timzhao.com
正文

好猫工坊作品秀 (二)

(2012-06-15 17:53:41) 下一个


前一期的帖子中秀了我的首饰盒和木镶嵌画的几幅作品, 除此之外, 我还比较喜欢制作利用木镶嵌工艺的各种小作品,有时间也帮朋友做一做家具,偶尔也会玩一玩木雕和木制玩具。所以这次接着展示一下其他作品: 

1.家具系列:

书报架:第一件作品,完成于2006年,至今仍然在使用,从此引导我走上了木工之路。 

这是一套帮助朋友做的门厅鞋柜,长椅下面是柜橱,用来存放各种鞋类,长椅方便老人穿鞋,完成时间:2007年。

 

这一件是我给自己做的酒柜,完成时间:2008年,材料:杨木、枫木、聚合板、松木、门把手用黄檀木(cocobolo)制成,桌面和桌腿上配有红木或乌木的inlay条,柜门上有简单的Marquetry(木镶嵌画)图案,以增加装饰效果。整个酒柜全部用隼卯和乳胶,除了合页部分外不用任何金属螺钉,是典型的学院派木工作品。成本消耗400加元左右,工作耗时200小时以上(将近四个月)。

 




这是
2011年刚刚完成的书桌,是根据我家小书房的尺寸量身设计定做的。耗时不过30小时(2星期),成本刚刚过100元,全部用聚合板制成。简单但是注重设计,整个书桌只用螺钉不用黏胶,与上面的酒柜形成鲜明对比。书桌可以拆卸成四个部分,四部分之间用七颗大螺钉相连,拆装时间不过5分钟,即连接紧密又方便搬运。书桌下面有滑垫,不会刮伤地板又可以轻松在地板上推动,便于平时小规模移动。

  

这是一件小书架,算是家具里的小品了。



2.小作品系列:

信报箱:这个其实是我的第一件木工画镶嵌作品,当时的手法还比较生疏,做这样一件信报箱大概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是贴在洋人的木工论坛上之后好评如潮,信心和兴趣自然就都来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以下是几个小型木盒的照片,包括刀盒,铅笔盒和杂物盒等:


铅笔盒,上下两层

 


 杂物盒


 各种小盒,都应用了marquetry(木工镶嵌画)技术



 刀盒,以及我的大马士革刀

木茶杯垫和茶托盘系列:

茶杯垫系列在2007年底开发,从此以后成了我们家送亲朋好友的标准礼品,一个木盒配套一对茶杯垫,图案有大概十几种可供选择。现在做这样一片木镶嵌画的茶杯垫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了,凡是得到礼品的朋友们都喜欢的不得了。茶托盘是2011年刚刚开发完成的,中间是花鸟的木镶嵌画,托盘本身用名贵的花梨木(Bubinga)和桃花心木(mahagany)做成, 一件托盘的总耗时大概与做一套茶杯垫(一盒二垫)差不多。










刚为朋友做成的
music stand,放在三角钢琴的顶部用来支撑乐谱。

 


 


3.木雕和玩具系列 

Welsh love spoon – 威尔士爱勺:朋友们要问这个爱勺是啥东东,网上一查就知道了。总的来说是古代威尔士人用来表达爱情的礼物,而且每一种图案都有传统的含义,勺的大小和生活中的汤勺差不多,精雕细刻的程度却经常是登峰造极。我的这两把勺当然是送给太太和女儿的了,白勺用枫木制成,黑勺用核桃木制成。


世界上第二小的寺庙,放在我家前院,供奉弥勒菩萨。



世界上最小的寺庙,放在后院的篱笆缝间,供奉土地。

 

Bird feeder,喂鸟的东东,送朋友的礼物。

 

 

好了还有很多小作品就不show off了,以后有了新的作品再和大家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r7509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能展示制作过程。问问,这个工艺是不是也可以用在贝壳镶嵌在木头了的。相信贝壳的还礼多彩的颜色能增添你创作空间!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