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1.多元化vs世俗化(去宗教化)vs取消文化,互不相同。2.多元化在每个人自心也各个不同

(2024-01-13 13:28:03) 下一个

某种程度上,我相信多元化是有好处的。因为人们确实受外部条件的影响(外部分类,肤色宗族等等),而扭曲对内部能力的判断,进而影响不同族裔的潜能。

但是,它不应该走向反面,更不应该取消文化和宗教。

现在的多元化运动,我看到的一个负面的东西是:有点以多元化为名,实行去宗教化之实,让人在仅仅关心生活的时候,失去对生命的出路探讨和关心。

有点走在《奇妙的新世界》的路上。

录音机可以通过喇叭说:我思故我在。你要问它你怎么在?它说我思考出来的。

它当然在,怎么可能不在,会发声的东西都在,不会发声的也可以在。这虽然初步,也和AI没有本质差别。其实它并没有办法说我除了一堆原子、或者人造肉,还剩下什么。

现在的唯物主义,就是把人当录音机看待,可说是唯物主义泛滥。基本假设就是人没有灵魂,就是一堆原子堆积的肉。。。人们不断地发射望远镜,往一百亿光年以外看,多看几堆粒子的变幻,这也没什么问题。问题是“忘了你的灵魂!”就不好了。让人们误以为望远镜再多看几眼,多看几个光年的距离,多往前看几年,世界的本源就彻底找到了。这本身就是一种宗教性的暗示。也是直接强加给全体人民的。而不想想,望远镜再看,显然也不可能找到“哪怕一个”灵魂。

你要一说灵魂、宗教,他们就说,你有我没有,你就不能说,你说了我就头疼。然后还设计个诡计,说,嗯,宗教问题是类似房事一样的问题,不能说的。

这其实是取消文化,世俗化,而不是多元化。这点我不一定是针对某个人,而是惊叹于第一个发明这个说法的人真是个天才。比拐骗研究生的农民还天才。

如果按这个逻辑,任何东西都存在你有我没有的情况,你住在发达国家,别人在不发达国家。那你就不能说,你有某个证书、学位,别人没有,那你就不能说。你是男的,不能说,你是女的,不能说。你高低胖瘦都不能说。

======

当然,信仰,也确实不可随便谈,停留在口头上,会造成懒惰和骄慢。

但是不随便谈,不同于不让人谈,不让人关心“生命”问题、“生死”问题,而努力把人的注意力都导向日常“生活”,也是魔鬼的诡计。这是目前“所谓的”多元化运动里的一个背景声音。

关于魔鬼,我多少有点认真,就是说基督教的福音(Good News),本来是为了让那些寻找出路的人有一个出路的,如果彻底不让人们谈论福音,那,到底要把世界领到什么方向?就是《奇妙的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的方向。也是唯物主义的解决方案,醉生梦死。

  • 关于政教分离。之所以有这个分离,就说明这两个东西都很重要,但是又不能混合干扰,所以需要分离。而不是用一个取消另一个。
  • 就是说,你完全可以在街上带着伊斯兰的头巾或者犹太小帽,而不影响你的职位申请。不是说,你必须摘下你的帽子。或假装啥都不知道。

生命的究竟,这个事情,复杂。但是我相信耶稣和佛是对的。

  • 操作系统层面出的问题,不可能在应用程序层面的到完美解决。
  • 事关生命的问题,也不可能在生活层面(靠资源分配等)得到彻底解决。有些焦虑是生命层面的,不是靠世俗多元化就能解决的。而且取消宗教信仰可能适得其反。
  • 取消宗教信仰,就是彻底堵死了人类在生命层面寻求解答的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