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关键就在这个“建设性”建议。会说饭不好吃的人很多(当然这是人民的权力),会做饭(或提方案)的人不多。我看到的就三种人能提

(2023-08-15 03:38:48) 下一个

出可行的、建设性建议和真正做到了。分为两类,其实也就是政教分离的两个方面:

1. 彻底解决的,也是出世间的的,通过“彻底破除个人的迷惑”来解决问题。这是佛、耶稣的工作。属于宗教的方面。如果大家都明白了,也就无所谓什么制度不制度了,人人自觉就够了,这是天国、极乐世界。

2. 世间政治的。美国国父,根据现有人性---人们有时明白,有时糊涂;看别人时明白,看自己时糊涂---设计一个政治制度。三权鼎立,互相负反馈制衡,达到平衡。不是看别人时明白么,那就放开了互相看。

2.1. 孙中山,看见美国的制度不错,但是中国人的素质暂时还不懂怎么搞民主,那就弄一个三步走,军政、训政、宪政。有理想目标,有现实控制,也是符合“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的道理。

2.2. 现在很多“所谓搞民主的”,要不就是没有目标,只管控制,全过程控制,这是独裁者;要不就是只有目标,但是没有能力控制过程,这是理想主义的学生运动。

3. 如何理解政教分离的道理,政治制度和宗教教化的关系。

三权分立的政治设计,只能说是不得已的辅助。制度建设不能替代个人的自我要求,就像汽车司机的安全带是为了辅助司机,而不是鼓励司机变成傻瓜,胡乱开车。如果一个社会因为有了政治民主制度,就误以为人们只要互相监督,不自我要求就够了,那就忽略了宗教教化的一面。任何社会如果鼓励个人彻底放任,那肯定是掉坑里。毕竟,外因不能代替内因,别人的监督不能代替每个人的自我要求。自己如果想堕落,再多人制度设计都会成为废纸。这就是香蕉共和国所经历的,那里不是没有政治制度的设计,不是没有宪法法律,就像文革一样,文革时也是有宪法的。但人们如果失去基本的互相信任和公平。法律就没有作用了,因为法律也确实可以武器化。

======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culture/61949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